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合作 > 正文

经历疫情大考,张近东预测未来五年智慧零售变化

2020年03月01日15:31  来源:映象网

5034

从春节前开始蔓延的新冠肺炎疫情,对于中国企业而言毫无疑问是一场突袭的大考。不仅仅检验着企业在市场陷入停滞阶段的生存能力,还检验着企业面临突发事件的快速响应能力,更检验着企业内部协同化危为机的能力。

重压之下,有一批企业通过强大的内生动力在考验中脱颖而出。以苏宁为代表,不遗余力地保障终端服务工作的运转,稳定物价保障民生与防疫供应。在此次疫情期间涌现出的“宅经济”等新机遇下,场景零售解决方案“一小时生活圈”价值凸显,其长期布局的全场景零售战略得到充分验证。

保障援助放首位,苏宁全场景抗“疫”答卷出彩

“艰难时期,再大的利益也无足轻重,所有体系都要把保障和援助放在首位”,疫情来袭,苏宁第一时间成立由张近东本人亲自牵头的防疫工作领导小组,并在武汉成立支援工作小组,拨付专项基金用于急需物资捐助。物流绿色通道同步开启,依托苏宁全球供应链资源,来自意大利、美国、日本、韩国以及国内积极筹措和捐赠的防疫物资,源源不断地送往武汉。

春节期间,苏宁12万员工坚守一线服务岗位,苏宁易购线上平台、苏宁小店、家乐福等业态布局坚持不打烊、不断供、不涨价,以双线渠道近在身边的优势保障消费者的各类生活所需。“宅经济”兴起,家乐福“即时配”“同城配”、苏宁小店“苏宁菜场”等O2O服务价值得以显现,苏宁长期布局的到家业务实现爆发。

疫情对国内主要消费及服务业的冲击显而易见,相对脆弱的中小企业首当其冲。针对这一情况,张近东表示:“大企业要勇于担当,积极向社会与行业输出资源与能力,通过高效拉通社会资源,助力经济生产尽快恢复。一方面企业要积极采取自救措施,同时要推动行业协同,抱团取暖,渡过难关。”

从减免租金开始,苏宁易购针对平台商户发布涵盖入驻续签、服务支持、资金周转、流量支持等9项支持政策, “千家万户”计划、“开仓”计划、“24期免息”活动一一启动,重压之下,苏宁与与品牌商抱团取暖,共渡难关。

为了打赢防疫之战,苏宁充分发挥全场景智慧零售生态优势,线下门店、供应链、物流、金融、科技等核心能力全程在线,反应迅速、行动果断、服务全面,这份答卷让行业和消费者眼前一亮。

透视未来,智慧零售即将迎来质变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深入,目前除武汉外全国其他地区确诊病例已经数日连降,各地复工复产有序开展。抗“疫”节奏趋于平缓,苏宁也逐渐向零售服务商的本质回归,转移重心推动经济复苏。

一直以来,苏宁的布局逻辑十分清晰。从智慧零售大开发启动以来,“两大两小多专”业态族群迅速落地下沉,苏宁提前进入万店时代。随后,通过收购万达百货和家乐福中国,苏宁补全了全场景版图的最后一块,智慧零售的发展迎来了一个转折点。

“全场景智慧零售布局完成是苏宁面向未来发展的关键一步”张近东表示,公司未来聚焦的就是两件事——专业的全场景、智慧供应链。智慧零售将进入一个精耕细作的新阶段。

最直观的变化发生在家乐福。今年春节期间,家乐福到家服务在疫情催生的“宅经济”中火出了圈。把握这一新机遇,家乐福未来将依靠自有供应链,在苏宁生态流量支撑下,协同苏宁物流末端配送网络,打造业内履约成本最低、时效最快的到家业务模式。“互联网的流量、小店的流量,家乐福的供应链、家乐福的门店‘店仓一体化’的效能,履约中心建立以及前端自建物流配送,苏宁能够100%结合与掌控。”家乐福方面表示2020年苏宁的到家业务模块有希望颠覆行业。

如果说家乐福是城市里的干路,散布在社区附近的苏宁小店则是毛细血管般的支路,两者相互协同融合,发挥在用户群、供应链、物流、仓储等方面的能力,提高运营效率和服务水平,降低运营成本,构建新的生态。“大规模投入的苏宁小店转向精细化运营培育发展期,会针对重点区域聚焦发展。”

打法变化的同时,张近东强调苏宁自身的发展也面临从规模数量扩张向质量效益提升进化,未来5年~10年或许将是智慧零售实现从量变到质变最核心的体现。

加速开放赋能推动行业升级变迁

早在去年年末的2020年度工作部署会上,张近东就明确了“开放从1到N,聚合从N到1”的两大业务导向,深化全场景发展,加大资源能力的开放与输出。

以零售为核心,苏宁多渠道、多端口、全场景、全品类的线上线下业态族群日臻完善,另一方面依托业态族群,衍生出了完善的配套服务体系,如智慧物流、智慧供应链、智慧管理等,同时拥有大数据、云计算、AI等全套的零售解决方案。这些能力集合成的智慧零售生态具备多维扩张赋能“从1到N”的价值普适性。

疫情期间,苏宁开放前沿技术及核心业务优势,利用线上线下所有服务终端,释放平台效应。家乐福、苏宁物流、红孩子的“人才共享”;苏宁拼购免佣金、延年费、金融物流多产业携手赋能,帮助农户打通上行通道拓展销路;“离店销售”引导零售云店主转变经营方式……

苏宁整合供应链、商品、运营、IT四大元素,从核心城市到下沉市场,对行业提供整合性资源和服务,在这一过程中,苏宁要实现从智慧零售商到智慧零售服务商的转变。“苏宁的总体战略就是希望把在过去30年,尤其是过去10年所形成的互联网技术转型的各种能力、各种经验,传导给跟我们相关的企业的转型升级过程中间去,就是两个字——赋能,转型之道的赋能,包括转型的产品、技术成果等,赋能给行业。”

 “未来零售就是智慧零售。”此言不虚。一场疫情让苏宁的全场景智慧零售战略脱颖而出,聚焦全场景和智慧供应链,也让人更加期待疫情过后苏宁将如何把握新经济,创造新的机遇。

文章关键词:经历疫情大考,张近东预测未来五年智慧零售变化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