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感成“爆款”!河南90后大学生发起“空中课堂”,打造育人新阵地

万通正在给孩子们进行义务辅导

映象网记者 陈伟然 通讯员 庞珂

河南滑县的大学生万通,看到孩子们因疫情无法按时上课,突发灵感,联合村里几名大学生发起“青春众志·教育守护成长”活动,建起村级“大学生讲师团”,灵感不仅成为现实,还形成了“爆款”,发动了30多所高校2000多名大学生义务为全国各地的孩子们辅导功课、疏导心理。

“停课不停学”给了他灵感

“关于心理健康,小学生现在读什么书比较好?”“孩子特别叛逆,完全不跟父母沟通,该怎么办?”从1月30日开始,在河南师范大学学生万通创建的微信群里,这样的问题就没停止过,群里的成员大部分都是中小学生及家长,只要在群里提出问题,万通和他的志愿者团队就会给出答案。他们从未谋面,却像师生一样,在微信上交流学习问题。

这件事情缘于一个在网络上发起的义务教学辅导活动。

“大年初一,全省开启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I级响应。大年初二,我就和村两委联系,询问村里的疫情防护工作。在得知还未进行系统性的工作安排后,我就坐不住了,开始和村里其他几个大学生成立了支援服务队,主动参与村里的疫情宣传、人员筛查和卡点执勤等工作,尽自己所能地跟村民科普安全防护知识。”万通说。

万通像许多志愿者一样在村里向群众宣传疫情防控常识,当他了解到教育部门在疫情防控期间延缓学生开学、暂停一切教育教学活动的情况后,他内心满是焦虑,面对日益紧张的防控形势,一边是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一边是孩子们的教学问题,他一直在思考解决办法。

“学生们蜗居在家,拥有足够的学习时间,但他们中不少人缺少老师的辅导。是否可以利用身边的大学生资源,给孩子们进行线上教学呢?当时教育部发布‘停课不停学’的通知给了我灵感。”万通说。

说干就干,万通找来了同村的河南科技大学农学院学生魏永峰和河南中医药大学药学院学生汪纪奥,万通说出自己的想法,三人一拍即合,立马准备开始招募志愿者,不多久便召集同村人参与其中,明确分工职责、制定活动规则、商议活动计划。

志愿者在“微信课堂”上为孩子们答疑解惑

大年初四下午,活动正式上线。随着活动的不断深入,活动的影响力以滑县王庄镇郭草滩村这个小村子为中心开始向外扩散,从滑县到安阳市,从安阳市到豫北地区,加入其中的志愿者和中小学生都越来越多。

滑县王庄镇第三初级中学九年级学生万艳洁受益匪浅,她说:“我现在正在为中考准备,在这个关键时期,遇到不会的问题,哥哥姐姐们的耐心指导让我豁然开朗,感谢他们的付出,我一定努力学习,像他们一样将来回报社会。”

截至目前,共有包括河南师范大学、重庆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华中师范大学、郑州大学、河南科技大学、河南中医药大学生等省内外30余所高校和部分人民教师约2000余名志愿者参与其中,服务了包括安阳、新乡、许昌、郑州等地中小学约3000余名学生,采取线上语音、图片、视频交流等方式开展课程辅导。

据万通介绍,此次活动目的是在疫情防控期间为学生提供义务辅导,利用空余时间帮助学生解决学习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志愿者组成人员主要由一线老师、大中专学生组成,

“我们策划这个活动的时候从来没想过能有这么大的影响力,只是为了给中小学生简单地解疑答惑,没有其他任何多的想法。”万通说,他们也在活动的开展过程中不断深化,从多对多的群内答疑到一对一的“私人订制”,“我们希望能真正地帮助这些中小学生,也希望用大学生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去影响中小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