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 > 正文

专家:半年内用上新冠肺炎疫苗的可能性是“0”

2020年02月27日07:59  来源:健康时报

5034

  疫情当下,全民呼唤新冠疫苗早日到来。近两日,国内外新冠肺炎疫苗研发捷报频传——

  2月24日,美国制药公司Moderna宣布研制出针对新冠病毒的人体疫苗,并已将第一批疫苗送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开启安全性临床试验。

  2月25日,天津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黄金海教授团队宣布已成功研发出新型冠状病毒口服疫苗,目前正寻求合作方,推动疫苗早日走向临床。

  “疫苗研发非常重要,但是疫苗研发控制本次疫情是‘画饼充饥’,‘远水解不了近渴’。”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宁毅教授给当下的“疫苗热”泼了冷水:疫苗从研制到上市最快也要6个月,8月前疫苗成功开发的可能性为“零”。

  半年内成功开发是“忽悠”?

  “等到疫苗开发成功,本次疫情就过去了。研发要积极务实,目前当务之急是控制传染源和切断传播途径,这才是重点。”宁毅指出,尽管国内外疫苗进展神速,但至少在六个月之内,疫苗成功开发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此前,复旦大学病原微生物研究所所长姜世博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现在所有的宣称已经研制成功新冠疫苗都是“忽悠”。“没有哪个‘疫苗’能够在两三个月内用到新冠病毒的预防。”

  “开发一种疫苗,首先要了解病毒特性,在动物实验研究之后,在人群开展小规模的安全性研究,再逐步扩大人群规模,评价其安全性、有效性。在这个过程中,要精心地设计多个阶段的研究方案,多阶段获得批准。研究还需招募研究对象,并且研究对象还有机会感染病。药物研究和疫苗研究都有其规律,按照这个最基本的流程,半年之内都做不完。”宁毅说,疫苗上市前通过I、II、III期临床试验,尤其是大规模III期临床实验,往往需要上万名,或至少几千名的受试者,甚至会持续3-5年时间,耗费巨大人力财力,且要承受失败风险。

  对比2014年在非洲爆发的埃博拉疫情,虽然疫情爆发后,全球各大科研机构和制药公司竞相展开了针对疫苗开发的攻关,但直到2019年底,由默沙东公司申报的第一款埃博拉疫苗才在美国和欧盟获批使用,埃博拉疫苗从研制到获得批准耗时长达5年之久。

  美国国家过敏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安东尼·福奇25日在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的记者会上表示,尽管Moderna在本周一已将疫苗样本送交美国政府研究员,但“即使以火箭般的速度”,距离疫苗真正投入使用需要至少一年的时间。

  “对控制本次疫情来说,‘远水解不了近渴’,开发疫苗的前提是尊重科学规律。”宁毅说,疫苗开发技术的难度非常高,世界上成熟的疫苗屈指可数,即便技术上没有太大难度,政策上也一路绿灯支持,科学严谨的临床试验的实施也不可能在短期内完成。我们期盼疫苗研发的成功,但是,不能炒作疫苗研发,影响目前防控的焦点,现在的焦点还是控制传染源和切断传播途径。疫苗开发是长期的工作重点。

  不要让“疫苗热”转移了当下防控重点

  据国家卫健委数据统计2月25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406例,其中湖北新增确诊病例401例,湖北以外新增确诊5例。多省出现0增长,但“0增长”不等于零风险。

  “现在大家把过多的精力都转到疫苗上不是好事,对疫苗的过多关注反而忽视了当下疫情防控中的很多事情,包括疫区环境下公众和救助人员的心理救助和人文关怀等。”宁毅指出,目前的防控重点还是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

  控制传染源,就是治疗轻症和重症的新冠肺炎病人、有效地管理或者指导疑似病例和可能成为感染源的密切接触者,使他们少接触其他人等;切断传播途径,有序科学地管理人群流动,提倡个人的健康习惯,比如洗手、危险环境下戴口罩、少去人流多的地方、通风、消毒措施,预防通过近距离接触的传播。

  把握科学预防传染病的情况下,逐步回归到正常的生活和工作。目前我们正在扑灭疫情的大火,虽然有残余星星之火的危险,但是可以谨慎地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

