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 > 正文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学者“云”对话聚焦四大议题

2020年02月24日11:45  来源:人民网

5034

  人民网北京2月24日电(万鹏 吴兆飞 任一林) 2月23日,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大政策调节力度,把我国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充分释放出来,努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当前,努力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成为各行各业重要的任务。在此战“疫”关键时刻,人民网理论频道邀请6位学者举办在线圆桌论坛,共同探讨“如何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企业如何推进有序复工复产”等问题。专家们一致表示,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足、回旋余地大,长期向好的趋势不会改变。

  疫情的冲击只是短期的 经济长期向好趋势不会改变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新冠肺炎疫情这只“黑天鹅”的出现,会给我们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带来困难和挑战。习近平总书记在此次工作部署会上指出,“综合起来看,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疫情的冲击是短期的、总体上是可控的。”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胡敏认为,疫情的冲击只是短期的,我国经济长期向好趋势不会改变。疫情的冲击对生产要素供给和生产率都不会产生长期影响,我国经济发展健康稳定的基本面不会改变。对此我们必须树立坚定的信心。同时,必须认识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就是为了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和谐稳定,确保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中国人民大学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院长罗来军表示,一方面,疫情危机对当前经济发展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另一方面,党中央、国务院多次进行部署,出台了一系列促进经济复产和复工的有利措施。疫情对我国就业市场的冲击只是暂时的、结构性的,我们不必也不应该被短暂的困难吓倒。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大逻辑、大趋势没有变,由此释放出的新兴消费潜力和投资增长力量,不仅为当下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实的支撑,也必将创造更广博的就业机会。

  中央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湖南省怀化市通道县县委常委副县长(挂职)孙英指出,处理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要做到三个“到位”。首先要认识到位。两项工作都是当前极端重要的工作,哪项工作都不能放一放、缓一缓。其次,措施到位。打好总体战,要依据疫情的轻重分区、分类、分级抓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的落实。最后,关怀到位。我们要把人文关怀送到每一人心里,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

  科学防控精准施策 有序推动复工复产

  习近平总书记就有序复工复产提出多项要求,其中特别强调,“推动企业复工复产。要落实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策略,打通人流、物流堵点,放开货运物流限制,推动产业链各环节协同复工复产。”这就要求建立良好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对企业而言,应科学精准地实现复工复产。当前,在复工复产过程中,出现了要求企业填写审批表并需相关部门批准盖章等做法,专家学者针对这一现象提出了一些独到见解。

  吉林大学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教授李政指出,战“疫”之时,必须坚守务实作风,力戒形式主义。应该说,在当前复杂且依然严峻的疫情形势下,一些复工程序是必要的,但一定要依照“科学防控、精准施策”原则进行审视,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防止复工后出现交叉感染,降低企业复工风险。也就是说,任何审批手续,如果属于科学、有效、精准、高效的就可以实施。复工也是防控,防控也是为了更好复工,二者并不矛盾。

  中国社会科学院“重大风险与重大考验研究”创新工程项目组首席研究员樊鹏表示,党中央制定出有关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等政策建立在形势发展需要的基础上,事关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大局。在战“疫”的特殊时期,各部门严管和收紧复工审议程序是不得已的举措,其实也是落实政治责任、行政责任的体现。但是,不能够为了盖章而盖章,还需要政府部门在管理上进行创新,优化审批流程,抓好关键点、关键环节,在特殊时期做到智慧监管、智慧守责。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教员、副教授周跃辉认为,对于企业复工复产需要走审批程序这一行为应辩证来看待。具体应该在如何优化相关的流程或者程序上做文章。一是根据企业生产性质,整合优化企业复工复产的审批程序,二是可以借助电子化的审批手段,让信息多跑路,企业少跑路。三是要做好企业相关的管理人员的思想工作,政府部门宣传到位,有序地推动复工复产。

  政府企业协同努力 落实生产主体责任

  当前正处于疫情防控关键期,发挥政府统筹协调作用至关重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打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必须加强党对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领导。”同时,企业也应尽快有序复工、实现正常生产运营,从而推动社会正常运转。

  孙英认为,首先,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给政府和企业都带来了挑战和困难。政府和企业应该协同努力,落实生产主体责任。对政府而言,第一是领导,坚持党委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第二是服务,政府要做到主动服务、靠前服务,做好统筹、协调、调度、督办等各项工作。第三是保障,人员、资金、原材料、防疫物资等等要因地制宜采取有效措施保障到位。就企业而言,第一是积极应对,服从政府统筹安排,争取尽早尽快复工复产、释放产能。第二是疫情防控措施到位,严格按照防疫期间要求安排生产活动。第三是压实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能降低标准更不能调高标准,使员工不能及时回到工作岗位。

