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抗“疫”不误抓春耕,稳固“三农”压舱石

2020年02月20日15:14  来源:淮安新闻网

5034

  2月18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菜篮子”稳产保供工作情况举行发布会,指出无疫情或者疫情较轻的县要抓好、抓紧春耕备耕。

  农村稳天下安,农业兴基础牢,农民富国家盛,“三农”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抓好“三农”领域重点工作,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的意见》,对今年的农业生产都做出了周密的安排和部署。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抓实抓细春耕备耕,开好局打好头才能让“压舱石”更稳固,小康成色更足。

  统筹协调保障供应。“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阶段,春耕备耕关键时节,要做好春耕备耕工作首先就要保障农业生产的各方面供应。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近日召开会议强调,当前正值春耕备耕关键时节,各地要抓紧组织好种子、化肥、饲料等农资供应,落实好春管春种措施,夯实农业生产基础。这就需要调动各方力量围绕“农”字做好统筹协调、配套服务,确保生产、运输、供应等方方面面都能在关键时刻不“掉链子”。

  引导农民有序下田。一年之计在于春,农时须臾不等人。农村防疫不可忽视,但也不能搞“一刀切”,不能封村堵路,影响农事活动的正常开展。这就意味着既要有针对性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也要引导农民农民分时、分地干活,有序开展春耕备耕活动。疫情给春耕备耕带来一定困难,但困难之中也有机遇。在农民下田受限的情况下,恰恰可以推广信息化、机械化作业,即可以减少人员聚集助力疫情防控,也能够尽可能确保不误农时。

  规范企业合理复工。俗话说,手里有粮,心里不慌。但丰产丰收离不开充足的农资供应。当前,不少地区农资企业开工受到疫情影响,工人、技术人员不能及时到位,企业正常的复工复产率比较低。开局就是决战,出发就是冲锋。要认识到疫情防控和春耕备耕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而不能顾此失彼。应当在有利于疫情防控的情况下,加快农资企业开工审批,指导企业加强防控,同时通过出台相关优惠政策,为农资企业复工复产创造条件。

  “人勤春来早”。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全力推进春耕备耕,让“压舱石”更加稳固,鼓足赢得“战疫”的底气,为持续推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强力支撑。(李方)

文章关键词:春耕 三农 疫情防控 农资 农业生产 菜篮子 农时 引导农民 中共中央政治局 饲料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地评线】华龙两江评:丰收中国推进亿万农民实力迈小康

    辛勤耕耘,换来沉甸甸的收获,让大江南北处处呈现丰收景,让华夏大地处处洋溢小康芬芳。改种优质品种,推广绿色种植,放下羞涩带着农副产品走上“云端”……广大农民迎朝霞、顶烈日,奔波田间,拼搏出累累硕果。

  • 端牢手中饭碗 品尝丰收喜悦

    秋天之美,美在怡人的风景,也美在丰收的喜悦。当前正是秋粮收获的季节,祖国大地到处是丰收景象,广大农民话丰收、享丰收、庆丰收,绘就出一幅醉人的金色画卷。习近平向全国广大农民和工作在“三农”战线上的同志们致以节日祝贺和诚挚慰问

  • 辛识平:品味特殊时期的丰收味道——写在第三个“中国农民丰收节”

    题:品味特殊时期的丰收味道——写在第三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喜看稻菽千重浪,遍地英雄下夕烟”,辛勤耕耘在广袤田野上的亿万中国农民,就是顶住压力、夺取丰收的平凡英雄。

  • 在第三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到来之际

    习近平向全国广大农民和工作在“三农”战线上的同志们致以节日祝贺和诚挚慰问 习近平指出,当前正是秋粮收获的季节,祖国大地到处是丰收景象。习近平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切实落实好党中央关于“三农”工作的大政方针和工作部署,在全社会形成关注农业、关心农村、关爱农民的浓厚氛围,让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 习近平向全国广大农民和工作在“三农”战线上的同志们致以节日祝贺和诚挚慰问

    习近平向全国广大农民和工作在“三农”战线上的同志们致以节日祝贺和诚挚慰问 希望全国广大农民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为乡村全面振兴的美好明天、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

  • 抢晴天 忙收粮(庆丰收 迎小康)

    ”看着自家田里水稻被收割机像理发一样理成“寸头”,何百平黝黑的脸上露出灿烂的笑容。通过各方面共同努力,克服疫情和灾情双重影响,荆州今年预计粮食产量达456.89万吨,比去年增产约1.3%;水产品产量达110万吨,与去年基本持平。

  • 为完成退耕指标岂能一铲了之?

    退耕还林原本是保生态、促民生的“双赢工程”,但在具体实施过程中,有的地方为突击完成相应指标竟简单粗暴地将庄稼一铲了之,全然不顾种植户的利益。明明是当地有关部门前期落实上级政策缓慢,错过春季退耕还林关键时机,却偏要在后期草草退耕、匆匆造林,如此“赶时间”无非是在自欺欺人,令好政策大打折扣。

  • 河南:6000多家中小微企业享受到300多亿元低息贷款

    记者从河南省发改委获悉,截至5月底,河南省开展“861”金融暖春行动,已带动金融机构发放低息贷款314.5亿元,累计支持中小微企业6000多家。当前,河南省已推动23家大中型银行及36家村镇银行、12家担保公司、2家融资租赁公司等70余家金融机构参与,上线金融产品134种。

  • 2020年夏粮有望再获好收成

    目前,全国小麦正陆续由南自北进入成熟收获期,各级农业部门和广大农户加大人员和机械投入,确保夏粮颗粒归仓。各地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迅速恢复农业生产秩序,为今年粮食增产打下基础。

  • 全国春耕进度快于往年 夏粮丰收有基础

    河南荥阳市新田地种植合作社理事长 李杰:有了面积,产量才有保证,目前我们合作社,带动周边8个县市,26000户农户。(总台央视记者 王涛 高琳 王跃军 王海樵 陈治铜 胡心竹 刘晓波 修治国 陈晓东 邢颖 韩勇 温盛强 黑龙江台 河南台 湖南台 四川台 安徽台 江西台 新疆台 云南台)  (编辑 单宏鑫)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