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从“隔号售票”看铁路防控网的细与实

2020年02月21日17:30  来源:映象网

5034

2月5日《人民日报》报道,随着疫情发展,12306推出多项新举措,铁路在售票中推出“隔号售票”,实现旅客分隔而坐,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2月12日,国铁集团推出强化疫情防控8项措施,全力做好复工返程运输疫情防控工作,其中,再次提到加强售票管理,实行分散售票策略,禁售无座车票,适当控制旅客列车客座率。(2月12日澎湃新闻)同时,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王斌表示,针对不同场所,不同行业各自的特点,还有不同的人群已分类制定了公共交通工具,公共场所以及不同人群防护的规范和指南,比如乘坐正常运行的飞机、火车等公共交通,尽可能隔位而做,或者分散而坐。

“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面对疫情,不仅要科学精准施策,更要抓好抓细各项措施落实。铁路作为大众化交通工具和公共安全重点领域,防止疫情通过铁路蔓延和传播,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作为四通八达的铁路网,既是生命运输网,又是疫情防控网,必须宏微兼顾,扎“实”织“密”。最近推出的“隔号售票”, 禁售无座车票,是充分利用大数据,充分站在保护人民利益的高度,实行的科学策略,实在难能可贵。

大处着眼。增货运,义无反顾;减客运,责无旁贷。与历年春运加开旅客列车不同,大“疫”当前,为湖北乃至全国运送防疫物资,为武汉乃至全国运送民生用品显得尤为重要!加大货运列车的合理组织和调度,调整运力,优先挂运,快装快卸,加速中转,以最短的时间、最快的速度、最大的运力把紧急物资运送到全国各地,为打赢疫情阻击战提供充足的物资保证。而免费退票、停开列车、错峰出行则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疫情通过铁路传播的风险。

小处着手。一个座位的调整出售,一册在手的职工防疫知识培训手册、一个口罩的佩戴、一次客运站进出旅客的测温、一趟列车的停运或开行、一次列车的消毒、一节车厢的通风、一次垃圾的处理、一处隔离席位的设置、一个疑似的下交都有预案和要求,努力扎牢疫情防控的篱笆,为旅客打造健康安全的旅行环境。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能到来。本该鸣锣收金的春运,却吹响了各地相继复工的号角。从疫情出现到新冠肆虐,铁路人逆向而行,向险而生。无论是向疫区输送口罩、防护衣、消毒液、生活用品,还是护送白衣战士、志愿者到武汉,到处都有铁路人奋不顾身的身影。从郑州客运段写请战书“不计生死”的党员张慧,到夜晚徒步50多公里乡间小路赶来上班的列车长包继静;从高铁司机到列检技工,驰援武汉犹如冬雨化作春风,铁路人在旗帜的引领下,奋勇前冲。不是铁路人不怕死,是责任让他们无法回避;不是铁路人不害怕,是使命让他们必须向前;不是铁路人没有家,是担当让他们舍小顾大。

最大限度避免旅客聚集,引导客流较密集车厢的旅客到同等席别较空车厢分散就坐;餐车不再接待旅客就餐和购物,改为列车工作人员定时送盒饭和商品至旅客座席;劝阻旅客尽量不在车厢走动;严格落实站车通风、消毒、卫生保洁等防疫措施;优化动车组列车供风,每隔5至10分钟完成一次新风换气;配合地方政府防疫部门,在全国铁路所有办理客运业务的车站对进出站旅客测量体温,在列车运行途中对旅客测量体温进行抽检等待,所有这些,都是落实工作细与实的实在体现。

“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在疫情防控胶着对垒的非常时期,在大批城市、企业复工复产的关键节点,铁路人坚守一线,守岗尽责,为旅客打造健康安全的旅行环境,助力全国抗“疫”战场。有铁路人在,陷落的城市不会成为孤岛;有铁路人在,抗“疫”必胜,“疫”必言败!(郑州客运段  王永信)

文章关键词:铁路 防空 售票 疫情 责编:付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新增2例确诊病例!国家卫健委预警提醒!

    2020年12月3日0时-24时,河南省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例(为境外输入),无新增疑似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2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1例无症状感染者解除医学观察。12月3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冬季疫情防控等有关情况。

  • 2021年元旦火车票今日开售 你抢到了吗?

    12月3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铁路部门了解到,2021年元旦节(1月1日)火车票于12月3日开售,有出行计划的市民最好提前购票。今年元旦节期间,重庆火车站将以旅游、探亲、学生等客流居多,市内主要集中在万州、涪陵等方向,以及周边的成都、贵州、昆明等方向。

  • 【央视短评】让6亿多人的小康路畅通无阻

    但跟这些交通大动脉相比,农村公路就像毛细血管,看似微小,却直接服务着6亿多农民群众。可以说,能不能把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直接影响着近半数中国人过上小康生活的时间表。

  • 京沪地铁乘车二维码互联互通

    (记者王昊男)12月1日起,北京、上海地铁乘车二维码实现互联互通,范围包括两市城市轨道交通所有运营线路和车站(不含市郊铁路)。据了解,北京、上海两地地铁乘车二维码实现互联互通后,北京市民可以使用亿通行APP乘坐上海地铁,而上海市民则可以使用Metro大都会APP乘坐北京地铁。

  • 铁路建设步履铿锵 为国际互惠共赢增添磅礴伟力

    ​11月28日,雅万高铁建设项目采用的钢轨在闻名中外的“胡志明小道”——防城港开始启运出口,这标志着象征中印尼友谊的雅万高铁即将进入铺轨阶段。雅万高铁是中国高铁走出去的首单,是东南亚第一条时速350公里的高铁。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