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我们在,这道防线就不会垮”

2020年02月23日11:49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5034

  150斤降至120斤。这20多天,易勇体重下降得厉害。

  站在110省道武汉与孝感连接的界河卡口,望着对岸的武汉市黄陂区,易勇目光里满是坚毅。

  “虽然已经交通管制了,但我还会每天到这里查看,脚踩在阵地上,我的心才会踏实。”易勇说。

  易勇是湖北省孝感市公安局孝南分局祝站镇派出所所长。孝感紧邻武汉,是湖北确诊新冠肺炎病例较多的地级市,一度仅次于武汉。祝站镇与武汉市黄陂区隔河相望,常住人口4.09万人,有1.2万人常年在武汉务工。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易勇带着他的兵,牢牢守住了孝感与武汉交界的“桥头堡”。

  人少事多更要稳住

  110省道、7条通村公路、6个行政村与黄陂区田畈接壤,两地群众生活、生产交往频繁。6名民警、1名职工、10名辅警,这是祝站镇派出所全部的“兵”。

  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祝站镇派出所要做好人员流动管控、设卡点蹲守、开展疫情防控宣传,还要进行治安巡逻、接处警等工作。

  “这场仗,我们从来没遇到过,不能退,也不会退!越是这样,越不能打乱仗,自己要先稳住,一丁点大意都不能有。”易勇开始排兵布阵。

  全员参战,关口前移。战“疫”前期,易勇把警力重点压向孝感与武汉交界的界河疫情防控卡点,与镇村干部以及卫生、交通等部门人员,24小时担负联防联控任务。

  “界河桥就是我们的阵地,必须守住。”易勇说。连续守卡10天,民警劝返车辆300多台,人员近千名,检查运送物资车辆100多台。

  外防输入,内防蔓延。战“疫”进入相持期,祝站镇派出所将工作重点转移:对外每天安排民警、辅警配合防疫干部,到各个村湾巡逻,重点检查乡村进出路口的封闭情况;对内则安排民警和村干部一起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帮助村民消毒,为大家做好服务。

  “通过不断上门宣传,反复讲明利害关系,绝大多数村民还是理解配合。”易勇说。

  现如今,孝感各县市区开通了发热和求助电话96120平台,基层派出所需协助转运发热、疑似病人。易勇总是不停查看手机,生怕遗漏任何一条信息。“只要镇指挥部有通知,我们随时出动。”易勇说。

  克服困难征战一线

  精神干练,走路带风,从外表很难看出,45岁的易勇是带病坚守岗位。去年夏天,易勇突发心脏病,后确诊为心脏神经官能症。

  家庭的变故,更让易勇经历了“人生最难时刻”:父亲中风在床,妻子去年底刚动了手术。疫情发生后,易勇把父亲托付给老母,把妻子托付给12岁的女儿,毅然决然冲上防控一线。“我是所长,更是共产党员,要第一个上!”易勇说,防控责任重大,没有哪个人的工作会轻松,所里有谁不是咬着牙、克服困难征战一线?

  民警龚柳齐新进警员,2019年10月底参加工作。前期为熟悉工作环境,他主动跑乡串户连轴转,本打算到过年时休息一下。因为疫情的发生,他义无反顾持续坚守。

  民警田业亨老家在山东,带着新婚妻子首次回乡过年,还没呆上两天就接到返岗通知,他二话没说,和妻子马上订票、转几趟火车,几经周折回孝感上班。

  副所长曾令学,去年抽调到孝感市公安局办专案。易勇担心人手紧,试着给他打了个电话。曾令学马上克服交通阻断,返回派出所,和大家一起值守。

  厨房阿姨刘望菊也赶回了派出所。“我也是派出所的一分子,虽然帮不上大忙,但我要尽心把每顿饭做好。”她说。

  ……

  “我们每个人都很平凡,但团结在一起就是最强集体!”易勇说。

  不多想好好守阵地

  疫情刚开始时,防护用品一度紧缺。易勇到处想办法弄来消毒水、酒精等。口罩不够,他一只口罩戴几天,默默把自己的一份让给其他同事。当民警出发去卡点执勤,易勇会细心检查他们的防护措施;回来后,他又盯着每个人,督促洗手、洗脸、消毒。

  “这是非常时期,得把消毒、防护工作做得更细、更好一些。大家如兄弟姐妹般,我们只有确保自身防护做好,才有力量把疫情防控这一战打好。”易勇说。易勇要求,派出所成员每天不管多晚,都要给家里报平安。有时,易勇太忙了,没等他报平安,家里人就先联系:母亲嘱咐他照顾好自己,女儿则向他报告妻子在家的情况。

  “特别希望疫情快点过去!现在别的不多想,好好守阵地,有我们在,这道防线就不会垮!”易勇说。

  夜幕降临,换好警服、戴上口罩,伴着耀眼的警灯,易勇和民警向疫情卡点奔去。

文章关键词:易勇 心脏神经官能症 民警 桥头堡 疫情防控 卡点 辅警 确诊 征战 病人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