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东湖评论:春风作伴好读书,修身养性战疫情

2020年03月02日19:47  来源:荆楚网

5034

  春天真的来了。绿草茵茵,红花艳艳,阳光暖暖,春风徐徐。我们对春天的感知是最为强烈的,但疫情之下,理智告诉我们,春光虽好,健康第一。宅家抗疫,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选择,但大好春光,不读上几本好书,岂不辜负?此刻,读书真的有一种力量,遇一本好书,如一场精神上的相逢,给我们启迪、温暖和勇气。

  还记得“方舱”中那位安静看书的年轻人么?读书给了他足够的力量去战胜焦躁,每个看到他读书照片的人,也能感受到这份乐观与镇定。我们常说“腹有诗书气自华。”这份淡定从容的“气质”,需要在平时养成。读书是一件很自然的事情,不仅仅是获取知识的一种途径,还是修身养性的一种方式。为什么每当我们看到喧嚣的环境中,有一个孩子安静地读书,我们会为之感动?是因为,我们看到了读书之外的力量。

  同样是这位“读书哥”,在隔离期满后,又主动担负起照顾同时出院而无人照顾的小“病友”的责任,从一名 “病人”变成了一名 “志愿者”。这份善良和担当,令我们敬佩。“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优秀的品质从何而来?与他爱读书有着必然的联系。通过书籍与先哲对话,而先哲们则毫不吝惜地为我们的精神世界涂抹上丰富的底色,有些色素已经如基因般沉淀,成为我们性格中重要的要素。善良、乐观、自信、勇敢......所有这些好的品质,我们在抗疫一线、抗疫后方清晰看到,这正是我们战疫必胜的信心之源。

  读书,对于很多工作忙碌的人来说是一件很奢侈的事情,但疫情之下,我们宅在家里,读一本好书也就顺理成章。当部分人还在考虑,要不要读书的时候,有些人正在拼尽全力来读书。贵州省凤冈县鱼泉村网络信号不稳定,传统的广播喇叭便成为了老师授业解惑的“大讲台”,当学生们不整齐的读书声随着喇叭从村里每一个角落响起。我们想到了什么?是美好,更是希望。当我们在抱怨当下,很多人却在努力地创造未来。读书的意义,不仅仅是读书本身,而是通过读书,得以极目人生的无限风光。

  读书不仅关乎个人修身养性,更关系一个国民素质和竞争力。知识储备决定一个人的最终高度,也将决定一个城市和一个国家的终极价值。我们国家自古就崇尚读书,在漫长的历史长河里,书籍用看不见的手”悄然推动着历史巨轮滚滚向前。而此刻,我们正在勠力同心,全民战疫。现在所有的努力和付出,亦是在书写历史。感恩那些仍旧在抗疫一线努力拼搏的人,是他们的无私奉献,让我们能安心宅家。此刻,以书为伴,舒缓的是自己的心态,营造的是温暖有力的精神家园。

  阳光洒向窗台,春风吹拂面颊,宅家的日子,就和着这春光,读几本好书,也读一读书外的世界。读出乐观、善良和希望,读出团结、互助和美好。这样,即便来了雷雨,也能坦然面对。战疫进入下半场,宅家的人儿,让书充实心灵,心里充满力量,才能看得清方向,坚信胜利必然早日到来!

文章关键词:好读书 修身养性 志愿者 气质 方舱 疫情 作伴 病人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