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地评线】大江时评:下好“精准棋”,赢得“双胜利”

2020年03月02日21:37  来源:中国江西网

5034

  当前,防疫战线捷报频传,截至3月1日24时最新数据,湖北以外30个省新增病例保持个位数。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

  不获全胜,不言成功。面对小胜,我们需谨记,“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在迎接曙光到来的这一段最吃劲时刻,我们既要坚定必胜信念,又要坚持精准施策,统筹好防疫和发展两条战线,以细之又细的绣花功夫下好“精准棋”,打好主动仗,进而赢得“双胜利”。

  把稳差异化防控,精准防疫要协同发力。“0”新增,不代表“0”风险。越是疫情日渐向好,越是要充分认识到向好形势来之不易,这个时刻稍有差池不仅易引发反弹甚至前功尽弃。对此,越是“吃劲时”,越要“铆足劲”,尤其是要把科学精准的防疫战略一以贯之、做实做细。眼下,在防疫和发展两个统筹的背景下,防疫出现了新特点,面对人流、物流更加“流动”的状态,实施分区分级差异化防控就成为关键。而这其中,做到精准施策则是重中之重,因为只有下好“精准棋”,方能“招招胜”。各地要运用辩证思维、长远眼光精准把握好总体和局部、整体和细节的关系,既要科学区分好本地区的不同风险等级,避免“一把尺子”来衡量,实现科学研判、精准预警;又要通过动态调整,做好“两个统筹”,即要保持讲卫生、讲防护、不聚集、慎出行的防控举措“不能松”,同时还要继续围绕防输入、防扩散做好精细活,要精准用好“人防+技防”“线上+线下”的立体式防控模式,强化大数据智控和社区网格化兜底的双重防护,通过精准防疫、协同发力,就能“看住门”“盯住人”,确保防疫持续向好,直至全胜。

  区分行业、因企施策,复工复产要精准扶持,有力有序。经济社会发展是一个有序的“系统”,各地各企业都有自己的实际情况,因此复工复产决不能“一刀切”,而应区分行业、因企施策,实现精准复工复产。一方面,政府要精准扶持。经过一个“冰冻”的冬天和“倒春寒”,企业复产的审批、复工后的安全、经营的资金、原材料的供应、上下游的物流等等方面都存在这样或那样的“烦心事”,这个时候精准扶持就显得尤为紧要。比如,复工复产的审批程序要简化,避免复产卡在公章上;此外,复工后的安全要保障,现在不少地方对于企业复工后的防护服、体温枪、口罩等供应都给予了专门保障。企业的高满意率,充分说明精准扶持,胜过大水漫灌,企业解决了复产的“瓶颈”问题,自然复产就有动力,就有奔头。另一方面,企业要精准对接市场。外围援助只是一个方面,企业发展终归是要靠自己。疫情之下,既有“危”,也有“机”。精准对接市场则是企业复工复产的一个关键。从疫情之下不少企业转产做口罩来看,就是一个精准对焦市场和民众需求的行为,既有利于企业短期内的转型发展,更有利于国家防疫的大局。另外,从此次疫情来看,与数字经济有关的商业模式一枝独秀。面对信息化时代,各地各企业要顺应潮流,主动出击,特别是要加快自身结构转型,积极融入数字化大潮,充分运用现代物流体系、5G网络以及数字经济等载体,提质增效,增强自身综合竞争实力。把疫情的“不利”转换成企业转型发展的“有利”,危中寻机,转危为机,这就是精准施策的辩证法和大智慧。

  春风徐徐来,日暖将花开。精准,是有效防控疫情和推开复工复产的必然要求和具体方法。疫情挡不住梦想,当我们既有责任担当之勇,又有精准施策之智,既能咬紧牙关绷紧弦,又能防疫发展两手抓,以“精准棋”赢得“双胜利”就会让“疫”散花开的日子早日来到!

  文/何莉

文章关键词:防疫 精准棋 双胜利 向好 烦心事 0 大江 智控 数字经济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城区遛狗3次即捕杀”,治理狗患也需守住法治底线

    出台一项规定或政策,首先要考虑其合法性与可执行性,合法才是前提,管用才是硬道理。再就遛狗3次就捕杀而言,现实中,有些地方会出于消灭传染病的目的组织当街捕杀流浪狗,这也动辄引发争议。

  • 韩国再次上调全国防疫级别

    新华社记者 王婧嫱 摄  新冠疫情近期在韩国再次出现反弹且持续扩散,韩国政府从8日零时起再次上调全国保持社交距离防疫级别,进一步收紧防疫措施。从8日起,首尔、仁川、京畿道等首都圈地区的防疫级别从2级提升至2.5级,其他非首都圈地区从1.5级提升至2级,暂定实施3周。

  •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12月8日,有网友在新浪微博等社交平台上发布消息,称包括川音在内的多所成都高校现已封校。收到消息后,红星新闻记者第一时间联系上四川音乐学院,求证封校消息真伪。据校方知情人士透露,截至发稿,四川音乐学院并未封校,防疫措施与此前相同,校外人员无正常理由及相关证件禁止入内,请广大网友勿信谣传谣。

  • 美国三州新冠确诊病例超百万 专家:更艰难日子还未到来

    继得克萨斯州和加利福尼亚州之后,2日,佛罗里达州成为美国第三个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超过100万的州。据美媒报道,除了佛罗里达州,美国多州同样因为防疫措施不到位,导致疫情一再反弹。

  • 把门打开!纽约民众聚集酒吧门口抗议新防疫政策

    当地时间11月30日,纽约州州长安德鲁·科莫在简报会上宣布,随着确诊病例和住院人数激增,部分橙色地区应暂停餐厅、酒吧等场所室内就餐。位于斯塔滕岛橙色区域的一家酒吧,老板在门口展示出“自治区(autonomous zone)”的标语,并拒绝关闭酒吧。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