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高考百日倒计时!武汉考生居家“线上备考”,效果还好吗?

2020年03月01日12:21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中国之声

5034


今天(29日),我们迎来2月份的最后一天。在即将过去的这个月里,所有人都在为早日战胜疫情努力着、坚持着。这其中,就有那些即将迎来人生“大考”的高三学子。根据教育部最新发布,今年,我国高考考生人数预计将超过1000万。按照通常的安排,昨天,也就是2月28日,2020年高考便正式进入100天倒计时

教育部副部长翁铁慧昨天表示,教育部将稳妥审慎研究今年的高考实施方案,相关工作安排将及时向社会公布。如何破除疫情笼罩带来的不利影响,也成为这届高三学生必须同时全力以赴去面对的一个挑战。据统计,仅武汉市就有1.8万名学生的父母在医疗机构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高三年级已进入“线上备考”模式

高三学生刘晨曦:“下午4点到4点50分,我们利用班会课开展了誓师大会,由于技术的原因,我们是通过放PPT视频以及开语音的方式来开展的。(环节)最开始是我们班主任讲话。”


湖北省武昌实验中学高三年级11班百日誓师大会资料图


对于湖北省武昌实验中学高三1班学生刘晨曦来说,昨天(28日)参加的这次“线上高考百日誓师大会”注定将成为一次难忘的记忆。学校高三年级主任汪毅告诉记者,受疫情影响,学校开展的这种“线上备考”模式,已经持续了一个多月的时间


汪毅:“我们是元月20号接到通知说开始放假,原本计划在正月初八,也就是2月1号开始上课,寒假是10天。由于(疫情)来得比较突然,超出意料,网上授课就变成一种常规模式。在这之前说实话,我们绝大多数老师,包括我自己,都是网上授课‘零基础’。我当时就想,利用寒假期间来摸索一下,元月21日放假,22日那天我就开始在网上做直播……”


汪毅的判断是正确的。随着疫情形势的发展,1月下旬,教育部宣布:各地学校要“停课不停学”,要结合自身实际,整合线上学习资源,丰富学习内容,为考生提供适合的居家学习方式

在湖北省武昌实验中学,汪毅带领团队正式行动了起来。


湖北省武昌实验中学高三4班线上学习群截图


汪毅:“初五、初六的时候,我跟学校建议通过QQ群开QQ视频会议来让老师们慢慢熟悉操作。通过大会小会开了有四五次,大家都很熟练了。大家都集思广益,互相交流,这种授课的渠道就慢慢建立好了。”


指定邮箱收发批改作业,手机小程序进行随堂测验,线上模拟考试检验学习成果……经过两周时间的摸索,这一特殊时期的线上教学反馈模式被不断丰富、完善。


湖北省武昌实验中学高三5班线上教学反馈互动截图



居家备考同时,更注重学生心理问题

汪毅:“从第3周开始调整课表,一天设置7节课。所有6门功课都能够跟学生见面,每周还安排了一节心理课。每周一坚持升旗仪式,虽然是在家里,但是要家长拍照反馈,奏国歌的时候要站起来,有一种仪式感。每周五或者周四的时候会有班会课。每天17点到17点30安排的是体育锻炼时间,播放体育教师亲自示范的一些室内活动运动的视频给学生。让学生学习变得有规律、运动有规律,进一步缓解心理方面的一些问题。”


显然,以往高悬在教室黑板上方的“高考倒计时”,如今只能“搬进”QQ群、微信等网络平台里的班级群。没有了老师在身旁的耳提面命,不少学生的压力和焦虑反而大了起来。

如何才能在保证线上教学有序开展的同时,纾解学生和家长们的心理压力?在武汉市十一中学教务主任苏敏看来,这需要不停地激励、再激励。她说,线上教学一开始,学校就组织开展了动员大会,跟学生讲清楚这一阶段学习的重要性以及要求和方式。


苏敏:“我们也请专家对学生进行讲座,讲一讲学生如何结合自己的情况应对(这种压力)同时还邀请了一些专家,主要是讲时间管理、励志教育、学习方法、生涯规划,包括心理调适。(因为)网上学习遇到的问题很多,而且大家不见面,我们就用这样的方式不断的调整学生的心态、方法,对他们进行激励,这样的话,学习的动力就能够始终保持。”


不仅如此,苏敏的团队还充分利用早自习时间和新媒体方式,鼓舞学生们的士气


苏敏:“我们的老师做得非常好,比如说每天早上早自习,会安排一个学生说一段激励大家的话。我们还把它做成了公众号,叫高三学生抗‘疫’留言簿,每天都有一个学生说一段话来激励全班。然后,我们的科任老师平在评语中也不断督促引导和激励学生。”


武汉市十一中学公众号“高三学生抗‘疫’留言簿”截图



进入百日倒计时,学生应考状态很关键

目前,十一中学高三年级每天的线上教学被严格划分为8个时间段,除了6门高考课程外,还有导读时间和学生自己的整理时间。教务主任苏敏说,进入百日倒计时,就意味着目前教学过程进入到查缺补漏、专题升华和技巧归纳阶段,学生应考的状态非常关键


苏敏:“我们设计了网上考试之后,就搞了好几种考试。一种叫收心考,让学生很快地从那种假期的松散状态过渡到紧张的学习状态中来。然后每周有一次周测,检测一周的学习状态。每月还有一次月考,了解整个月的学习状态。老师们可以通过检测,充分了解学生的学情,然后调整自己的教学,而学生也可以充分的查缺补漏和检测自己的学习过程,及时调整。同时还可以进行充分的练习,练习自己的技巧、速度、心态。”


在采访过程中,武汉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武汉市已经搭建起在线教学推进群,各项工作也有条不紊地在武汉市高中教研主任群中积极推进


