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中央指导组专家邱海波:重症病人在哪 我就在哪

2020年03月01日12:12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5034

  加强重症患者救治是降低病亡率的关键,目前,全国已调集11000多名重症专业医务人员汇集湖北武汉,集中高水平团队协同攻坚。

  中央指导组专家组成员也早已下沉到重症病区进行临床救治,同时总结经验,制定和完善诊疗方案,其中就有一位重症专家邱海波。

  作为中央指导组专家,邱海波一天内要跑三四家医院,巡诊危重症病例,给出有针对性的诊疗建议。早在1月20日,邱海波就来到了武汉,起初面对这种全新的病毒感染,身经百战的专家们感受到的是棘手。

  中央指导组专家组成员、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副院长邱海波:因为每天不确定性非常多,我们不知道明天还有多少病人,而且我们也不知道明天还有多少危重病人。而且的确跟我们以前的病毒感染不同,它的过程比较隐匿,一旦出现症状以后,它可能就是致死性的,所以我一直说这是一个叫沉默性的低氧血症。当时这种防护上的压力也比较大,大家的恐惧心理也比较突出。

  在重症病房,邱海波不光是专家,还是临床大夫。在一个个危重症患者的救治中,在与死神一次次的较量中,找寻突破口和诊疗路径。邱海波坦言,头一个月摸索治疗的过程是相当艰苦的。

  中央指导组专家组成员、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副院长 邱海波:不少病人给我们留下非常惨痛的教训,就是说一插管,心脏停,这是我们以前没有碰到的。提示我们这个插管是被延迟了,即使氧能维持,实际上组织是缺氧的,心脏有损伤,肾脏有损伤,我们就想是不是我们应该把这个关口往前走,气管插入,就是前面无创通气和高流量(氧疗)的治疗时期应该往前走。

  俯卧位通气,是邱海波和大家总结出来的对重症患者有效的呼吸治疗,但是要将插管的患者翻身,首先是个技术活,因为要避免病人身上各种插管的脱落和损伤,同时,这也是颇有难度的力气活。

  俯卧位通气治疗,目前已经写入新冠肺炎诊疗方案中。白天临床治疗,晚上研讨诊疗方案,这是邱海波这一个多月来的工作节奏。

  在专家组成员夜以继日地努力下,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新冠肺炎诊疗方案已经更新了六版,越来越规范的治疗路径体现的是中国速度。

  中央指导组专家组成员、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副院长 邱海波:可能四版(更新)到五版(的时间)是最短的,大概不到四天的时间。在这个疾病快速流行、快速暴发的时候,我们形成一点经验,马上放到诊疗过程里,实际上这可能是历史上前所未有的。

  40天前,邱海波刚到武汉时,那时的重症病房一床难求。面对每天都在快速增长的重症病例,邱海波和专家组成员建议,增加集中收治重症患者的定点医院,迅速扩充重症病床,这个意见很快被中央指导组采纳。

  中央指导组专家组成员、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副院长 邱海波:整个把医院变成重症医院,以及调重症的医务人员。全国有10%的(重症)医务人员调到了武汉和湖北。我觉得这是对重症病人的一种负责,从小的来讲是一个医生的责任,从行业来讲是卫生健康的责任,从大的来讲是国家的责任。我们应该把这些病人及时收进来,及时给予一个规范的治疗,让他们获得一个最好的结局。

  各地精锐医疗力量汇聚武汉,不同学科协同作战,邱海波奔波在各个重症医院间,会诊疑难病例,指导诊疗规范,在病房里一待就是一整天。

  中央指导组专家组成员、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副院长 邱海波:对ICU医生来讲,重症病人在哪,你就在哪!ICU医生是为重症病人而生的,这里(武汉)有这么多重症病人,那我就应该在这,我就应该坚守在这。

  在最近几天的巡查中,邱海波欣喜地发现,越来越多的重症患者在好转,甚至出现了“床等人”的现象。

  △武汉汉阳医院重症病房

  中央指导组专家组成员、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副院长 邱海波:我们在三天前去看的时候,觉得这些病人有可能会变成危重。结果,我们前天去看的时候,这些大部分原来比较重的病人都会告诉我们,呼吸不憋气了,氧合(指数)也好了。最近应该说,大家的心情变得越来越阳光了,就像这个天,春天来了一样。

  (总台央视记者 叶奂 任梅梅 聂继承)

  (编辑 郑立恒)

文章关键词:邱海波 重症病人 重症病房 诊疗 中大医院 东南大学 氧合 插管 俯卧位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一线抗疫群英谱】邱海波:重症病人在哪 我就应该在哪

    加强重症患者救治是降低新冠肺炎病亡率的关键,目前,全国已经调集11000多名重症专业医务人员汇集武汉,协同攻坚。在最近几天的巡查中,邱海波欣喜地发现越来越多的重症患者在好转,ICU开始出现了“床等人”的现象。

  • 邱海波的“冷”与“热”——一位著名重症医学专家武汉抗疫情侧记

    这些天,他几乎一直泡在武汉各大收治重症患者医院的“红区”。“他超级热爱这份职业,甚至热爱都不足以表达,这是他的命”,邱海波弟子、共事20多年的同事、中大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杨毅如是形容。在江苏广电总台媒资库珍贵的影像资料里,至今保存着好几段邱海波在2003年非典疫情期间救治病人的视频。

  • 32天——“消失”的邱海波

    国家卫健委专家组成员、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副院长、著名重症医学专家邱海波已经在武汉32天了。为了找到答案,邱海波和专家组其他成员一起来到武汉三家收治重症病人定点医院:武汉市金银潭医院、武汉市肺科医院、武汉大学中南医院。

  • “匡时济世”方见“医之大者”——国家卫健委专家组成员邱海波武汉战疫“满月”记

    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的湖北,尤其是重症、危重症患者集中的武汉,再一次成为邱海波的“主战场”。刚到武汉时,邱海波负责巡查定点收治新冠肺炎的3家医院,重症病房一床难求。邱海波一针见血:“重症和危重症的治疗是当前临床救治最关注的问题,如何降低病死率,如何降低轻症患者向重症和危重症发展是医疗的关键和重点。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