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精准稳妥推进复工复产

2020年03月02日10:54  来源:大河网

5034

  □河南日报评论员

  经济社会是一个动态循环系统,不能长时间停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在确保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推动非疫情防控重点地区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关系到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物质保障,关系到民生保障和社会稳定,关系到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关系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完成“十三五”规划,关系到我国对外开放和世界经济稳定。

  当前我省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恢复。精准稳妥推进复工复产,我们才能把疫情造成的损失抢回来、补回来。对于人口大省、发展中大省的河南来说,疫情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发展和转型的任务更加繁重,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任务更加繁重,保障和改善民生的任务更加繁重。今年的经济形势本就严峻复杂,又叠加疫情冲击,我们面临的困难可想而知,在确保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精准稳妥推进复工复产,是稳定经济运行的当务之急。

  借助强劲的政策“东风”,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达71.8%,广袤田野里农民抓紧春耕,中欧班列(郑州)在全国率先恢复常态化开行,“空中丝绸之路”不断航、不停飞……我省复工复产正稳步推进,但我们仍要保持高度清醒,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疫情防控是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抓好复工复产,需要员工回得来、原料供得上、产品出得去,人员返岗难、交通物流不畅通、防疫物资缺口大等现实问题,是企业复工复产遭遇的共性难题。我们必须根据形势变化精准施策,增强政策措施的协同性、区域之间的联动性,创造性开展工作,让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齐头并进。

  精准稳妥推进复工复产,决不能放松疫情防控工作。要完善差异化疫情防控策略,落实分区分级精准防控办法,制定不同区域疫情防控和经济活动措施。要积极帮助企事业单位解决防疫难题,协调解决防护物资不足问题,指导制定符合单位自身特点的防控规范,对复工复产中出现的个别感染病例,应急处置措施要科学精准,坚决防范因复工复产带来疫情扩散风险,决不允许发生前功尽弃的情况。

  精准稳妥推进复工复产,要抓实抓细抓落地。要把各项惠企政策尽快落实到位,完善政策配套实施办法,全面清理企业复工复产前置条件,着力破解制约企业恢复生产的堵点、难点,加快重点项目开复工进度,推动重点产业链协同复工,节奏合理、安全有序地恢复生产生活。要提升治理能力、锤炼过硬作风。杜绝怕出事、怕担责,只严防死守的不担当不作为和形式主义,克服害怕疫情反弹、复工复产暂且不抓的畏难情绪和懒政思维,真正把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一鼓作气、决战决胜。

  复工就是稳就业,复产就是稳经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精准稳妥推进复工复产,我们一定能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

文章关键词:疫情防控 东风 十三五 恢复生产 经济社会发展 我省 防控办法 总书记 形式主义 重要讲话 责编:付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宛新平:致敬2020,那些被封装的记忆

    难忘安徽,一声“行动起来,到一线去,筑起抗击疫情的坚固防线”动员令,安徽卫健系统45万干部职工立刻进入战时状态,全员在岗。难忘安徽,抗疫与生产“两手抓、两不误”,以更有力举措投入“两个战场”作战,为抗击疫情、稳定经济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 紧急宣布!迅速进入战时状态!学校停课!国内一地关停全部娱乐场所!

    12月8日0时至6时,四川省成都市新增3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2月7日,勐[měng]腊发布官方微信消息,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腊县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发布通知,勐腊县所有歌舞娱乐场所、网吧、电影院等全部关停。

  • 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迅速进入战时状态,把影响控制在最小范围

    ——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来抓,分秒必争、不留死角堵住防疫漏洞,尽快把疫情控在萌芽、禁在局部。——要落实院感防控,加强和规范定点医院的管理,提高定点医疗机构防护等级,严格落实日常院感防控规章制度措施,坚决避免发生院感事件,坚决守住医院安全防线。

  • 无本地确诊病例态势被打破,成都连夜开会部署全面流调溯源

    12月7日白天,成都市郫都区新增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打破了成都自今年3月以来无本地确诊病例的态势,进一步凸显了疫情防控工作的复杂性、严峻性和防控任务的艰巨性,敲响了疫情防控警钟。

  • “2020年度涉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辟谣榜”正式发布

    2020中国网络诚信大会7日在山东曲阜举行。中央网信办会同相关部门权威指导,中央重点新闻网站、行业性及区域性辟谣平台形成合力,澄清谬误、解疑释惑,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积极贡献。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