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一张快递单,牵出涉野生动物大案!

2020年03月02日14:47  来源:新华社微信公众号

5034

  近千根高鼻羚羊角如何流入“黑市”?——透视走私交易珍稀濒危野生动物制品地下网络

  近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表决通过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

  在人们拍手称快之际,湖南森林警方披露的一起重特大案件进入公众视野,涉案金额高,查扣赃物多,涉案地域跨度大,作案手段十分隐蔽,犯罪网络庞大,揭开了国内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地下黑市”的冰山一角。

  一张快递单,牵出一起重特大案件

  近千根高鼻羚羊角、“精美”的象牙雕刻品、成包成袋的穿山甲鳞片……记者近日在湖南宁乡市森林公安局看到的一幕触目惊心,这是办案民警在过去10个多月内查扣的赃物。目前,此案已移送宁乡市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

  2019年4月,宁乡市森林公安局接到一条线索:来自湖南宁乡的王某华通过网络购买象牙制品,线索信息为一个快递单号。民警侦查发现,王某华向来自福建的蔡某购买8块象牙生肖牌,通过网络“看货”“讨价还价”后,二人以网银收付款,再利用物流快递“交货”。

  当年5月,宁乡市森林公安局民警跨省抓获犯罪嫌疑人蔡某,在其住处查获犀牛、雪豹、雕鸮、野骆驼等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五十余件。在审讯中,蔡某交代,他与黄某凡、游某烽互为上下线,相互寻找“货源”、联系买家。

  随后,宁乡市森林公安局民警又成功将犯罪嫌疑人黄某凡抓获。在对蔡某、黄某凡上线陈某敏的抓捕过程中,专案组一举查获高鼻羚羊角48根。

  陈某敏交代,民警在其住处查获的高鼻羚羊角是从广东广州的任某冬、湖南娄底的伍某东处购得。根据他了解到的情况,身处东北的魏某冬为上述二人提供“货源”。

  2019年11月1日,专案组在广州将任某冬抓获,在其家中查获高鼻羚羊角33根;11月6日,专案组在娄底市将伍某东抓获,查获高鼻羚羊角32根,以及一批穿山甲鳞片、犀牛角杯等野生动物制品;11月6日,专案组在黑龙江绥化市将魏某冬抓获,查获高鼻羚羊角467根。

  魏某冬交代,他先后多次从陈某帅、孔某丽处低价购买高鼻羚羊角一百余公斤,然后再高价售出给下线赚取差价。专案组继续追查,犯罪嫌疑人陈某帅、孔某丽相继落网,并从孔某丽的仓库查获高鼻羚羊角394根。

  截至目前,宁乡市森林公安局在此案中共查扣高鼻羚羊角997根,象牙制品3727克,犀牛角制品327.9克,雕鸮、雪豹、野骆驼等其他野生动物制品1200余件,涉案金额高达2600余万元,移交线索12条。

  不法分子钻空子,监管防线存漏洞

  宁乡市森林公安局局长秦岳坤表示,他们查办的这起案件十分典型,不法分子通过走私偷运、网络交易、物流运输,接连突破多重监管防线。

  宁乡森林公安局办案民警告诉记者,高鼻羚羊属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目前高鼻羚羊在国内的种群基本灭绝。据涉案人员交代,在这起案件中,查获的高鼻羚羊角全部是走私偷运入境的,目前警方已将线索移交给当地海关缉私部门。

  “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布了大量判例,高鼻羚羊角跨境走私量非常大,有时一个案子就能查获数千根。”一位野生动物保护人士告诉记者,由于珍稀濒危野生动物制品境内境外价差较大,一些人不惜铤而走险,疯狂参与走私,海关缉私部门打击起来也比较难。

  “在我们查处的这起案件中,象牙、高鼻羚羊角、犀牛角等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是通过物流快递在境内‘交货’的,一些知名快递企业也牵涉其中。”宁乡市森林公安局法制科科长瞿冰涛说,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物流快递企业应该尽到收寄检视、实名收寄、过机安检等责任。

  办案民警表示,蔡某、黄某凡等不法分子通过虚假身份信息,办理手机“黑卡”,长期通过网络进行“不见面”“点对点”交易,通过网银收付“货款”,隐蔽性极强,给案件侦办带来了极大困难。

  既要严厉打击违法犯罪,也要破除消费陋习

  专业人士指出,走私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及其制品之所以在全世界范围内屡禁不绝,巨额利润促使不法分子铤而走险是重要原因之一。尽管我国打击各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犯罪行为一直维持着高压态势,但依然面临不少困难。

  “走私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非法利润很高。”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秘书长周晋峰介绍,有的野生动物在非洲的价格仅几百元,走私入境后能卖到数千元。

  公开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海关罚没的穿山甲及制品多达100多吨。“如果算上未被查获的,这一数字还会更大。”周晋峰说,让全社会参与监督,有助于彻底阻断倒卖珍贵濒危动物及其制品的“黑色利益链”。

  “打击此类犯罪行为,林业、公安、海关、邮政、市场、网信等部门要形成合力,依法惩治,提高犯罪成本,形成强大震慑氛围。”湖南省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处处长陈春华建议:“海关要强化入境管理,加大缉私力度;邮政监管部门要切实敦促物流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不给不法分子可乘之机;森林公安既要抓日常执法,也要抓大案要案。”

  湖南省森林公安局刑侦支队支队长吴晓刚认为,从消费端消除滋生此类犯罪行为的土壤十分必要。相关部门应加强宣传力度,引导民众移风易俗,破除不良消费习惯,增强民众的野生动物保护意识。

文章关键词:高鼻羚羊 雕鸮 快递单 野生动物保护 野生动物资源 森林公安局 中国裁判 专案组 货源 大案 责编:付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