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很酷!”美国小学生欣喜收到习爷爷回信 他们唱给武汉的歌好暖

2020年03月01日08:56  来源:新华国际头条微信公众号

5034

  收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复信,对美国犹他州小城奥勒姆的卡斯卡德小学师生来说,真是一个“很酷”的大新闻!

  “很酷!”“太棒了!”这些是孩子们收到复信后说得最多的感受。

  “长江边上有大桥,大桥边上黄鹤楼,不管风雨有多少,脸上带着笑……”

  这些美国孩子用中文演唱一首《武汉加油,你笑起来真好看》,近日也在网上打动了无数人。

  “习爷爷说我们可以做友谊小使者”

  “很酷!习爷爷说我们可以做友谊小使者,可以帮助中国和美国做更好的朋友!”四年级学生信豫园(Yewon)自豪地对老师说。

  和他一样,这些日常学习离不开中文的美国学生都有自己中文名字。

  春节前夕,卡斯卡德小学50名四年级学生用中文写给习近平新春贺卡,介绍他们学习中文的情况和个人爱好,表达对中国和中国文化的喜爱,表示希望能有机会访问中国,并祝习爷爷新年快乐。

  美国犹他州卡斯卡德小学学生春节前夕制作的寄给习近平主席的贺卡。新华社发(郑亚敏摄)

  2月15日,习近平亲切复信,鼓励孩子们继续努力学习中文,了解中国文化,为增进中美两国人民友谊作出贡献。

  习近平在复信中表示,中国和美国一样,是很大的国家。中国有5000多年文明历史。中国人民和美国人民一样热情好客。汉语是世界上十几亿人使用的语言,通过学习汉语你们可以更多了解中国历史文化。很高兴看到你们的汉字写得这么好,汉语学得这么棒。希望你们继续加油,取得更大进步,做中美两国人民友谊的小使者。

  习近平还在信中说,我多次访问美国,不过还没有去过犹他州,希望以后能有机会去,也可以去看看你们。和同学们一样,我也喜欢读书,还喜欢体育锻炼。工作再忙,我也要抽出时间锻炼。

  图片由卡斯卡德小学提供

  “我觉得很酷!我问习爷爷中国很大吗?他说中国和美国一样,都是很大的国家。”布莱儿(Claire)说。

  韩布琳(Brooklyn)觉得开心,因为习爷爷“喜欢我们写的字,他说我们写得很好”。

  “习爷爷欢迎我们去中国。我没去过中国,我很想去。”沃碧儿(Abbygail)说。

  美国犹他州卡斯卡德小学学生春节前夕制作的寄给习近平主席的贺卡。新华社发(郑亚敏摄)

  “很酷!如果习爷爷来访问,我们想请习爷爷一起吃甜甜圈。”古莎乐(Sarah)开心地说。这枚“小吃货”还在亲手制作的贺卡中告诉过习爷爷,自己最爱吃甜甜圈。

  犹他州有不少美国顶级滑雪场。孩子们对中文授课老师郑亚敏说,想请习爷爷来这里滑雪,还把这个邀请写进了新春贺卡中。

  孩子们说想给“那个很酷的爷爷”写信

  卡斯卡德小学现有6名中文沉浸式教育授课老师,郑亚敏就是其中之一,为孩子们提供全中文教学环境。

  2月28日,美国犹他州卡斯卡德小学中文教师郑亚敏在给学生上课。新华社发(郑亚敏供图)

  郑亚敏告诉记者,她平时鼓励孩子们通过写信、看新闻等方式加强对中国和中国文化的了解。去年观看中国国庆阅兵新闻时,“很酷的”习爷爷就给孩子们留下了深刻印象。今年春节前夕,她鼓励孩子们给郑州的同龄人们写信交流。出乎她的意料,有孩子提出很想给“那个很酷的爷爷”写信。孩子们的热情感染了她,她立即给予全力支持。

  郑亚敏曾由孔子学院总部推荐,赴美任教过3年。2019年,她又由河南省郑州市二七区教育局推荐,再次赴美任教,来到卡斯卡德小学。

  卡斯卡德小学成立于1967年,是犹他州最早开展中文沉浸式教学项目的学校之一。全校现有一半以上学生参加该项目。犹他州学习汉语人数占全美总数的五分之一。犹他州中文沉浸式项目始于2009年,目前共有76所中小学开展该项目。

