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他们是普通人,一面是平凡,一面是伟大!

2020年02月27日13:54  来源:经济日报

5034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

许许多多普通人

奋战在疫情防控的各条战线上,

他们都是平凡的英雄。


他们中有尽职尽责的救护转运车队随车医生,

有不辞辛劳的中国邮政快递司机,

有热情的酒店负责人,

有吃苦耐劳的社区服务保障车队队员,

还有爱岗敬业的药店执业药师……


他们是普普通通的工作者,

也是抗“疫”一线的英雄,

他们用行动为武汉的正常生活秩序提供保障。


让我们一起走近这群普通人,

为他们点赞!

中国红十字会救护转运车队医生王学军:

里驰援,只因一袭白衣



“来到武汉后,我第一次穿上了纸尿裤。”2月21日,采访到一半时,王学军这位青海大汉不好意思地笑了。


今年50岁的王学军是青海红十字医院主任医师、中国红十字会救护转运车队青海队随车医生,同时也是一位有18年党龄的共产党员。来到武汉后,王学军一直在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从事院内转运工作。


“有人会说,院内有什么好转运的?”王学军说,干起来才知道,看似简单的院内转诊却有大学问。“患者中,有很多老年人,多伴有并发症。他们身体非常虚弱,有些人走路都很困难。通过负压救护车转运,可以帮助他们快速、安全地转诊检查。



转运费时耗力,他们还不敢多喝水。“为节省防护服,一套要顶一个班,就用上了尿不湿。”王学军说,“工作前补水越少越好。每天最快乐的事,就是回到驻地痛快地喝一大杯水。


千里驰援,只因一袭白衣。1月27日,青海省准备派出第一批援鄂医疗队,王学军第一时间递交申请书,因并非呼吸和危重症医学科,未能如愿。2月7日,青海省红十字会接到通知,决定选派10人参加中国红十字会救护转运车队。王学军得知消息,立即抢先加入救护转运车队。


作为医生,见惯了生离死别,但王学军每次心里都不是滋味。“虽然疫情凶猛,但一定要坚守生的信念。”前些天,在病房里一位大姐向他借用消毒液洗手,还很有礼貌地道谢,王学军说:“从她待人接物的举止,能感觉到她对生命的渴望。我能预感到,她一定会好起来,一定会有更多的人好起来!


快递司机段鸿林:

坚守岗位,直到疫情结束



武汉国际博览中心是临时物资存放点之一,存放着全国各地增援武汉的医疗物资。每天,满载货物的卡车会从这里出发,将物资运往武汉各个医疗机构。司机老段就是这里的一位快递司机。


老段本名段鸿林,今年57岁,是中国邮政的一位快递司机。每天早上,他都会来到国际博览中心,等待调度员调度车辆,在清点好需要运送的物资,并封上密封条后,于5点准时出发,将物资运往指定地点。“运输的物资终点比较多,出一次车多则去八九个点,少则去两三个点。”段鸿林说。


2月23日,老段的卡车要去4个点,分别是武汉市第五医院、武汉市中医医院汉阳院区、汉阳新冠病毒防疫指挥所和汉阳区卫健委。“去的地方不是特别多。但要去医院,所以必须穿上防护服。”在清点完货物、检查好车况后,老段出发了。



20分钟左右,老段到了当天物资配送的第一个站点——汉阳区卫健委。到达后,他根据物资配送单认真查找物资,卸货进库。汉阳区卫健委的相关负责人清点物资,签字确认,然后再封上密封条,并拍照记录。整个流程严格有序,确保防疫物资安全高效供应到位。


当天,正好是老段连续工作的第30天,也是离开家的第30天。“家里人都很支持我,全国人民都来帮我们了,我们武汉人自己更要站出来。”老段说,“我不是专家,不能预测疫情什么时候结束,但只要疫情没有结束,我就会坚守在岗位上。

武汉水神酒店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占文:

倾尽全力,筑起温暖港湾



从2月14日开始,武汉水神客舍酒店又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赴武汉采访的媒体记者。


对武汉水神酒店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占文来说,这些记者其实只是“路人”,因为居住在酒店的客人一批又一批。不过,对于记者们来说,占文是一位温暖、热情的“亲人”,是那个尽最大努力为客人服务的亲人。


为保障记者们一日三餐,水神客舍每天8点30分、12点、17点提供盒饭。由于前期只有2名工作人员,为了保障记者们的生活,该酒店后来又配备了8名工作人员。占文负责统筹工作,有3名工作人员在酒店大门进行测体温等安全检测,前台有2个服务人员,厨房安排2名厨师。


