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国际时评 | 越是艰难时刻 越要守望相助

2020年03月02日10:32  来源:新华社

5034

  新华社北京3月1日电(记者杜白羽)连日来,韩国、日本等一些国家新冠病毒感染病例持续增多,中国对这些国家的抗疫给予了力所能及的帮助。中方积极伸出援手,展现着命运与共的担当,传递着携手抗疫的决心,也折射出守望相助的理念。

  “道不远人,人无异国”。中国驻韩国大使馆日前紧急筹备了2.5万个医用口罩,送往疫情发展迅速的韩国大邱市;中国女孩“鹿鹿侠”在东京街头发放免费口罩,“来自武汉的报恩”的标语,在社交媒体上广受关注……

  中方的援助行动,体现了中国与世界命运与共的信念。疫情不分国界,助人亦是助己。随着疫情在世界多国蔓延,世界卫生组织2月28日宣布,将新冠肺炎疫情全球风险级别由此前的“高”上调至“非常高”。在此紧要关头,更需要各国携手同心,同舟共济。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日前表示,遏制新冠肺炎疫情是可能的,但机会窗口正在收窄。

  中国的援助行动,体现了负责任大国的担当。连日来,中国通过外交渠道,表达了与各国携手抗疫的诚意。在与意大利外长通话时,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表示,中方愿同意方开展远程医疗等领域合作,中方也愿通过共同抗击疫情,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加强团结,朝着“健康丝绸之路”的方向共同努力。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日前在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会见时表示,愿继续为日方抗击疫情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帮助。

  中国的援助行动,也体现着对世界各国援助中国抗疫的感谢之情。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初,日本、韩国等世界许多国家政府和民众,以多种形式支援和帮助中国,书写了全球抗疫“风月同天”的佳话。对这些支持和帮助,中国领导人在同外方领导人会面或通电话时,多次表达感谢之情,并表示愿与各国加强疫情防控领域交流合作,分享防治经验。

  越是艰难时刻,越要守望相助。战胜关乎各国人民安危的疫病,全球携手抗疫,团结合作是最有力的武器。

文章关键词:中方愿 新冠 鹿鹿侠 肺炎 外长 艰难时刻 领域合作 风月 古特雷斯 病例 责编:付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外交部回应“美国病亡人数将超30万”:感同身受,愿提供帮助

    华春莹指出,据统计,截至11月22日,中国已累计向美国出口口罩约394.3亿只,外科手套约8亿双,防护服约6.5亿套,护目镜约4676.2万副,仅口罩一项,相当于每个美国人获得约120个中国口罩。

  • 焦点访谈:走过“黄金十年”,下一站:“钻石十年”

    11月30日,第十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在广西南宁圆满落下帷幕。展望未来,中国将同包括东盟在内的世界各国并肩前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创繁荣美好的未来。

  • 外交部:东博会“磁场”效应显著 中方愿与东盟各国增进合作

    华春莹表示,中国一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今年已经进入第17个年头。华春莹介绍,本届东博会签约仪式上,各方共签订了86个国内外投资合作项目,总投资额2638.7亿元,同比增长43.6%,增幅为历年东博会之最。

  • 人民网评:携手共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

    “中方视东盟为周边外交优先方向和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重点地区”“中方愿同东盟一道,在《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2030年愿景》指导下,推进各领域合作,维护本地区繁荣发展良好势头,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 。中国愿为包括东盟在内的世界各国提供更广阔的市场、更充足的资本、更丰富的产品、更宝贵的合作契机。

  • 携手共创更加繁荣美好未来

    国家主席习近平11月27日在第十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以下简称“东博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开幕式上致辞,引发国际社会热烈反响。冯氏惠表示,习近平主席的致辞,让东盟国家企业对拓展中国市场、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更有信心和动力。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