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河南嵩县:发挥第一书记“尖兵”作用 防疫春耕两手抓

2020年02月27日16:24  来源:新华网

5034

  新华网郑州2月27日(范作言 吕小伟 王博)二月的嵩县大地,春光明媚,充满了生机。在这个特殊的春天,该县驻村第一书记充分发挥“尖兵”作用,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用使命担当筑起群众幸福生活的“红色堡垒”。

  “水果书记”:林间忙养护诉说“致富经”

  “春季一年端,农耕早盘算。”早春的嵩县木植街乡坪地村,春寒料峭,乍暖还寒。在“金珠砂梨”水果产业田里,嵩县发改委派驻坪地村第一书记余长宇正在和群众们忙着除草、剪枝、打药、栽树……在劳作地不远处,村里专门设置了消毒点,对下地劳作人员进行防疫消毒。

  “峰娃,你最近干的很卖力,记住干活的时候要注意戴口罩,保护好自己啊!”余长宇对着脱贫户张峰娃关心地说。

  “余书记,去年政府给俺那5000元产业补贴,让俺种植金珠砂梨,加上俺现在保洁员这工作,一年收入有7000多元!”张峰娃感激不已。

  近两年,余长宇带领村“两委”干部,立足实际,在优化农业种植结构上钻劲发力,改培金珠砂梨200亩、山萸肉1000亩、核桃树3000棵、花椒12100棵等。同时,还结合“改变生活,从庭院做起”专项行动,鼓励贫困户发展庭院种植养殖,让“小园子”也成为脱贫致富的“创收地”。

  据悉,去年仅贫困户张峰娃一家就种植金珠砂梨60棵、花椒120棵、核桃70棵。年前金珠砂梨第一年挂果,亩产达2000多斤,进行包装后每斤价格卖到2元,平均亩产收益在4000元以上。

  “红薯书记”:“点薯成金”拓宽致富“新路子”

  “杨书记,听着咱红薯大棚里拖拉机那轰隆隆地声,看着咱们这热火朝天干事的样子,我这心里是有说不出的踏实……”九皋镇宋王坪村党支部书记桑俊峰高兴地说。

  桑俊峰口中的杨书记是嵩县县委组织部派驻宋王坪村第一书记杨小玉。去年,宋王坪村在杨小玉的带领下,依托帮扶单位的坚强后盾,靠发展红薯育苗和新鲜红薯,村集体和贫困户都尝到了“甜头”,大家对他更是信赖有加。春耕时节,他趁热打铁,在做好防疫的同时,发动合作社群众,到基地大棚里翻土、消毒、注水、育苗。

  宋王坪村位于嵩县东北部的山沟里,该村土地贫瘠,十年九旱,非常适合发展旱地经济作物。

  杨小玉介绍,该村“两委”干部先后赴濮阳、许昌、驻马店等地考察项目,最终在河南省农科院和洛阳市林科所的技术指导下,采取“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集体经营模式,走上了一条以新品种脱毒红薯种植、育苗、深加工为主的发展之路,下一步该村还要扩建规模,壮大集体经济,保障群众增产增收。

  据悉,该村成立的民达种植专业合作社,已成为了洛阳市红薯协会理事单位。截至目前,全村建设育苗大棚22个,种植红薯500亩,村集体收入达20万元以上,“点薯成金”的生动实践,使昔日“救命粮”变成了如今的“摇钱树”。

  “连翘书记”:除草育苗只待漫山“金花开”

  “春来人勤早”,谢振国一大早就起来,发动群众戴上口罩,拿起工具,到山上的连翘基地除杂草、清杂树、栽种育苗,大伙儿忙得不亦乐乎。

  谢振国是嵩县产业集聚区派驻闫庄镇冉扒村第一书记。今年春节,面对突发而来的疫情,他提前返岗,带领村“两委”干部全力做好防控工作。战“疫”情、抓生产,是他近期心头的两件事。

  驻村两年来,冉扒村在帮扶单位和他的引导下,通过县级产业补贴及其它惠农政策,改造发展连翘中药材坡地5000亩,丹参、皂角等种植产业也成效显著。

  据悉,该村通过发展中药材产业,参与改造的28户贫困户年均增收都达到了6000元以上,实现了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和贫困户稳定脱贫的“双赢”目标,使昔日嵩县北大岭上的穷山村终于摘了“贫困帽”,并向着打造“万亩野生连翘基地”的大目标迈进。