  罗来军表示,无论是对疫情的识别,还是复工的安全,需要精准到每个员工身上。这需要管理部门、社区、企业、个人共同建立一个有四方参与的体系。政府做到统筹协调,社区作为把关环节,防止人员无序流动。企业配合政府把相关的人员管控好。个人要如实反映自己的情况。每个环节各司其职,协同共进,从而推动企业和社会正常运转。

  樊鹏指出,复工复产涉及政府和企业两大主体。第一,党政部门勇于担当统筹协调,减少制度成本;第二,配合复工复产,优化决策审批的流程和机制,有限范围内释放制度红利;第三,未雨绸缪,加大实时动态的风险评估;第四,落实落细各级机构的主体责任;最后,企业单位在落实主体责任同时,还要具备科学管理的意识和手段。

  多措并举优化服务 保障和改善就业等民生工作

  就业是民生之本,是国家发展的基石,也是社会稳定的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时还强调,“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要减负、稳岗、扩就业并举,针对部分企业缺工严重、稳岗压力大和重点群体就业难等突出矛盾,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

  李政围绕保障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给出了多项建议。他认为,多措并举优化服务是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的关键。一是推进线上服务,打造互联网+就业指导、服务与招聘新模式;二是拓宽就业和分流渠道,加强教育引导。三是在发挥好市场作用的同时,进一步发挥好政府的作用。特别是对中小企业做出相应的支持,鼓励其吸纳大学生就业,以更好地应对疫情过后的经济反弹需求。四是要发挥国企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压舱石”和“稳定器”的作用,可调整人力资源安排计划,适当将明年的用人计划挪到今年提前培养,消化吸收一部分毕业生。

  胡敏表示,越是发生疫情,越要注意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特别是要高度关注就业问题,防止出现大规模裁员。一是从政策上多措并举,把支持企业稳岗摆在首位。政策要注重从融资角度为企业“开源”,要聚焦住宿餐饮、文体娱乐、交通运输、旅游等行业企业面临的成本压力和资金紧张两大难点、痛点。二是,大力拓展就业空间、优化就业服务、加大对待就业者的职业技能培训。要加大投资创造就业,更好发挥政府采购、购买服务对扩大就业的带动作用,促进劳动者多渠道就业,进一步鼓励创业带动就业。

  周跃辉指出,当前要抓好“六稳”工作,稳就业首当其冲。第一,有力有序推动企业复产复工,同时落实好相关的产业支持政策;第二,建议教育部门适当地延迟或者推迟派遣证的时效;第三,适当扩大2020年或者2021年的硕士、博士的招生规模;第四,政府部门公务员招聘和国有企业招聘适当增加规模;第五,积极落实好大学生的创新创业政策,鼓励大学生通过互联网等其他相关政策开展创新创业活动。

文章关键词:疫情防控 经济社会发展 经济学部 统筹协调 高校毕业生就业 疫 向好 总书记 开源 黑天鹅 责编:付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宛新平:致敬2020,那些被封装的记忆

    难忘安徽,一声“行动起来,到一线去,筑起抗击疫情的坚固防线”动员令,安徽卫健系统45万干部职工立刻进入战时状态,全员在岗。难忘安徽,抗疫与生产“两手抓、两不误”,以更有力举措投入“两个战场”作战,为抗击疫情、稳定经济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 紧急宣布!迅速进入战时状态!学校停课!国内一地关停全部娱乐场所!

    12月8日0时至6时,四川省成都市新增3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2月7日,勐[měng]腊发布官方微信消息,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腊县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发布通知,勐腊县所有歌舞娱乐场所、网吧、电影院等全部关停。

  • 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迅速进入战时状态,把影响控制在最小范围

    ——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来抓,分秒必争、不留死角堵住防疫漏洞,尽快把疫情控在萌芽、禁在局部。——要落实院感防控,加强和规范定点医院的管理,提高定点医疗机构防护等级,严格落实日常院感防控规章制度措施,坚决避免发生院感事件,坚决守住医院安全防线。

  • 无本地确诊病例态势被打破,成都连夜开会部署全面流调溯源

    12月7日白天,成都市郫都区新增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打破了成都自今年3月以来无本地确诊病例的态势,进一步凸显了疫情防控工作的复杂性、严峻性和防控任务的艰巨性,敲响了疫情防控警钟。

  • “2020年度涉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辟谣榜”正式发布

    2020中国网络诚信大会7日在山东曲阜举行。中央网信办会同相关部门权威指导,中央重点新闻网站、行业性及区域性辟谣平台形成合力,澄清谬误、解疑释惑,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积极贡献。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