在这特殊时期,酒店很多服务员回不了武汉,但为了提供更好的服务,占文和他那人数不多的团队做出了最大努力。



“我作为酒店负责人,在疫情特殊时期主要负责5方面的工作:协调与当地宣传部门对接;与各大媒体小组联络人交流改进意见;负责一日三餐的物资采购;负责消毒、防护物资的协调保障;与公安、消防、社区等方面对接并汇报工作。我们这些人的最重要工作,就是为奔赴武汉的记者朋友们筑起温馨的临时港湾。”占文说。


“其实,与我相比,我的同事们最辛苦,他们比我更辛苦,更有使命感。他们都是收到通知,毫不犹豫地上了战场。我也向我的同事们表达敬意和感谢。”占文说。


社区服务保障车队队员方斌:

无怨无悔,服务社区居民



2月24日下午,方斌收到消息,隔离点有3名病人解除隔离,需要接他们回家。考虑到隔离点的危险,方斌没让同事一起去,他一个人开车接送3趟,这样风险小一点。


方斌是武汉千家街社区滴滴保障车队的一名司机。武汉“封城”后,方斌主动报名参加“滴滴社区服务保障车队”,并在当天就向社区报到上岗。在过去的一个月里,方斌没有休息过一天。


作为一名退伍军人,他说:“有些事情总得有人做,出行总得需要人。


在社区,方斌要做的事情很多。接送居民去医院看病,帮居民外出买药,运送生活物资等,一天要跑十几趟。



有时,方斌这个“滴滴司机”更是一名“外卖小哥”。他曾为了帮居民买纸尿裤两次驱车往返十几公里,也曾为买一盒药而一家家药店咨询。


尽管一天工作的时间比平时要久,任务量也大得多,可从乘客身上感受到比平时更多的客气与和善。方斌告诉记者:“以前乘客坐车,更多感觉司机就是服务者。现在大家都觉得司机是在帮忙。


方斌与母亲以及3岁的孩子一起住。为了降低把病毒带给家人的风险,方斌每晚回到家后,都会回到房间,自觉进行自我隔离,然后隔着一扇门和孩子视频聊天。


在别的家庭都一家团聚时,方斌却每日在外服务着“陌生路人”,但他丝毫没有怨言。他说:“我每天晚上回去都能见到母亲和孩子,虽然很快就进屋子、锁门,但那也是见到了,这就够了。


益丰大药房执业药师郭桂珍:

有力出力,保证物资供应


“疫情期间上班,有时也会忐忑,但是你做的就是这个职业!”郭桂珍对记者说。


2月23日下午,当记者来到位于武汉市蔡甸区的益丰大药房新生路店时,50岁的执业药师郭桂珍正在忙碌。


郭桂珍进入药房已有18年,也经历过2003年抗击非典。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店里留守的4名员工取消了休假,投入到繁忙的工作中去,尽全力保障疫情相关物资及其他药品的供应。据了解,门店原有的7名员工中,有两人因疫情封路无法返岗,还有1人调到了公司的其他门店补位。



店里人手紧张,顾客量却比平时大了很多。“很多时候都忙得没时间喝水、吃饭,真的蛮辛苦的。”郭桂珍对记者说。作为店里有经验的老员工,她既要引导顾客有序排队,安抚顾客紧张情绪,解答顾客咨询问题,还要告诉年轻员工药品摆放位置。因为店里到货量较大,郭桂珍等人也经常要加班加点接货、上货。“有一次上了138件货,我们边卖药边搬货,累得腰酸背痛。”郭桂珍说,辛苦归辛苦,抗击疫情期间,能为居民服务,也蛮荣幸的。


“现在交通不方便,我特意搬到了附近住,每天骑共享单车上下班。女儿经常叮嘱我‘要保护好自己,注意安全’。”谈到这里,郭桂珍露出了幸福的笑容。


每天下班后,郭桂珍和她的同事也经常休息不了。他们还要为急需购药的顾客提供免费配送服务,尽量满足那些无法外出购买急需药品的顾客的需求。“志愿者也经常来店里取药,帮居民代购代送。”郭桂珍补充说,“抗击疫情,大家都是有力出力。


“真心希望疫情早点结束,很想念挤公交车上班的日子。”郭桂珍笑着对记者说。


来源:经济日报微信公众号(ID:jjrbwx)


记者:董庆森、包元凯、温济聪,中国经济网记者梁木、邓浩

编辑:刘辛未

审核:徐晓燕

主编:王玥

监制:张益勇

本文内容系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

                               

    文章关键词:方斌 郭桂珍 司机 亲人 路人 医生 水神 执业药师 卫健 新冠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