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国家医保局:确保就诊患者费用无忧 医疗机构不因费用影响救治

2020年02月20日17:54  来源:央视网

5034

  央视网消息:2月20日,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举行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医保费和缓缴住房公积金新闻发布会。

  国家医疗保障局副局长陈金甫在会上介绍,国家医疗保障局会同财政部等有关部门出台一系列专门的保障政策,确保就诊患者费用没有顾虑,确保救治医疗机构不因费用而影响救治。

  采取有针对性的“三免”措施:免除支付目录、支付限额、用药量的限制。同时优化经办机构管理服务,优先预拨医保专项资金,延迟缴纳医保费。

  会同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研究提出阶段性减征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的指导意见。主要考虑按照各地实际情况,由省政府决策,在确保基金收支中长期平衡前提条件下,在确保待遇支付的条件下,阶段性减半征收单位缴纳的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具体考虑是从2月份开始,期限最长不超过5个月。

  总的看,目前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有能力支撑阶段性减半征收措施,同时能够确保参保人当期待遇享受。初步匡算,减征措施最大可为企业减负1500亿,有利于支持企业复工和减轻企业负担,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工作。

文章关键词:国家医疗 医疗机构 患者 就诊 国家医保 医保费 国家税务总局 费用 阶段性 征收措施 责编:付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儿医“国家队”来啦!国家区域医疗中心揭牌

    作为儿科领域的“国家队”,北京儿童医院的专家将常驻郑州,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国家优质的医疗资源。河南省儿童医院肿瘤外科主任张现伟告诉记者:“目前,儿童肿瘤外科专家非常少,北京的专家会带动我们的发展。

  • 事关医保付费!河南两地获批全国试点

    近日,国家医疗保障局发布《国家医疗保障局办公室关于印发区域点数法总额预算和按病种分值付费试点城市名单的通知》,根据各省(区、市)医疗保障局自愿申报的情况,确定了区域点数法总额预算和按病种分值付费试点城市名单。

  • 国家医保局:“互联网+”医保支付将采取线上、线下一致的报销政策

    中日友好医院发展办公室主任卢清君说,指导意见的一大亮点是提出统筹地区医保中心建立处方流转平台。“指导意见并非将医院和第三方平台区别对待,也明确了依托实体医疗机构的第三方互联网医疗平台的医保支付实现路径。

  • 药企送回扣就该罚出场外

    “手握采购药品的‘大权’,医药销售代表都上门来拜访,礼金礼卡也跟着来了……”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曝光了一则视频,披露了浙江桐庐县第一人民医院原药剂科工作人员王晓俊伙同他人在新药引进、药品采购等方面为药商牟取利益,非法收受回扣1019万余元的受贿案件细节。党的十八大以来,正风反腐力度持续加大,医疗购销领域一批腐败分子落马,公众已经感觉到风气明显转变。

  • 第三批国家药品集中采购正式开标 拟中选产品平均降价53%

    20日,采购规模达数百亿元的第三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在上海开标,并产生拟中选结果。拟纳入56个品种、涉及300多个品规——第三批国家集采最终有55个品种采购成功,药品品种数量接近前两批之和,备受业界瞩目。

  • 第三批国家药品集中采购正式开标 拟中选产品平均降价53%

    20日,采购规模达数百亿元的第三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在上海开标,并产生拟中选结果。拟纳入56个品种、涉及300多个品规——第三批国家集采最终有55个品种采购成功,药品品种数量接近前两批之和,备受业界瞩目。

  • 2020年国家医保目录调整征求意见:拟纳入新冠肺炎相关的治疗用药等

    国家医疗保障局日前发布《2020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专家指出,医保目录调整拟将与新冠肺炎相关的治疗用药纳入新增范围,将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提供重要支撑。

  • 明确了!这些都不可报销!9月1日起施行

    7月31日,国家医疗保障局发布《基本医疗保险用药管理暂行办法》,该暂行办法已经国家医疗保障局局务会审议通过,自2020年9月1日起施行。办法明确了包括预防性疫苗,滋补药品,保健药品,脱发、美容减肥类 等在内的八类不得进入《药品目录》的药品;规定了医保基金的支付办法等。

  • 国家医保局:2019年逾13.5亿人参加全国基本医保 参保率95%以上

    根据公报,2019年,全国基本医保基金总收入24421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增长10.2%;全国基本医保基金总支出20854亿元,比上年增长12.2%;全国基本医保基金累计结存27697亿元。截至2019年底,长三角地区全部41个城市已经实现跨省异地就医门诊费用直接结算全覆盖,联网定点医疗机构5173家,长三角地区累计结算64.6万人次,涉及医疗总费用14262.2万元。

  • 国家医保局:各地应按程序将核酸检测等项目纳入医保

    各地医药集中采购机构要做好新冠病毒检测试剂挂网工作,完善省级集中采购平台之间信息共享、价格联动机制。公立医疗机构应从所在省份的省级药品耗材集中采购平台阳光采购新冠病毒检测试剂。公立医疗机构针对新冠病毒开展核酸、抗体检测,可直接执行已有收费政策,无需申请新增价格项目。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