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 > 正文

一男子在微信朋友圈恶语辱骂钟南山,被行政拘留15日

2020年02月27日15:24  来源:澎湃新闻

5034

  据“中山检察”微信公众号2月26日消息:近日,中山市检察院认真贯彻中央和上级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依法从快办理了涂某在互联网发布辱骂国家和医务人员言论,损害公共利益的案件。该案的办理,有力维护了疫情防控秩序和公共网络法治环境。

  基本案情

  2020年1月底、2月1日,涂某两次在自己的出租屋内,通过其拥有的400多人微信朋友圈发表辱骂抗击疫情领军人物钟南山、辱骂中国人民和国家的违法言论。2月4日,经群众举报,涂某被公安机关查获,并处以行政拘留15日的行政处罚。

  办案经过

  在履职过程中获悉案件后,市检察院迅速启动涉疫情案件快速反应办理机制,公益诉讼检察部门及时跟进,迅速审查相关案件材料,深入开展分析研判。鉴于在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团结奋战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其在网络发表违法言论的寻衅滋事行为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疫情防控秩序造成了损害,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第五十五条第二款规定,经报请省检察院同意,于2月14日探索将该案作为民事公益诉讼案件立案审查。立案后,检察官对涂某进行远程视频谈话,配合公安机关开展训诫教育,促使涂某认识到其在网络上公开发表辱骂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医务人员、辱骂国家的言论是违法行为,严重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妨害疫情防控秩序,涂某亲笔书写了道歉信,愿意主动在媒体上公开道歉,消除不良影响。

  综合全案事实、情节及危害结果,考虑涂某已认识自身言行违法,愿意向公众道歉,已达到诉讼效果,市检察院依法结束诉前程序,对该案终结审查。该案作为我市检察机关办理的首宗涉疫情公益诉讼案件,依法从快办理,从立案到结案仅用7天,为疫情防控营造了良好的舆论环境,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文章关键词:涂某 微信 疫情防控 钟南山 公益诉讼 男子 朋友圈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 医务人员 市检察院 责编:付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侠客岛:钟南山的最新表态 传递了大量重磅信息

    疫情开始时,国外有流行病学专家用权威试验模型,预测在2月初,中国感染新冠肺炎人数将达16万人。钟南山:新冠肺炎和SARS有区别,除了肺纤维化等共同特点外,这个病有自身的突出特点。

  • 人民网评:阻断“网络喷子”的“飞沫”传播

    疫情面前,佩戴口罩是阻断新冠病毒飞沫传播的重要措施。用法律阻断“网络喷子”的“飞沫”,既符合当下万众一心战疫情的短期需要,也符合建设清朗网络空间、维护广大网民切身利益的长远需要。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