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老师这么拼,我们真没理由不积极配合辅导孩子学习!”

2020年03月01日13:12  来源:河南省教育厅

5034



“同学们,你们看这棵树,年轮密集的一边是北面,年轮稀疏的一边是南面。它和树叶表示方向刚好相反哟,树叶密集的一边是南面,树叶稀疏的一面是北面……”


近日,武汉市蔡甸区太山小学数学教师龙莎在空中课堂答疑时,用小树桩给三年级学生讲解《位置与方向》。这间特殊的直播“教室”设在秭归县的山顶,空中课堂开学半个多月,来自大山之巅的直播课从未间断过。


龙莎正在山顶直播间为学生们上课


踩着泥巴满山找信号


龙莎的老家在宜昌市秭归县郭家坝镇庙垭村,受疫情影响,她被封在了大山里。线上教学临近,但手头没电脑,山里没网络,她焦急万分:“学校总共二十几个老师,我不能缺席。就用手机,在QQ群里开直播间上课吧。”


她在家里试验,发现网络信号不行,时断时续。捧着手机,踩着泥巴路满山跑,终于在接近山顶的茶树田找到了信号时而三格时而四格的宝地。


这就是龙莎的“空中课堂”


每天直播前,龙莎夹着小桌子,拎着靠把椅,提前到山上田边做准备。用两卷卫生纸搁起手机,固定摄像头。茶树田间不平整,用土堆垫桌脚,能防止手机滑落。这样学生观看的画面就不容易晃动了。


龙莎每天将桌椅搬到山顶上直播课


“这些都是小事,最让人受不了的是山顶的冷。”龙莎说,“六月的山里都是凉气逼人,冬季更不用说了。天晴有太阳时还好一点,遇上阴冷天气,我就多裹几件棉袄,可手还是冷,一节课下来,冻得没知觉了,帽檐上还有冰花。”


用卷筒纸当手机支架

山谷里隔空做课后辅导


每天晚饭后,是课后辅导时间。屋里没网络,她还得到田边去。“整个山谷静悄悄的,只有山那头几家悠悠的灯光。我总担心有野猪窜出来。但我也怕漏掉学生、家长、学校发来的消息。”虽然条件艰苦点,但孩子们的参与性挺高,学习状态也越来越好,龙莎偶尔还会带他们看看山里的风景。


课前,龙莎先带孩子们看看山里的风景


“网上答疑时,看到龙老师在山里讲课,我们大吃一惊。全程用流量,为了避免卡顿,她得时不时走动,头发都被雾气打湿了。特别感动。”学生家长姚璐说,“老师这么拼,我们真没理由不积极配合辅导孩子学习。”


每天督促孩子们按时学习


蔡甸区太山小学是一所城乡接合部的农村小学,教职员工26人,学生110人。学校有一半是外来务工子女,有的家长文化水平有限,又忙于生计,对孩子学习关心不够。为了不让一个孩子掉队,在线教学期间,龙莎坚持督促孩子们按时起床、上课,并逐个打电话和家长沟通。


课堂上的龙莎老师


同事肖涛说:“她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辛苦,每天给学习吃力的学生开小灶,直到他们弄懂弄通为止。我们心疼她,也由衷地敬佩她。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教育人的初心和使命。”校长程一飞介绍,龙莎总是在为学生着想,她是教师群体的一个缩影。学校时常叮嘱她,在山里要注意安全。


木头桩子当教具,教孩子认识年轮


慢慢的,家长变得配合了,孩子学习也主动了。龙莎说:“与中心城区学生优渥的学习条件相比,我的这些孩子此时更需要关爱。听到学生用甜甜的声音说‘谢谢老师,您辛苦了’,看到家长留言‘龙老师早点休息,别太累了’,人间值得,再艰难也要坚持做好。”


审核|陈  凯

责编|赵浩男


来源| 武汉晚报。(声明:“河南省教育厅”微信公众号刊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或依法处理。)



为了防止我们一不小心失散

快把“河南省教育厅”设置为星标吧★

只需三步↓↓


点赞

↓↓↓

                                                                                                                       

    文章关键词:老师 龙莎 辅导孩子 学习状态 河南省教育厅 空中课堂 山顶 学校 教室 上课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家长举报老师补课被殴打:教师开除,校长、区教育局副局长免职

      11月30日消息,2020年11月28日,按照区委、区政府安排部署,区纪委监委立即组织人员成立审查调查组,对沈阳市第127中学教师金某有偿补课、家属殴打学生家长等问题线索进行审查调查。经审查事实清楚,现将有关人员处理情况通报如下

    • 举报人被通报索贿老师处分结果:党内严重警告,降低岗位等级

      ”  汪文月的通话记录显示,该工作人员所用电话号码为0317271××75,而该号码正是沧州市教育局石油分局纪检科的电话,之前记者数次采访该分局纪检科时,拨打的正是该电话。11月28日,记者就此两次拨打沧州市教育局石油分局纪委书记张书记的电话,但一直没有人接。

    • 20年后,隔着口罩,他一眼认出救命恩人!

      近日,河南漯河医专二附院 医生齐彤刚走出办公室 就被迎面走来的一对夫妻拦了下来 尽管隔着口罩 ”眼前这对夫妻的出现 把齐彤的思绪一下子拉回到二十年前 

    • 又是“别人家的孩子”!网友:只看一眼设计图就跪了

      近日,江苏无锡梨庄实验小学四年级的潘俊松同学发明了一款新型书包,收到了国家知识产权局寄来的实用新型专利证书,获网友纷纷点赞。他们就想着网购一个 自带分隔袋和标签的书包 浏览许久后发现 

    • 四川一幼儿园50余名学生感染诺如病毒 目前病情稳定

      11月25日晚,四川省自贡市一幼儿园50多名学生先后出现呕吐、腹泻症状,截至26日上午9时,已有30多名发病学生被送往自贡市第一医院、新四院救治。记者凌晨1时在新四医院15楼儿科病房看到,楼道内挤满了学生家长,医护人员穿梭其间,送医发病孩子大多在进行输液治疗。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