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地评线】京彩好评:二月二龙抬头,不能让病毒抬头

2020年02月24日21:30  来源:北京晚报

5034

  来源标题:二月二龙抬头,不能让病毒抬头

  阳气生发,雨水增多,今天是民间传统节日“二月二”。按照北京的风俗,这一天大人孩子要理发, “二月二剃龙头,一年都有精神头”,其中包含了美好的寓意。但受到疫情影响,很多市民犹豫着今天能不能理发。在疫情防控中,与其他行业能够实现零接触不同,理发服务是实打实的“亲密接触”,存在交叉感染的风险,市民的顾虑不是没有道理。

  当下,全国疫情发展拐点尚未到来,这就要求市民在延续传统习俗的同时,还是要把疫情防控放在第一位。二月二龙抬头,但不能让病毒抬头;市民期盼精神头,先要防止病毒的“精神头”。

  不让病毒抬头,要通过每个市民的实际行动来实现。觉得头发长了不碍事,不妨在疫情结束之后再去理个“踏实头”,以免在这一天扎堆排队;确有理发需求的市民,也要戴好口罩、有序等候。同时,理发店工作人员要严格遵守市商务局近日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期间美发美容行业经营服务指引》,在工具消毒、体温监测及预约安排上落实到位,不能有丝毫马虎。“剃龙头”是一个民间传统,不能因为照顾传统,妨碍了北京防疫工作的节奏。

  令人欣慰的是,在这个特殊的节日里,北京理发店秩序井然。据报道,今天北京至少有105家理发店开门迎客,均加大了店内卫生消杀频次,对理发用具也实行一客一换一消毒;市民大多按照预约时间进店理发,自觉佩戴口罩,没有出现扎堆儿理发的现象。例如,老字号四联美发店今天提前两小时营业,通过提前测温、登记发号,避免了往日排队等候的热闹场面。从政府管理部门,到理发店经营部门,到前去理发的市民,每一个环节都应对得当。

  二月二龙抬头,今天,北京防疫局面也有好兆头: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连续两日零增长。数字的背后,是医务人员的无畏前行、一线干部的日夜坚守和全体市民的众志成城。春回大地,万物复苏,北京的复产复工也在有序推进。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但行百里者半九十,越是最吃劲儿的时候,越不能松劲,抗“疫”没有暂停键。白衣战士还在前方浴血奋战,社区防控人员还在岗位昼夜值守。为了不让他们的付出功亏一篑,更为了自身的健康与生命安全,不能因为不必要的扎堆因小失大,给防疫工作添乱添堵。各单位、各部门以及广大市民,要像采取严密措施“剃龙头”一样,把疫情防控当作头等大事;不论是理发行业还是其他复工行业,都要防疫工作两不误。

  不让病毒抬头,不让疫情反复,才能保障各行各业运转在正常的轨道,这比剃龙头更为重要。无论剃没剃龙头,都要有足够的精神头,去战胜疫情。

文章关键词:二月二龙抬头 二月二 京彩 疫情防控 亲密接触 剃龙头 市民 肺炎 阳气 理发服务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