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立陶宛各界对中国战胜疫情充满信心

2020年03月02日11:16  来源:光明日报

5034

  光明日报驻赫尔辛基记者 张智勇

  新冠病毒疫情在中国暴发以来,立陶宛政府和社会各界纷纷对中国抗“疫”表达支持、信心和真情。

  疫情暴发后,我驻立陶宛使馆主动向立方通报中国疫情及中国政府采取的果断有效措施。立陶宛总统瑙塞达通过我驻立陶宛大使申知非转达致习近平主席的慰问,表示相信中国人民一定能早日战胜疫情。立总理斯克韦尔内利斯也向李克强总理发去慰问电,表达了立政府和人民与中国人民站在一起的坚定立场和对中国政府和人民战胜疫情、有效防控疫情蔓延的信心,同时表达了向中国人民提供支持和物质援助的愿望。立陶宛政府副秘书长、卫生部副部长、公共安全紧急情况处置机构负责人等政府高级官员也赞赏中国政府展现出的坚定决心、采取的果断措施及公开透明的态度。

  当地社会对我疫情发展和防控情况非常关注,我使馆主动在各种场合发声。申知非大使适时接受立陶宛媒体《卫生报》、“15分钟新闻网”专访,详细介绍了中国政府采取的防控举措,传递了战胜疫情的信心。记者了解到,当地主要媒体几乎每天都在重要版面报道中国抗“疫”进展,报道都采用中国官方数字,内容非常正面和积极客观,没有渲染恐慌和对华歧视隔阂。

  2月中旬,当地主要媒体《立陶宛晨报》报道了一名在华留学生保柳斯·伊万诺夫的近况。保柳斯在远程采访中介绍了亲历中国抗击疫情的见闻体会,赞扬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团结一心抗击疫情以及对世界的担当贡献,在立国内引起强烈反响。保柳斯是哈尔滨工业大学的学生,他通过各种渠道了解到,中国各地的人们都很负责任地进行着卫生防护。他对自己处于严格的隔离状态很理解,“如果不是采取最严格的防控措施,疫情将迅速蔓延扩散”。在他看来,疫情让中华民族更加团结。

  一些当地人士通过多种方式表达对中国抗“疫”的友好支持。立陶宛的文艺界和体育界在社会上影响很大,立国家芭蕾舞团和明星篮球队主动拍摄视频,传递对中国抗击疫情的坚定支持和美好祝福。

  疫情暴发后,我使馆及时与立卫生部门和疾病防疫机构建立疫情信息通报机制,促进双方互信,目前两国人员往来和物流都未受到大的影响。华联会、中国商会等华人华侨组织在立陶宛和卡塔尔采购一次性医用口罩共计1.51万个,在我驻两国使馆协调下,通过航空快速寄回国内,支援抗“疫”。

  (光明日报赫尔辛基3月1日电)

  《光明日报》( 2020年03月02日 12版)

文章关键词:疫情暴发 光明日报 疫 卫生报 立陶宛晨报 大使 慰问电 使馆 篮球队 视频 责编:付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2020年度涉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辟谣榜”正式发布

    2020中国网络诚信大会7日在山东曲阜举行。中央网信办会同相关部门权威指导,中央重点新闻网站、行业性及区域性辟谣平台形成合力,澄清谬误、解疑释惑,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积极贡献。

  • 超23.5万!美国单日新增确诊病例再创纪录

    当地时间4日, 美国单日新增确诊病例达到235635例,创下了美国疫情暴发以来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数的最高纪录。根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美国东部时间4日16:25,(北京时间5日05:25),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达14297251例。

  • 国际劳工组织:新冠肺炎疫情致全球2/3国家平均工资水平降低

    当地时间12月2日,国际劳工组织发布的《2020—2021年全球工资报告》指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上半年,三分之二的国家其平均工资水平面临下行压力;其他国家平均工资的增加主要是人为作用,反映出低薪工人大量失业。

  • 美新冠肺炎单日新增死亡病例数接近历史最高纪录

    根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2日的统计数据,美国当地时间1日的新冠肺炎单日新增死亡病例数达到2597例,是疫情暴发以来的第二高,与4月15日的最高纪录——单日新增死亡2603例——相比只少了6例。

  • 美国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超1391万 单日死亡病例和单日入院病例均达新高

    根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实时统计数据,截至北京时间今天(3日)10点27分,美国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升至13916543例,死亡病例为273316例。   此外,根据美国“新冠肺炎追踪项目”的数据,2日当天,全美因新冠肺炎住院人数也首次超过10万,达到疫情暴发以来的最高值。

  • 实际确诊远高于统计数据 美国西部多州持续承受新冠疫情压力

    据美国媒体29日报道称,得克萨斯州州卫生部于周日(29日)报告了6041例新增新冠确诊病例,以及48例新冠病毒并发症导致的死亡病例。另据美国新闻网29日当天报道,加州卫生部也于周日公布了新的疫情数据,该州当日新增新冠病例高达15614例,新增死亡病例为32例。

  • 外媒综述:疫情折射美国“贫富两重天”

    参考消息网11月27日报道美媒根据数据分析得出结论,新冠疫情期间,美国挨饿的人数可能超过1998年以来的任何时候。根据柯林斯和同事们上周发表的一份报告,3月18日,美国614名亿万富翁的身家总计2.95万亿美元。

  • 科学家预测:下一场疫情可能在哪里出现

    研究显示,人类对野生生物施压程度较高的地区涵盖了全世界互联程度最高的城市中超过40%的部分。研究人员确定了在人类对野生生物施压的地区中,哪些地区的卫生系统条件更薄弱。

  • 福奇苦口婆心:假期少串门 美民众:知道疫情风险 但还是想……

    在美国的公共假期到来之际,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福奇25日再次呼吁美国民众,减少不必要的出行,尽量不要进行聚集活动,以免疫情进一步扩散蔓延。福奇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再次表示,在公共假期期间,一定要减少聚集活动,“因为保持距离可以挽救生命”。

  • 世界周刊丨疫情曲线缘何第三次出现快速上扬?

    11月19日,美国国会众议院为新冠肺炎病亡者集体默哀,此前一天美国的累计病亡人数达到25万,占全球病亡总数近五分之一。11月16日,美国制药公司莫德纳宣布,根据3期临床试验的中期数据分析,该公司研发的新冠疫苗有效性达到94.5%。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