  “谢书记,今年我想种10亩连翘,并且要带动我们生产队一起种,现在这药材价格涨势太好了……”。连翘基地里,党员张彦辉一边忙碌着,一边说道。

  “可中,咱村和民生药厂签订了保护价收购协议,咱们种多少,药厂就能收多少,保证不亏本,咱们今年计划还要清坡2000亩呢!”谢振国介绍说,连翘不仅具有清热解毒、治疗发热等作用,还能观赏,今年疫情严重,很多药厂来这里拉货,药价也涨了很多,群众们收益翻倍增长,马上连翘又要开花了,到时会是一个金色的世界,用他的话说:“待到漫山金叶开,邀君入画来。”

  “香菇书记”:用爱撑开深山群众的“致富伞”

  走进距离嵩县县城25公里的黄庄乡王村,老远就看见村民们正在坡上翻地、除草、施肥,春耕播种作业正有序开展。

  香菇基地里,嵩县司法局派驻第一书记宋毅波正在给嵩县源达农业开发公司总经理王小黑打电话:“王大哥,麻烦您多在微信群里分享一些香菇的种植经验,我把您的电话留给村民了,遇到技术层面的问题向您咨询,还请您多多指导啊!等疫情过后,我带领俺村群众专门过去学习。”

  防疫不误春耕。在这特殊时期,宋毅波主动承担起本村联防联控的“指挥员”,帮助村民购买春耕物资的“运输员”和发展香菇种植的“联络员”。

  据悉,今年春天,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王村在宋毅波的带领下发展一期香菇项目的基础上,再次流转土地近百亩,用于集中连片建设高标准香菇大棚,建成后村集体再招标承包出去,项目年收益预计可达30万元,这不仅壮大了村集体经济,还能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

  “一个个小香菇就像一把把致富伞,我要尽力为群众们撑开!”宋毅波信心满怀地说。

  “蜂蜜书记”:农家院里酿出甜蜜“新生活”

  “王哥,当时叫你养蜂,你觉得亏不亏?”“王书记,自从您找人教会我新技术后,俺日子是越来越好,去年光养蜂这一项就收入2万多嘞!”嵩县广播电视台派驻大坪乡楼上村第一书记王振锋和脱贫户王国伟一边打理蜂箱,一边高兴地谈论着。

  楼上村地处嵩县大山深处,植被茂密,发展养蜂具有得天独厚的环境优势。

  春季时节,山花即将绽放,为了群众能获得春天的新蜜,王振锋带领村“两委”干部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走街串巷,积极鼓励大家提早打理蜂箱,做好采蜜准备。

  据悉,自驻村帮扶以来,王振锋依托单位的坚强后盾,因地制宜、结合实际,引导鼓励村民大力发展养蜂产业。2019年,他又通过积极协调县里多家爱心企业,捐款一万元购买了80个新型的双层蜂箱,免费发放给贫困养蜂户,并提供技术培训,有效带动了全村15户贫困户实现了稳定脱贫。

  “打造永远不走的工作队,就是要通过树立王国伟这些致富典型,让他们学到新技术、掌握真本领,活学活用、互帮互助,全村才能稳定脱贫、才有发展后劲……”王振锋信心满怀地说。

  今年,在他和村“两委”的引导鼓励下,全村发展蜂箱800箱、连翘3000亩、黄牛500头……这一批批符合村情实际的特色产业,让这个偏远的小山村充满了希望。

  田野里,麦苗返青,仿佛绿色的波浪,在春风中泛起涟漪。通往乡村振兴的大道上,嵩县这些年轻的第一书记正带领村民们,满怀希望地向前奔跑着……(完)

文章关键词:尖兵 春耕 惠农政策 连翘 河南嵩县 贫困户 防疫 两委 育苗 香菇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5G基站建设加快,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

    而在两公里外的汉阳区泰康同济医院,现场光缆施工人员和室外基站的安装人员也在忙碌。从36小时开通火神山5G基站,36小时开通雷神山5G基站,再到建设方舱医院5G基站,负责通信保障的一线工程技术人员加班加点,一次次奔赴一线,完成了各项基站建设任务。

  • 检测“尖兵”王慧珠:生物安全不容小觑

    “我有一些生物安全的经验,尽量多做工作,希望多救治患者,希望同事们战“疫”结束后都能健康平安。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初,北京还没有病例出现,但王慧珠凭着多年从事生物安全工作的经验,敏锐地感觉到事态严重。

  • 环球漫评|看!铁路战疫中的“逆行尖兵”!

    图图图

  • 海报| 战“疫”中的科技尖兵

    ​5G网络、人工智能、云计算……我国数字技术的积累,在这次疫情的防控救治、生活保障及复工复产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当前,哪些科技力量正在充当战“疫”尖兵?通过几张海报快速了解一下吧。

  • 防控+服务,逆行尖兵亮剑特殊战场

    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在疫情防控处于最吃劲的关键阶段,无数“逆行尖兵”继续前行,守护人民安全。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