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中国日报网评:问世间谁是英雄?今朝战疫逆行人

2020年02月26日16:11  来源:中国日报网

5034

  纵观古今,英雄如春天的鲜花般绽放在历史的悠悠长巷中。

  何为英雄?

  有人说:夫英雄者,胸怀大志,腹有良谋,有包藏宇宙之机,吞吐天地之志者也。

  有人说,无论他是否胸怀大志,是否腹有良谋,只要能够拥有坚强不屈的意志、不惧困苦的勇气和一份家国情怀,这样的人就称得上英雄。

  有人说,真正的英雄,屹立在人们心中。

  2020年,能够为了战“疫”逆行向前的人,都堪称我们这个时代的英雄。

  他们若前行,便是中国历程;他们若屹立,即是中国脊梁;他们若讲述,就是中国故事。

  01

  新冠疫情爆发后,多少人不顾自身安危,纷纷请缨,奔赴湖北,奔赴武汉。

  84岁的钟南山院士临危受命,再次披挂上阵。也许有人心存质疑:廉颇老矣尚能饭否?然,国士虽老,脊梁尤刚!

  踏上征程,便开始了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争分夺秒,不舍昼夜。

  当人们焦急万分地等待疫情拐点时,钟老脸上的每一个表情都牵动着数亿万网友的心。

  日前,钟老在接受疫情新闻发布会时,率先摘下了口罩,并在发布会的最后,与在场的人闲话了几句家常,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钟老的灿烂一笑,却看哭了众多网友。这份笑容背后藏着多少不为人知的艰险与付出?

  想起镜头前满含泪光、几度哽咽的钟老,钟老笑了,就是最好的讯号,这意味着战“疫”的曙光即将来临!

  问世间何为英雄?钟南山必定榜上有名!

  从当年的SARS到如今的新冠病毒,一路走来,何曾见钟老放弃过?一声家国情怀,一份医者担当,一众苍生黎民,国士不顾84岁高龄,不畏艰险,不惧挑战,日日夜夜战斗在抗疫第一线,他担得起一声英雄之称!

  73岁的李兰娟院士,数次带领医疗队奔赴疫情重灾区,会诊、写材料、指导远程实验,十几天如一日,护目镜和口罩在李兰娟院士的脸上留下了深深的压痕。

  网友们直呼:医者仁心,大爱有“痕”,看着心疼。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这些侠之大者,将腹中学识化作手中利刃,与病魔展开了殊死搏斗。

  他们,就是这场疫情阻击战的先锋!

  他们,就是这个时代的人民英雄!

  02

  职业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只有社会分工不同。

  院士、医生和护士在前面打先锋,后面还有许许多多的支持者,志愿者……。他们也许不是赫赫有名,更没有包藏宇宙之机,亦没有吞吐天地之志,有的只是一份“国有难,召必至,战必胜”的决心。

  前几天,无意间看到一篇小学生写的作文,题目是《我的英雄爸爸》,文中写到:

  “我的爸爸是一名物流司机,爸爸得知大量物资因缺少车辆无法顺利运往武汉疫区,临时取消回爷爷奶奶家过年的计划。

  大年三十的早上,爸爸急匆匆的拿来几件衣服开着自家的货车一个人拉着支援物资直奔武汉。”

  当我们还在发愁怎样教育孩子时,这位爸爸用自己的举动给孩子上了一堂人生课。

  国家有难,谁也不能独善其身。与其缩起来冷眼旁观,不如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共同御“敌”。

  谁说英雄只有大人物能当?小人物的英雄情怀照旧能够撑起国家的脊梁。

  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从老到少,从党员到群众,一呼百应,每天轮流按时到岗,他们难道不怕病毒?

  一位居民说:我们家楼上一家人好像是刚从武汉回来的,我们住在他们家楼下,心里真害怕。

  社区工作人员笑答:你们还知道怕谁,我们连怕谁都不知道。正因为不知道怕谁,所以也就不那么怕了。

  背对恐惧最可怕,当你真的转过脸去面对,会发现其实没有什么好怕的。

  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除了那些战斗在一线的人们,他们的身后、我们的身前还有一大批无私无畏的人,他们坚持上岗,坚守职责,才让我们这场疫情阻击战能够顺利地进行下去。

  在这场举国战疫中,无论是前线“将士”还是后方“小兵”,他们都是我们这个时代值得称颂的英雄!

  03

  网上报道说,社区一位女党员自告奋勇去当志愿者,老公起初不同意,但也深知危难时刻,党员责无旁贷,他从最初小心翼翼为老婆做消杀,到后来自己也加入到志愿者队伍里,他说,是那群人(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的“傻气”感染了我。他们每天不辞辛苦地干着出力不讨好的活,时不时地受人冷脸,还一个劲儿地喊着生活很“充实”。

  他们不是什么超级英雄,只是一群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人,灾难面前,能够冲上一线,坚守岗位,尽职履责,服务于百姓,他们的举动,便是对英雄最好的阐述。

  当不被人理解时,他们苦口婆心地劝慰,设身处地地替他人着想,只希望将工作做得细一点,再细一点,因为他们心中有一种信念:待冰雪消融后,一切美好也将如期而至。

  人有善愿,天必佑之。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我们国家从上到下没有人退缩,没有人放弃,坚忍向前。坚忍是一种力量,既是力量,何惧世间寒风霜?

  我们不知道这场战“疫”还要持续多久,但我们相信,曙光弛近,胜利在望!无论是大人物,还是小人物,都是中华英雄,拥有英雄的民族一定可以造就一个太平盛世!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文章关键词:问世间 钟老 网评 谁是英雄 中国故事 英雄情怀 逆行 疫 党员 充实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