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全国生猪生产稳步恢复 1月份猪肉产量环比增长近二成

2020年02月23日17:05  来源:经济日报

5034

  猪肉是重要的“菜篮子”产品,当前生猪生产形势如何?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的“加快恢复生猪生产”的要求如何实现?针对这些问题,经济日报记者采访了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局长杨振海。

  “生猪基础产能持续恢复。”杨振海介绍,在市场拉动和政策激励下,养殖场户增养补栏信心不断增强,生猪基础产能持续恢复。据对全国400个定点监测县数据汇总,1月份能繁母猪存栏环比增长1.2%,连续4个月环比增长,与去年9月份相比增长8%。部分养猪大省能繁母猪存栏恢复势头更好,辽宁连续8个月环比增长,河北、山西和黑龙江均连续6个月环比增长,河南连续5个月环比增长。目前,黑、吉、辽、内蒙古、陕、甘、宁等7个省区能繁母猪存栏已恢复甚至超过去年同期水平,较上月增加1个省份。

  杨振海说,能繁母猪是生猪生产的源头,其存栏水平受季节性影响小,是反映基础产能趋势变化的核心指标。能繁母猪存栏持续增长,为生猪生产恢复奠定了较好基础。

  与此同时,规模猪场产能持续恢复。据统计,1月份全国年出栏500头以上规模猪场能繁母猪存栏环比增长2.2%,连续5个月增长,增幅一直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杨振海表示,规模猪场的生物安全防护和抗风险能力较强,出栏的生猪占全国总出栏量的一半以上,是生产恢复和市场供应的“主力军”。从近几个月监测数据看,规模猪场一直保持着率先恢复势头,对生猪生产的整体恢复十分有利。

  据介绍,去年12月份、今年1月份生猪出栏环比分别增长14.1%和17.9%,每头肥猪出栏活重环比分别增长2.6%和1.1%,按此测算,猪肉产量环比分别增长17.1%和19.1%,有效保障了春节期间猪肉供应。春节期间猪肉价格季节性小幅上涨,供需总体平稳。

  杨振海表示,总体看,1月份,全国能繁母猪存栏继续回升,生猪出栏增加,生猪生产稳步恢复,落实中央一号文件关于“加快恢复生猪生产,确保2020年年底前生猪产能基本恢复到接近正常年份水平”的要求有了良好开局。

  “目前生猪生产恢复的总体趋势是好的,但养猪用地难、贷款难等问题在一些地方仍然存在,新冠肺炎疫情也给部分地区生猪生产带来了一些不利影响,主要是饲料、种猪等运输不畅,养殖场和屠宰厂无法对接造成生猪压栏等。”杨振海说,针对这些问题,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以及相关部门连续下发了4个文件,农业农村部设立热线电话,建立部门、地方协调解决机制,“点对点”抓好落实,切实帮助场企解决实际困难,维护正常产销秩序。

  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按照国务院统一部署,分解下达各地生猪恢复发展目标任务,会同有关部门加强生猪生产扶持政策督促检查,推动扩大抵质押贷款试点范围和补贴范围,坚持抓大与带小并重,支持大型养殖企业与脱贫攻坚任务重的16个贫困市(州)对接,努力保持生猪生产恢复的良好势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乔金亮)

文章关键词:生猪生产 环比 中央一号文件 规模猪场 猪肉价格 母猪 产量 产能 主力军 点对点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10月生猪生产持续恢复 猪肉市场供应明显改善

    农业农村部最新发布,10月份全国生猪存栏和能繁母猪存栏继续增长,随着前期新增产能陆续释放,生猪出栏逐月增加,猪肉市场供应明显改善。据监测,10月份能繁母猪存栏3950万头,连续13个月增长,比去年同期增长32%;生猪存栏3.87亿头,连续9个月增长,比去年同期增长27%。

  • 商务部:猪肉供给将持续改善,明年下半年有望恢复到常年水平

    11月7日,第十一届中国国际肉类大会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举办。王斌表示,当前,中国肉类生产稳步恢复,供给能力逐步增强,生猪存栏持续回升。王斌透露,中国肉类进口规模大幅增长,预计今年全年肉类及食用杂碎进口总量将突破950万吨,创历史新高。

  • 降!降!降!

    当天,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走访丹尼斯、大润发等市内多家商超发现,“冻鲜肉”等特价猪肉在各店都有促销。据农业农村部监测,今年以来随着生猪生产恢复,猪肉市场总体呈现出供应改善、价格振荡回落态势。

  • 猪肉价格连降9周!还有好消息

    据农业农村部监测,今年以来随着生猪生产恢复,猪肉市场总体呈现出供应改善、价格振荡回落态势。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副局长陈光华说,生产方面,今年3月以来生猪出栏连续7个月环比增长,前期新增产能正在陆续释放。

  • 农业农村部:粮食丰收成定局 生猪产能持续恢复

    农业农村部在昨天(21日)发布,前三季度第一产业增加值48123亿元,同比增长2.3%。今年,生猪生产恢复好于预期,各地推动养殖场户加快扩能增养,抓好非洲猪瘟常态化防控有力推动了生猪生产恢复,前三季度新建投产1.25万个规模猪场,1.34万个空栏规模猪场复养。

  • 全国生猪和能繁母猪存栏恢复到正常年份80%以上

    据农业农村部10日消息,去年以来,各地各部门狠抓工作落实,推动生猪生产恢复发展取得积极成效。要改善养殖设施装备条件,不断提高标准化规模化养殖水平,加强良种选育推广,整合优化屠宰产能布局,建设现代化生猪流通体系。

  • 农业农村部:促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 全面提升畜产品稳产保供能力

    近年来,我国畜牧业综合生产能力不断增强,在保障国家食物安全、繁荣农村经济、促进农牧民增收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据专家模拟研判,今年9-12月生猪出栏将逐月增加,将比去年同期增长17.3%,预计猪肉平均价格也将低于去年同期水平。

  • 数据显示我国生猪产能持续向好 畜牧业生产逐渐恢复

    中国肉类协会日前在2020中国国际肉类产业周上发布的中国肉类产业发展数据显示,能繁母猪存栏量自去年10月开始连续环比增长,生猪存栏量连续回升,今年上半年生猪出栏量同比降幅收窄。

  • 经济日报: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永久基本农田

    据报道,某生猪企业计划占用近1.5万亩永久基本农田建设养猪场,目前当地政府已叫停相关项目,并展开全面调查。统筹兼顾乡村各类产业用地需求,绝不意味着要与粮争地,对永久基本农田始终要实施特殊保护。

  • 7月份农业农村经济延续向好态势

    农业农村部今天公布了7月份农业农村经济运行的主要数据。洪涝灾害对中晚稻生产影响总体有限;双季晚稻抢插抢栽加快推进,目前已完成九成以上。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