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复工复产与疫情防控应并行不悖

2020年02月27日14:59  来源:央视网

5034

  最近,湖北以外新增确诊人数有反复,但是整体呈下降趋势。全国越来越多小区、村庄、道路卡口开始解封。然而,有些地方解封节奏过快、方式过于“一刀切”,这种现象可能向公众释放错误的疫情信号,给基层防控带来新问题,甚至导致功亏一篑。

  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2月24日向全省发出紧急通知,强调各市、州、县要严格落实属地责任,继续严格执行离武汉离湖北通道管控措施,守牢管住离武汉离湖北道口,坚决做到内防扩散、外防输出。

  而从除湖北以外的全国疫情来看,尽管形势明显好转,但是面对得来不易的成绩要守住真的是来不得半点儿麻痹大意。然而有的地方没有正确理解复工复产和抗击疫情并行不悖,所以出现了从严防死守转为“陡然降压”的倾向。

  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固然重要,但一定要突出对人员的合理管控。对于疫情降级的地区,我们要防微杜渐,对疫情相对比较严重的地区,如果从严防死守到“陡然降压”的冒进,可能会让此前的战“疫”前功尽弃。

  也许是持续时间较长的疫情让人们的神经开始放松,甚至疲软,前几天戴得好好的口罩有的人开始戴不住了,时常会看到街上行走者手里拿着口罩,或一只耳朵上挂着口罩,亦或是把口罩褪到下巴下,商场扎堆聚餐、网红店重现排队长龙、小区里三五成群聊天、不戴口罩赶集……凡此种种,近期这些放飞自我的现象已经屡见报端,对于这些现象,还是要提醒人们注意,疫情还没有清零,目前还不到摘下口罩,把酒言欢的时刻。

  只有警钟长鸣,才能常抓不懈。最近,不少专家都在反复预警疫情防控不可懈怠。这就要求防疫相关部门依法科学有序防控,要多听专业人员的意见建议,要统一指挥,统一部署。此外,近期很多地方都在调整响应级别,不同响应级别对应的防控措施是什么、防控人员和普通居民要做什么、能做什么,也要有明确告示、详细提示,不能让基层防疫人员和百姓抓瞎。

  目前,对于一些疫情减弱的地区,复工复产已然按下了快进键,但疫情防控也容不得半点儿麻痹松劲,因为它没有一丝容错空间。千里之堤,毁于蚁穴。如何妥善处理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者关系,考验地方决策者的治理能力。但不管怎么说,审慎稳妥地调整防控策略,不留下防控漏洞,不让疫情出现反弹,应该成为一种全民共识。(央视网评论员 刘波)

文章关键词:疫情防控 防控措施 解封 外防 意见建议 确诊 容错 肺炎 新冠 统一指挥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宛新平:致敬2020,那些被封装的记忆

    难忘安徽,一声“行动起来,到一线去,筑起抗击疫情的坚固防线”动员令,安徽卫健系统45万干部职工立刻进入战时状态,全员在岗。难忘安徽,抗疫与生产“两手抓、两不误”,以更有力举措投入“两个战场”作战,为抗击疫情、稳定经济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 紧急宣布!迅速进入战时状态!学校停课!国内一地关停全部娱乐场所!

    12月8日0时至6时,四川省成都市新增3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2月7日,勐[měng]腊发布官方微信消息,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腊县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发布通知,勐腊县所有歌舞娱乐场所、网吧、电影院等全部关停。

  • 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迅速进入战时状态,把影响控制在最小范围

    ——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来抓,分秒必争、不留死角堵住防疫漏洞,尽快把疫情控在萌芽、禁在局部。——要落实院感防控,加强和规范定点医院的管理,提高定点医疗机构防护等级,严格落实日常院感防控规章制度措施,坚决避免发生院感事件,坚决守住医院安全防线。

  • 无本地确诊病例态势被打破,成都连夜开会部署全面流调溯源

    12月7日白天,成都市郫都区新增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打破了成都自今年3月以来无本地确诊病例的态势,进一步凸显了疫情防控工作的复杂性、严峻性和防控任务的艰巨性,敲响了疫情防控警钟。

  • “2020年度涉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辟谣榜”正式发布

    2020中国网络诚信大会7日在山东曲阜举行。中央网信办会同相关部门权威指导,中央重点新闻网站、行业性及区域性辟谣平台形成合力,澄清谬误、解疑释惑,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积极贡献。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