1月28日,中学教研室组织高中教研员撰写了高中9个学科的教学进度和教学建议(2月份),为各区校展开网上教学提供强力支撑;


高三教研员从1月30日至2月11日,开始网上研制、审校武汉市二月调研考试试题,共计完成9套试卷的线上和线下版本的命制工作;


2月26日,在天喻公司的协助下,依托武汉教育云平台组织全市高中学校开展了高三英语学科网络质量测练,研究分析在线开展高三质量检测可行性,也为今后武汉市的全市高三的两次质量检测的网测提供实践基础;


积极编写武汉市高中9个学科高三年级二轮复习教学指导意见,为第二轮复习的正常开展提供技术保障;


3月13日~3月16日,将举办线上高三年级第二轮复习备考研讨会,为全市高三师生指明复习备考方向。



高三学生刘晨曦:“我们整体的备考状态是挺不错的。但是我感觉自己还有很多漏洞,要抓紧时间补充。”


学生笔记


“高考的方案必须要全力保障

广大考生和涉考工作人员的

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对于和刘晨曦一样面对疫情仍积极备考的高三学生来说,克服压力和焦虑的最好办法,可能就是时下“规律的忙碌”了。他们和父母同时关心的,还有今年高考的时间是否会有变化

对此,教育部副部长 翁铁慧 昨天(28日)表示,教育部正在密切关注疫情发展变化的情况,综合研判各方面因素对考试组织工作的影响。

教育部副部长翁铁慧


翁铁慧:“我们在组织专家评估,疫情对考试组织、考场防疫、交通出行(的影响)。因为涉及到的考生过千万,所以要评估他们的出行情况是不是可行;另外要考虑命题制卷以及中学教学等这些各方面的因素的影响。不管什么样的方案,高考的方案必须要全力保障广大考生和涉考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这是我们必须要做到的事情。”




总台央广记者:黎明



更多新闻:


祝福!雷神山举行“战地婚礼” 网友:史上最强亲友团

她说自己“丑炸了”!网友的回复看哭了…...

                                                                                                                       

    文章关键词:考生 第二轮复习 教学建议 学情 复习教学 高三英语 高考考生 居家 高三学生 年级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还有不到20天,多地下发通知!

      防疫须知还提醒考生,应在首场考试时携带《安徽省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健康承诺书》进入考点,并在进入考场时交给监考员。考生进入考场就座后,可以自主决定是否继续佩戴口罩;在隔离考场考试的考生要全程佩戴口罩。

    • 17岁女生跳河身亡警察被指救援不力 多地民警:游泳技能无硬性要求,多联动水上救援队

      32秒,两名警察站在岸边,疑似劝解女孩上岸,孰料女孩转身一跃,全身没入水中,围观群众一片惊呼声,有人大呼“快点,快点(救人)”;12月4日,一段安徽望江县女孩在民警的注视下溺亡的视频引发热议,网友质疑民警处置不当。

    • 郑州“定制公交” 助力学生艺考

      ”郑州嵩阳中学位于郑州市东南方向,400多名艺考考生需要到市区的5个考点参加考试,而学校距各个考点的距离均在10公里以上,考生坐公交车赴考至少需要30分钟以上。在掌握了考生数量、教师人数、考点位置及周边交通状况后,郑州公交二公司五车队选派了8辆“定制艺考直通车”。

    • 北京2021年度公务员扩招156人,下周一开始报名

      北京市各级机关2021年度考试录用一级主任科员及以下和其他相当职级层次公务员工作日前正式启动。市级机关除部分特殊职位和专业性较强的职位外,主要招录具有2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的人员,区级及以下机关主要招录应届高校毕业生。

    • 国家职业资格 全省统一鉴定考试明日开考

      全省国家职业资格统一鉴定考试将于11月21日开考,每位考生的考试信息通过短信和邮件两种形式发送。未收到短信或邮件的考生请联系报名机构获取考试科目口令。

    • 河南艺术类考生注意:高考报名时间11月15日18:00截止

      我省2021年普通高考网上报名工作已于11月10日启动,其中艺术类考生报名时间将于11月15日18:00截止,逾期将无法履行报名手续。为此,省招办提醒广大艺术类考生,应注意以下事项……

    • 2021年高招报名启动 考生可登录微信了解招考信息

      我省2021年普通高校招生考试报名工作已于11月10日正式启动,记者了解到,正在进行高考报名的考生,纷纷为省招办官微提供的全方位信息服务点赞。据省招办工作人员介绍,“河南省招生办公室”微信服务号,主要设置有“微资讯”“微服务”“微联络”三个版块,开发了“新闻资讯”“办事指南”“信息查询”“网上报名”“考生服务”“咨询留言”等多个功能,考生关注并绑定个人信息后,能够享受多个方面的招考信息服务。

    • 河南艺考生注意!明年高考专业考试有三大变化

      2021年河南高考报名正在进行,与往年相比,明年我省艺术类专业考试有三大变化。省招生办提醒艺术类考生注意考试时间,合理安排省统考、校考和文化课的学习与备考时间,从容有序应考。

    • 2021高考报名陆续开启 多地强调严把资格审查关

      近期,不少地区的高三学生都在经历一件人生大事——高考报名。整体而言,11月是高考报名的集中期,山东、天津、内蒙古、湖北等省份虽然暂未开启报名,但也将在11月中下旬进行。

    • “这是我一个人的战斗!”75岁奶奶自考5年过12科

      75岁的“学霸奶奶”李启君 收到汉语言文学专业专科毕业证书 重拾梦想,持之以恒 18岁时的一场重病 让成绩优异、爱好文学的她 与高考失之交臂 大半辈子岁月如白驹过隙 70岁时,一次偶然的机遇 让她下定决心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