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他们是武汉人丨外卖骑手的武汉日志

2020年02月21日20:2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5034

  1月24日,武汉新冠肺炎,离我越来越近了。

  900万武汉人大多数都在家中躲避病毒时,仍然在城市中奔跑的外卖骑手成了能看见外面世界的人,骑手老计用微博记录了他看到、听到、和想到的。

  1月28日 酒精和84还是断货,问过十几个药店都没有

  1月31日 阿姨对我说,能点外卖么?我说可以,一直都可以[加油]!

  2月1日 越来越多的小区不能送进去了,只能放在指定的岗亭门口。

  在老计的记忆中,武汉开始城市管控后的那几天,一直是滴滴嗒嗒的细雨绵绵。

  外卖骑手 老计:我一开始是无法相信的,完全有一种不真实感。就大家要过大年了,欢欢喜喜过大年的状态。23日,一千多万人口的城市就要封锁了,而且前所未有的封锁,这个过程真的是很难接受。

  1月24日,除夕,湖北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1级响应,各地驰援武汉的医疗队已经紧急起飞。此时的武汉医务人员,正在最紧急的关头,他们的年夜饭深深地触动了老计。

  外卖骑手 老计:那两天你能看到医院的订单基本上就一直挂着没人送的。中南医院、武昌医院、紫荆医院(音),远的还有九医院,还有梨园医院,这就是我们周边的医院。我就一直看它挂着,第二天我就想,我去医院看一看吧。

  1月25日,新年第一单,送去武汉大学中南医院。

  外卖骑手 老计:到了16楼呼吸内科,心里咯噔一下。本来那个按纽我是准备用手按的,我就拿了个钥匙按那个电梯,上去之后正对着我的是呼吸内科的重症监护室。

  第二单,老计把外卖送到武昌医院,然后是第三单、第四单......那些天,老计接了太多送往医院的订单。

  1月26日,“妈妈做的饭给爸爸送去,我爸爸是前线医生,谢谢小哥了”。眼睛里进沙子了,求赞这位曾医生和他的乖女儿。

  外卖骑手 老计:可能你不认识,但是你应该感谢他们,第二就是很羡慕他有这么一个好的女儿。因为你能从这句话里面看出来,他女儿的自豪感,他女儿有这么一个爸爸。

  出没在武汉的大街小巷,老计看着想着,心情随着疫情的发展曲线时起时落。

  1月31日,经过武昌医院,一辆救护车停在医院门口,一个身穿防护服的医护人员正在对担架车上的人做心脏按压;医院门口坐着晒太阳的一个阿姨忽然身子往一边倒,一个医护人员和旁边晒太阳的另一个人走过来扶住,然后抱着她往医院里面走!

  外卖骑手 老计:我很难形容,就是一种气氛,或者是你感觉到你离死亡的那么一个距离。那种恐惧,真的是很难言说。

  2月5日,夕阳里的绿地中心,孤零零的塔吊只有对面天空的半个月亮相伴!在路边休息,餐箱里有藕圆子,一瓶可乐,兜里还有烟,点上一根,突然觉得好像也没那么难过,不管是日子,还是这一关!

  以前,老计平时与客户之间的沟通仅限于取货送货,但现在,很多人看了他的微博,加了他的微信,把他当成了可以求助的人。

  2月1日,上午帮微博私信我的一个女生买念慈菴川贝枇杷膏,下午又帮她去买了莲花清瘟胶囊、奥司他韦和阿莫西林,她说害怕,几乎每天都哭……求大家安慰她给她信心和勇气!

  小青:连地铁交通都停了,那外卖应该也更加停了,没想到还会有这么热心肠的小哥哥。就会觉得还会有这么多这么多跟我一样的人在等着,等着明天会更好。他给我发了好多好多语音,我一个个去听,我反复听了两三遍。就家人给你的温暖、朋友给的温暖还有陌生人、网友给的温暖都不一样,层次是不一样的。

  老计接到的订单就像晴雨表,反映着市民生活的需求。在所有生活物资中,除了酒精和口罩,最紧俏的要数叶子类蔬菜和鲜肉。

  1月28日,有个妹子下单买了十几桶方便面,有点担心她

  2月8日,九点多起床到现在就干了一件事——买肉……肉……肉……肉!

  2月10日,有些东西我是买不着的,比如酒精、消毒液、N95口罩、现宰杀的鸡鸭、男女朋友等等

  2月11日 各处援助物资不断进来,菜肉米面或有紧张,但绝对不会短缺,相信我,不用抢着买。

  外卖骑手 老计:我觉得最重要的是信心,这个城市虽然封锁了,他们一开始以为这个城市的交通没了、电影院没了、唱K没了、吃也没了。他们以为这个城市就已经完全停顿了,其实他们能够看到你在城市里工作,即便是你只是在路上过,让他们知道这个城市其实还在运转,外卖小哥还在工作,这点很重要。

  2月1日,经过湖大老乡鸡,一群饿了么骑手骑着满的都盖不住的餐箱鱼贯而过。好羡慕他们能给前线的医护专门送餐,天下骑手是一家,兄弟们真棒 !一个黄陂的骑手兄弟去雷神山干活了,之前我们吵过架,好久不说话,不过还是希望他加油。

  2月8日,这里曾经是个英雄的城市,这里也曾经有无数个英雄。

  大黄蜂、绿剑侠、蜘蛛侠……以上超级英雄,武汉一个都没有,只有普普通通、默默无闻的这些人,这个城市是武汉,他们叫武汉人。

文章关键词:老计 骑手 外卖 武汉大学 医生 呼吸内科 奥司他韦 超级英雄 按压 蜘蛛侠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订单少了,外卖骑手老计却觉得“这样挺好”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做出了巨大牺牲的武汉,终于在50多天后开始恢复生机——交通陆续恢复运行了,很多商铺也恢复营业了。外卖员 老计:恐慌基本已经没有了,营业的商家越来越多,街上的人越来越多,这所有的东西都预示着已经胜利在望了。

  • 侧记|走上“国字头”武汉记者会的普通人

    他们是武汉市硚口区委常委、区公安分局党委书记、局长张晓红,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南四病区主任余亭,中日友好医院援鄂医疗队护理组组长赵培玉,外卖骑手吴辉,武汉市青山区钢花小学音乐教师华雨辰。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