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用“加减乘除法”确保战“疫”取胜

2020年02月21日17:29  来源:映象网

5034

近日,随着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全面打响,各行各业全面复工,春运工作又逐渐恢复到了忙碌状态。铁路行业作为春运的绝对主力和关键载体,承担着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运输运载的双重职责,必须主动作为,做好“加减乘除法”,以实际行动践行行业担当,确保战役胜利。

坚持做好“加法”,一以贯之落实防控责任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吹响了疫情防控总体战的“集结号”,各行各业都是“最前沿”,全国上下变为“主战场”,作为人员最为集中、风险隐患最为复杂的铁路部门首当其冲,运输网遍布祖国大地,穿行于各省山川和海,可以说在疫情防控中,铁路稳,则全国稳,铁路胜,则全国胜。春运就是冲锋号,以党员为先锋的广大铁路行业干部职工不分一线二线,全部压上前线,最大限度增加负荷、扩容队伍、加大防范,以最严格的态度、最严厉的举措,压实每一公里上的防控责任,向习近平总书记、向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交上一份圆满的铁路防控答卷。  

坚持做好“减法”,一网不漏组织排查检查

春运是疫情防控期间人流最高峰,坚决防止疫情通过铁路运输工具传播是铁路部门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尽管铁路部门已经采取了将旅客列车的客座率控制在50%左右、实行分散售票、预留疫情防控必要的席位空间等有力举措,但新型冠状病毒的高传染性,也让整个铁路系统如临大敌。如何确保万无一失,排查检查必不可少,这是减少风险、减少隐患、减少传染的最有效手段之一。要切实压实各运营单位主体责任,启动进站测温和车内流动测温工作,重点强化人员排查,特别是跨区域流动人员排查工作,对疑似对象按规定采取相关隔离措施,对要害部位实行常态化管理,确保万无一失、防线严密巩固。

坚持做好“乘法”,一折不扣保障安全到位

良好的服务是缓解严峻疫情和紧张情绪的润滑剂。铁路部门要牢固树立“防疫不防情,隔离不隔爱”的工作理念,改进工作方式方法,以高质量服务做“乘法”,实现旅客乘坐体验的倍增,重点对各类列车每天进行全面清洗消毒,加强车站、列车空调通风设施检查、维修和消毒,保证通风系统新风供应。要对发热人员第一时间做好体温检测、信息通报、安全隔离和秩序维护等工作,指派专人跟踪负责,确保最基本的生活保障。要督促安检部门、车务站段和中铁快运严格落实禁、限运措施要求,加大对行李、行包、快件的安检力度,严防野生动物、活禽通过铁路运输,确保铁路运输全程安全无死角。

坚持做好“除法”,一呼百应开展应急管理

疫情期间,安全风险更大,要把保障一线工作人员和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作为头等大事。各级各地铁路部门要压缩工作流程,整合各方力量,通过在程序、人员结构等方面做“除法”,释放防控疫情的新效能。要通过成立应急保障工作专班,想方设法筹集应急物资,制定应急处置方案,对物资紧缺有困难的部门统一调配防护用品,优先确保一线工作人员的使用。针对当前铁路部门人手紧张、现场防控不畅、风险较大等问题,建立自动化排查系统和应急保障系统,在线开展督导检查,调配人员、物资等力量,确保高效快速反应。(郑州客运段 武林)

文章关键词:加减乘除 战“疫” 铁路 责编:付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