  美国犹他州卡斯卡德小学学生春节前夕展示他们制作的寄给习近平主席的贺卡。新华社发(郑亚敏供图)

  郑亚敏说,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增进美国学生对中国文化和社会的了解,增强两国未来一代的情感纽带。

  中文学习为孩子们心中播下了友谊的种子。去年9月,犹他州发生中国旅游团重大交通事故,不幸造成人员伤亡。郑亚敏第一时间赶往医院帮忙担任翻译并陪护伤员。她班上的孩子们得知后,也主动制作慰问卡片和小礼物送给中国伤员。

  “口罩遮住你的脸,遮不住坚强”

  得知中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消息,孩子们立即跑去对校长说,想为中国募捐。还有孩子直接拿来N95口罩,请老师寄给武汉。孩子们还通过歌声将祝福送给武汉、送给中国:

  “口罩遮住你的脸,遮不住坚强,你笑起来真好看,像春天的花儿一样,把所有的病毒,所有的苦难,通通都吹散。”

  歌词由郑亚敏五易其稿改编。

  美国犹他州卡斯卡德小学学生日前展示他们制作的给武汉加油的宣传图。新华社发(郑亚敏摄)

  卡斯卡德小学校长达林·约翰逊对新华社记者说,学校很自豪能收到中国国家主席的回信。“我们都知道中国是一个大国,而且正在对抗疫情,习主席一定非常地忙碌。他却在百忙中抽出时间给我们的孩子写回信,这是非常、非常大的荣誉。”

  约翰逊介绍说,卡斯卡德小学计划明年安排学生访问中国,让孩子们亲眼看看充满魅力的美丽中国。

  卡斯卡德小学2月26日在社交媒体“脸书”主页上这样写道,“我们喜爱我们的中文沉浸式教育课程。我们给中国人民最美好的祝福,祝愿你们早日战胜病毒。”

  

  监制:闫珺岩

  记者:高山 朱莉亚·皮尔庞特 张墨城

  编辑:唐志强 孙浩

  剪辑:杨依然

文章关键词:爷爷 美国人民 美国孩子 小学生 沉浸式 卡斯 小学学生 武汉加油,你笑起来真好看 老师 卡德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爱豆”应该怎样当?两个爷爷辈偶像用实力说话

    “成为偶像的目的,是要更好地消除青年人对偶像的盲从,让他们通过偶像学到对问题的看法,更多地问问为什么。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身为很多年轻人的偶像,钟南山与袁隆平用自己的亲身言行,教会了年轻人对偶像的崇拜不必盲从。

  • “爱豆”应该怎样当?两个爷爷辈偶像用实力说话

    “成为偶像的目的,是要更好地消除青年人对偶像的盲从,让他们通过偶像学到对问题的看法,更多地问问为什么。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身为很多年轻人的偶像,钟南山与袁隆平用自己的亲身言行,教会了年轻人对偶像的崇拜不必盲从。

  • 大量珍贵影像曝光!抗美援朝那些人让人泪目

      20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大量珍贵影像曝光  70年前,鸭绿江畔,他们从容赴远方  小的时候,常听爷爷,讲的那些人儿  

  • 萌娃幼儿园吃完油条后悄悄揣兜里要带给爷爷 老师发现后帮他打包

    10月21日,河南驻马店王店镇海之星幼儿园。一个小朋友在幼儿园悄悄把油条装在口袋里给爷爷吃的视频走红网络。网友纷纷表示太暖了,爷爷没白疼。大象新闻·东方今报编辑:王磊

  • 拼命增肥为父亲献骨髓、照顾患病老人…为这些河南孝心少年点赞!

    家庭贫困、亲人患病、自身残疾……人生无常,但总有人勇敢挑起重担。后来,父亲由于患病长期服药,导致双目失明,丧失了劳动能力,一家人的生计全靠奶奶在街头摆摊儿维持。在学校,身为班长的王森洋是老师的好帮手,不仅自己的学习自觉主动,还时常帮助同学解决学习上的困难,被同学们亲切地称为“贴心人”“小老师”。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