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战“逆行”!郑州95后女警疫线绽放,格外靓

映象网记者 王韶卿 通讯员 高磊

一场异常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考验着郑州,也考验着每一名公安民警。自疫情发生以来,郑州交警四大队的民警、辅警们按照支队部署,放弃春节休假、即刻归队,“逆行”而上,谱写出了一个个感人的故事。

2月18日,这是内勤民警陈蕊到东三环南站卡口上岗执勤的普普通通的一天。“我特向党小组请战,自愿奔赴一线,主动替岗,接替一线人员上岗执勤。”她写下的不只是一封请战书,更是作为一名人民警察的铮铮誓言。

“领导您不用顾及我是女同志,我自愿去卡口执勤,外勤人员工作太辛苦了,我年纪轻不怕累,我想去接替他们,让他们能好好歇一歇。”陈蕊多次向中队长提出请求。

从熟悉的工作环境到陌生的工作岗位,陈蕊同志迅速转换了角色,稳定了情绪,全身心的投入到执勤排查中做好体温检测、人员筛查、车辆引导和自身防护等工作,牢牢守住“疫情”输入的“关口”,全力阻断输入性传播途径,保证防疫服务站的畅通。对来自疫区的车辆坚决进行劝返,从源头上消除安全隐患,耐心做好解释工作。

“注意安全!做好防护工作!”每一个经她检查的车辆,她都认真严肃地交代一遍。拦车、登记、测量体温、放行等看似简单的动车,每天要重复上千次。她穿梭在车流之中,盘查人员、核对信息、分流车辆,一丝不苟。

轮流值班巡查,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做好防疫宣传和防疫检测工作,每天面临车多、人多,饱受风吹、日晒,以及个别交通参与者的不理解、不配合,但参与疫情防控,陈蕊义无反顾。

露天吃饭,帐篷休憩,工作环境复杂艰苦,但是心里特别暖。她说:“虽然我是女民警,年龄也小,但从警就是担当,我更是一名党员,我义不容辞。特别是那天有个小宝宝笑着对我说:阿姨辛苦了,谢谢阿姨的时候,我觉得一切更加值得。”

陈蕊除了到疫情防控卡口工作外,她还是中队的一名内勤。工作期间,她坚守每一分钟,准确及时的向前方战斗的同事们传达市局、支队关于疫情防治的战斗部署,一刻不离的守在电脑前,查询车辆信息、人员情况等重要的工作信息,及时分发口罩、消毒液等一线防护用品,将工作重点内容编成微信,转发给责任民警、辅警,确保传达好上级要求。关于疫情防控措施和健康手册,提醒中队人员学习掌握,保证中队人人讲卫生,人人懂防疫。

“爷爷,输完液了吗?今天感觉怎么样?”每天她最安心的时候就是与生病在床的爷爷视频连线,叮嘱爷爷在医院好好养病。

除夕前一周,她接到了爷爷因脑梗住院的消息,爷爷一直昏迷不醒,她的心也跟着揪了起来,眼泪止不住地流。由于年底工作任务繁重,她顾不得请假,第二天一大早顶着肿肿的眼睛继续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大病在前,不能尽孝,她只能每天给爸妈打几个电话询问病情。好在爷爷病情好转,陈蕊许诺过年好好陪陪爷爷,这才让她稍许安心。

大年初一,疫情警报突至,接到疫情防控上岗的通知,陈蕊第一时间回得工作岗位,听候组织安排。刚和家人团聚,却不得不再一次分开,无法照顾爷爷,答应陪他的承诺也没做到,她内心特别愧疚。疫情在前,必须舍小家为大家。她也只不过是一个97年的孩子而已,但她却撑起了担当与责任。

“夜深人静的时候我都会特别想家,有时候忍不住哭起来,觉得对家人特别亏欠,希望这场战役早日结束,让我可以回家陪陪他们。”陈蕊如是说,每当提起家人,她的眼里总是泛起泪光。

疫情防控战役打响以来,她没有休息一天,没有喊一句苦,始终坚持工作在岗,在工作的点点滴滴中体现出了一个公安民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她是郑州市公安局疫情防控工作中无数美丽壮阔诗篇中的一页,但却又同样铿锵有力的讲述着郑州公安人守护郑州千万百姓安全幸福的担当。

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逆行者”都是平凡、普通的人,他们是父母、是子女、是担起家庭责任的那个人,疫情危急时刻,总要有人站在第一线,扛起希望和生机,向所有奋战在一线的工作人员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