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抗疫青年苏俊威:恪尽职守是“而立之年”的洗礼

2020年03月03日11:53  来源:新华网

5034

  新华社杭州3月2日电 题:抗疫青年苏俊威:恪尽职守是“而立之年”的洗礼

  新华社记者俞菀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感染病科青年医师苏俊威,戴着一副“学霸”圆框眼镜,是个内敛的农村孩子。10年前,立志学医改变了他的命运;10年后,抗击新冠肺炎让他度过了真正的“而立之年”。

  在面对“忠孝难两全”时,苏俊威选择了“恪尽职守”:尽管63岁的父亲刚做完肺移植手术,他还是主动请战进入医院感染科负压病房,救治新冠肺炎患者。

  “成为医生,就意味着在公共卫生突发事件来临时,愿意无条件冲到一线。”苏俊威说。

  1月19日进入医院感染科负压病房后,他才用手机留言告诉父亲自己的决定。年三十晚,他收到父亲用沙哑的声音回复的语音:“我们爱你……”

  苏俊威愣住了。“我不知道怎么回那条微信,因为我爸爸是个农民,他从来不说这些话……当意识到父亲在担心我的时候,真的非常感动。”

  作为感染病科医务人员的家属,疫情来临时其实早有心理准备。家人的支持给了苏俊威勇气,而浙大一院移植科的同事们,则努力为苏俊威解决后顾之忧。他们上门看望苏俊威的父亲,定期沟通随访、血检送药。

  苏俊威觉得很安心,也更好地理解了什么是团队。“在这次一线抗疫中,大家都配合得非常好。不仅仅是感染病科、呼吸科,而是每个科室的医务人员都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苏俊威说,在隔离区里工作的1个多月,每天都好像在和时间赛跑。“我们实行三班倒,工作时除了治病,还需要时刻关注患者的情绪”“病人看到医务人员有很强的倾诉欲望,也很相信医生。我们说出来的话,哪怕是几个词,他们都很相信”。

  所以,苏俊威总是会尽可能耐心地回答患者们的问题。网上关于疫情的信息很多很杂,病人看了之后容易出现情绪波动。苏俊威每天查房时都会特意跟病人多聊几句。一位患者聊上五六分钟,10位患者就是1个小时。苏俊威几次因为在防护服里闷得太久而头晕目眩,出病房后得缓上好一阵。

  “说星星很亮的人,是因为你没见过那些医生护士的眼睛”——说出这句话的患者,正是苏俊威参与治愈的。“这位先生年三十那天住进来,初一我进去查房,他对我说,要争取成为这一批患者里第一个出院的人,我说好,我们一起努力。”

  但是,由于病灶持续时间长,咳嗽、发烧总是反反复复,这位患者迟迟未能出院。“有一段时间他心情波动比较大,不太乐观,我就一直鼓励他。”苏俊威说,每当病人沮丧时,他总会想起抗击H7N9禽流感那一年的经历。“我当时救治的很多都是气管插管的危重症患者,家属们很容易绝望。”而现在,苏俊威更淡定从容,也更有经验。

  “这次疾病让我感受到的医患关系,真的很不一样。病房里时常能听到相互鼓励的话,病人和病人之间,医生护士和病人之间,目标一致,一往无前。”说到这里,苏俊威的眼睛笑成了两弯月亮。

  据悉,利用轮班休息时间,苏俊威还会在隔离病区内录制一些公众宣教和医护培训视频,激励年轻的医学生们。“当国家需要我们,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我们医生就是一个个训练有素的士兵”“若有战,召必归,战必胜,定不辱使命”。苏俊威至今坚守着“请战书”上许下的诺言。

文章关键词:苏俊威 恪尽职守 病人 而立之年 学霸 危重症患者 医务人员 查房 出院 肺炎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