  美官员:新冠病毒疫苗开发顺利但量产至少需1年

  新华社华盛顿2月25日电 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下属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安东尼·福奇25日说,新冠病毒疫苗开发进展顺利,一款疫苗有望一个半月内进入临床研究。不过,大规模生产这种疫苗至少还需1年时间。

文章关键词:新冠 肺炎 肺炎疫苗 疫苗研究 忽悠 0 传染源 临床试验 埃博拉 确诊病例 责编:付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美国单日新增新冠确诊病例再超10万例

    美国单日新增新冠确诊病例再超10万例

  • 韩国再次上调全国防疫级别

    新华社记者 王婧嫱 摄  新冠疫情近期在韩国再次出现反弹且持续扩散,韩国政府从8日零时起再次上调全国保持社交距离防疫级别,进一步收紧防疫措施。从8日起,首尔、仁川、京畿道等首都圈地区的防疫级别从2级提升至2.5级,其他非首都圈地区从1.5级提升至2级,暂定实施3周。

  • 2020年歪果仁选中的年度词汇,其实都说了一件事

    施洛宾斯基说,今年德语语言还诞生了一批构词含“新冠(Corona)”的新词汇,比如新冠游行(Corona-Demo)、新冠数字(Coronazahlen)、新冠隔离(Corontne)、反新冠限制措施的蠢货(Covidioten)等等。日本“新词流行语大奖”12月1日揭晓,新冠疫情防范标语“3密(密闭、密集、密切接触)”一词获最优秀奖。新华社/美联  其他与新冠疫情相关的词汇也入选年度流行语。

  • 专访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可持续发展中心主任:中国减贫成就为贫穷国家带来希望

    专访:中国减贫成就为贫穷国家带来希望——访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可持续发展中心主任杰弗里·萨克斯 萨克斯认为,过去40年中国积累了很多长期发展经验,尽管各国国情不同,但其他国家可以在多方面借鉴中国脱贫经验。

  • 美国12月初疫情增长迅猛 专家表示疫情是美国将面临的最糟糕事件

    进入12月后,美国疫情蔓延趋势丝毫没有放缓。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在疫情初期,美国累计确诊病例达到第一个100万用了约100天的时间,但是进入12月份后,美国仅仅5天就新增了超过100万确诊病例。伯克斯还强调,不能指望新冠疫苗来拯救自己,只有严格遵守防疫指南,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才能真正控制住疫情。

  •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12月8日,有网友在新浪微博等社交平台上发布消息,称包括川音在内的多所成都高校现已封校。收到消息后,红星新闻记者第一时间联系上四川音乐学院,求证封校消息真伪。据校方知情人士透露,截至发稿,四川音乐学院并未封校,防疫措施与此前相同,校外人员无正常理由及相关证件禁止入内,请广大网友勿信谣传谣。

  • 北京疾控:预防新冠病毒 居家清洁消毒应该这样做

    换洗衣物外出衣物经常换洗,必要时可以用沸水煮沸消毒,或使用84消毒剂等浸泡消毒(按产品说明书使用)。

  • 宛新平:致敬2020,那些被封装的记忆

    难忘安徽,一声“行动起来,到一线去,筑起抗击疫情的坚固防线”动员令,安徽卫健系统45万干部职工立刻进入战时状态,全员在岗。难忘安徽,抗疫与生产“两手抓、两不误”,以更有力举措投入“两个战场”作战,为抗击疫情、稳定经济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 新一轮政策支持在途 力促新型消费扩容提质

    当前保持快速增长的新型消费将获更多支持。专家指出,在改善“硬设施”和“软环境”政策力挺下,各类线上消费、新型消费将进一步培育新增长点,激发国内消费潜力。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完善新型消费生态体系,加快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是关键。

  • 医院大型烹羊现场!网友:这个“吃播”真香…

    在全院抗疫的大背景下,全院所有医务人员及职能部门管理人员均不同程度地参与了疫情防控工作。来源|中国青年报 ID:zqbcyol 综合:封面新闻(记者 宁芝)、川观新闻、@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等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