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地评线】飞天网评:用好问责利器在战“疫”中考察识别干部

2020年02月21日13:54  来源:中国甘肃网

5034

  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重大考验面前,最能考察识别干部。“在斗争实践中考察和识别干部”,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应对疫情工作时明确指出,“对那些不作为、乱作为的干部,对那些工作不投入、不深入的干部,对那些不会干、不能干的干部,要及时问责,问题严重的要就地免职。”

  疫情就是命令。这是一场与时间赛跑、与疫情抗争的作战。从中央到地方,从城市到农村,一场齐心协力、众志成城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全面打响。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闻令而动,靠前指挥,以上率下,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及时发声指导,及时掌握疫情,及时采取行动,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当好全民战“疫”的“领头雁”“主心骨”,充分展现出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风貌。

  大疫当前,就是大战当前,就是兵临城下,就是短兵相接的时候,这是一场实打实、硬碰硬的阻击战,容不得有丝毫懈怠的情绪、侥幸的念头或麻痹的思想,更容不得弄虚作假、阳奉阴违、工作不落实、措施不到位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此“借道”而行。否则,任何一个流程出现误差、任何一个环节出现疏漏,都会影响大局、全局。这对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来说,是最现实的考验、最直观的检验。

  过河害怕旋涡多,打铁又怕火烫脚,有些地方的党员干部平日“顺风顺水”,到了危急时刻却顶不住了,失职失责,守不住自己的“阵地”,在严峻的考验面前打了“败仗”。据统计,疫情防控工作开展至今,全国至少已有40余名处级及以上级别干部被问责,涵盖天津、河北、内蒙古、辽宁、黑龙江、湖北、湖南、广西、贵州、西藏等十余个省区市。这些鲜明的问责案例,不仅表明了党中央对打赢防控阻击战的坚定决心,也给某些履职不到位的领导干部敲响了警钟,更为在斗争实践中选人用人树立了鲜明导向。

  选人就是立规矩,用人就是竖旗帜。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也是最能考验干部的理想信念、政治素养、责任担当、本领能力和工作作风的关键时刻,更是了解考察干部、发现优秀干部的最好时机。要树好选人“风向标”,把正用人“方向盘”,就要用好问责利器,把“在斗争实践中考察和识别干部”的导向,亮出来、立起来、严起来、实起来,激励更多的干部把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展现在战“疫”一线,担当有为,在防控疫情的严峻斗争中经受住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

  疫情是选人用人的试金石,问责是激发责任担当的利器。要坚持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始终以不落实之事倒查不落实之人、追责不作为之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决不姑息迁就,不搞例外,不搞变通,以儆效尤。只有这样,才能解决好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弄虚作假、急躁厌战、麻痹懈怠和失职渎职等问题,从而杜绝“破窗效应”,用追责问责的利器激醒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敢担当、能担当、勇担当、真担当和想担当,促成责任上肩、部署落地、任务落实,让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成为常态,为“在斗争实践中考察和识别干部”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林伟)

文章关键词:问责 网评 考察干部 飞天 疫 领导干部 阵地 败仗 领头雁 破窗效应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