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专访日本医学博士:医院就诊必量体温,询问是否去过湖北

2020年02月26日15:19  来源:猛犸新闻

5034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赵丹/文图

  全球疫情急剧升温,截至日本时间25日晚8点,日本累计报告862例新冠肺炎病例。

  26日,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连线日本群马大学教师、医学博士金泉。他于1990年就在日本生活工作生活,有医学背景,和当地医院有密切联系,医护朋友也很多。

  金泉称,普通居民对于疫情还是比较紧张的,几乎是一夜之间,戴口罩、买酒精等物资的人多了起来。疫情刚开始时,他还看到很多中国人排队抢购口罩等物资运往国内。

  金泉透露,目前当地医院在接诊时增加了询问是否去过湖北、是否有发热、咳嗽等症状的流程,第一步必须先量体温,医院消杀工作也有增强。他的医护朋友则表示严阵以待,全力以赴做好救治。

  春节从内蒙古返回日本,目睹同胞抢口罩给国内亲友或捐赠给医护

  金泉非常忙。2月26日的电话连线频频被打断。

  他现在日本群马县前桥市,是中国内蒙古人,大学毕业以后到日本读医学博士,然后在日本知名国立综合性大学群马大学医学部任教。

  金泉还曾经做过外科医生,有医学背景对医院也比较熟悉。目前仍是中国国籍。

  今年春节期间,金泉回老家过年,了解到新冠肺炎疫情,“过年大家都不串门了。”之后他返回日本群马县,一开始还觉得疫情离日本很远,后来仿佛是一夜之间,他在群马县看到排队买口罩的人多了。

  他发现,不但排队且购买数量还很多,而且有很多中国人。“当时我还比较纳闷,为什么买这么多口罩?一问才知道,买口罩运往国内,为的是帮助国内的亲友。”

  是的,当时中国疫情吃紧,口罩、酒精等物资一度匮乏,有很多在国外的中国人买来给亲友或捐赠给医护。

  后来,金泉在日本其他城市也看到这个现象,不仅口罩,体温计、消毒液等也成为紧俏商品。“目前市面上酒精还是可以买到的,其他有些紧缺。”

  民众就诊流程有变化,必量体温必问是否去过武汉

  2019年底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让中国的公共卫生系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大考,而到了2月底,新冠肺炎全球疫情急剧升温,对于全球公共卫生系统来说都是挑战。

  目前,日本传染病医院是何情况?床位紧张么?就诊流程有何变化?民众就诊方便么?

  “日本设置有传染科的医院有近千个。”金泉透露,他所在的群马县前桥市也有定点救治新冠肺炎患者的医院,“比较大点的医院都能收治,但床位不多。”

  (日本群马县前桥市前桥医院)

  近期去医院,金泉会发现人人戴口罩,而且医院加强消杀,就诊流程也有变化。

  “来了患者,工作人员先给你个体温计量体温,然后问‘你近期有没有发烧、咳嗽、流鼻涕的症状?有没有去过中国湖北武汉?’,之后医生还会再问一遍。”金泉说,然后对于有出现以上不适的患者,会立即进一步排查。

  金泉对医院比较熟悉,有很多医护朋友。他了解到当地医护人员严阵以待,做好随时碰到新冠肺炎患者的准备,随时应战。

  北海道有老师确诊,不排除全国学校分区域休学

  眼下全球疫情急剧升温。截至日本时间25日晚8点,日本全国当天新增10个感染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其中包括在日本感染的患者与来自中国的游客等156例、“钻石公主”日邮轮的乘客及船员691例、以及搭乘政府包机从武汉归国的侨民14例。日本累计报告862例新冠肺炎病例。

  “确实有点恐慌心理。”金泉称,面对疫情越来越严峻的形势,他发现普通民众开始紧张起来,采取戴口罩、备消毒物资做好个人防护。

  (前桥红十字医院)

  另据亚通社最新报道,日本北海道确诊的31日感染者中,有7人是学校的教师或工作人员。文部科学省25日向全国学校发出通知,对于发现感染者的学校,要实行关闭休学。通知称,不排除在疫情扩大之后,要求全国的学校分区域实施休学。

  日本农林省25日发出指示,全省800名机关干部将实行弹性工作制,允许错峰上下班和在家工作。这是日本国家机关中,第一个实施弹性工作制的机构

  目前,金泉所在的城市学校还没有停课,商场商店照常开门,购买东西还比较方便。“媒体关于疫情的报道增多了。”

  猛犸编辑:彭艳

  本文由树木计划作者【猛犸新闻】创作,在猛犸新闻和今日头条独家发布,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文章关键词:就诊流程 医学博士 日本医学 医院就诊 量体温 金泉 新冠 猛犸 患者 错峰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