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疫情防控形势下,河南稳外贸稳外资促开放

2020年03月03日16:08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讯 (记者 陈伟然)3月3日,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第二十二场新闻发布会举行。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孙敬林就疫情防控形势下河南稳外贸稳外资促开放情况进行了介绍。

对外开放不停步

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河南召开全省对外开放大会,成立了高规格对外开放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了工作推进组,定期协调推进重大事项。省政府召开全省稳外贸增外资促外经工作会议,出台了支持“三外”企业稳定发展若干措施。高水平举办了第十三届河南投洽会、第三届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大会等重大活动。一年来,“五区联动”高质量开放载体不断完善,“四路并举”开放通道更加畅通,开放型经济发展保持良好势头,全方位宽领域开放格局加快形成。全省进出口5712亿元,增长3.6%;实际吸收外资187.3亿美元,增长4.6%,双双实现正增长。

面对突发疫情带来的严峻形势,省商务厅充分发挥省对外开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综合协调职能,联合省财政厅印发《关于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好外经贸工作若干措施的通知》,出台了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稳定外贸、促进外资、经贸活动、资金支持、服务保障等方面13条具体措施,紧急下拨2亿元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支持“三外”企业稳定生产经营、开拓国际市场、扩大进出口业务等。全省上下千方百计克服疫情影响,抓开放、稳“三外”,中欧班列(郑州)春节后在国内率先实现往返常态开行;空中丝绸之路保持持续畅通,14家境内外货运航空公司正常运营;跨境电商已成为外贸发展新的增长点,推动更高水平建设网上丝绸之路,落实专项扶持政策,加大E贸易核心功能集聚区建设,推进跨境电商进口药品和医疗器械试点落地运营,支持特色出口产业“上线触网”,下半年择机举办第四届全球跨境电商大会。发挥渠道优势,24小时开展紧缺医疗物资全球采购,累计进口口罩、防护服、护目镜等防疫物资853万件。

“三外”企业保复工

全省各地把支持和推动外经贸企业复工复产作为“三外”稳定工作的重中之重。商务部门对全省“三外”重点企业实行“服务官”制度,提供一对一精准服务,全力助推企业有序复工复产。郑州、开封、洛阳、鹤壁、安阳、信阳、周口等地研究出台了积极应对疫情支持外经贸企业稳定发展的政策措施。新乡发布了《外商投资企业复工复产指导手册》。南阳市追加3500万元注入出口退税资金池,列支3000万元建立中小微外贸企业纾困资金池,设立500万元对市直中小外贸企业通过省金融服务共享平台获得的新增流动资金贷款给予1%的利息补贴。平顶山市召开银企对接活动,对外贸企业实施缓交社保、公积金等费用和延期缴纳税款。漯河市积极为15家重点外贸企业申报省外贸企业疫情防控信贷资金。各地商务部门积极为重点外经贸企业提供应急运输通行B证,办理C类运输通行证,保障物流运输畅通。加大法律援助力度,及时帮助企业办理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将企业损失降至最低。截至目前,全省外贸企业复工率37.6%,外资企业复工率37.7%,外经企业复工率50.9%。白名单重点“三外”企业280家,复工266家,复工率95%。

招商引资不降温

全省各地坚持疫情防控和招商引资两手抓、两不误,创新招商方式,开展“不见面”招商,变 “面对面”交流为 “线连线” “屏对屏”沟通,变 “当面签”为 “在线签”“网上签”,取得较好成效。省商务厅筛选整理并发布了833个对外推介项目。各地通过前期洽谈对接,举办在线签约、集中开工等活动,签约了一批招商项目。郑州市按照“线索不放过、联络不中断、合约早签订”的要求,对接谋划在谈项目线索260条,拟投资总额为4550亿元。开封市签约26个项目,投资总额87.3亿元。洛阳市签约亿元项目17个,投资总额87.2亿元。平顶山市签约29个项目,投资总额109.8亿元。鹤壁市签约26个项目,投资总额133.9亿元。周口市签约11个项目,投资总额88.1亿元。驻马店市集中签约亿元以上项目18个,投资总额223.7亿元。濮阳市4个项目线上签约,投资总额11.1亿元,还有13个投资总额42.8亿元的招商引资项目已具备签约条件。许昌、新乡、漯河、南阳、三门峡、巩义、济源示范区等地运用微信、视频、电话、网络等积极开展洽谈对接,推动项目尽快签约或达成合作意向。

营商环境再优化

针对疫情防控特点,向社会发布了《河南省商务厅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方式的公告》,积极推行政务事项“零接触办理”,出台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零接触办理”有关政策,减材料、减时限、减环节、优流程,全面推行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将37个政务服务事项开通快递邮政服务,方便企业办事。同时加大企业法律援助力度,印发《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全省商务领域法律服务工作的公告》,健全贸易摩擦和预警机制、疫情防控信息发布机制,组成涉外法律服务工作组,为企业提供及时有效的合规体检和法律咨询服务。疫情发生以来,共发布信息68条,受理企业咨询50余次,为宇通、郑煤机等56家企业出具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76份、涉及金额52亿元,帮助企业最大限度减少损失。

在抓开放、稳“三外”,尤其是助推外经贸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中,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复产复工,也暴露了诸如员工返岗率低、防疫物资紧缺、物流保障不畅、国际订单减少、运营成本增加、境外项目受挫等困难和问题。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部署安排,针对工作重点和企业难点,采取精准化举措,突出抓好“五个着力”。

一是着力抓政策、强支持。切实抓好各类稳“三外”政策措施落实,尤其是省政府支持外贸外资外经企业健康发展的19条措施和省商务厅、财政厅积极应对疫情做好外经贸工作13条措施的贯彻落实,确保支持政策落地见效。

二是着力强服务、解难题。加强与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的沟通,协调发改、交通、人社等部门帮助外经贸企业解决防疫物资、物流运输、人员返岗等方面的问题。积极帮助企业联系采购渠道,鼓励外贸企业、跨境电商企业加大口罩等防疫物资进口规模。

三是着力拓市场、保订单。确保存量订单顺利履约,如不能按时履约,帮助企业出具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最大限度减少订单损失。同时,发挥外经贸专项资金作用,积极帮助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抓增量订单,促进企业良性发展。

四是着力重招商,稳增量。指导各地继续创新招商方式,积极开展线上洽谈对接、网上签约、网上集中开工等,推动条件成熟的项目尽快签约开工,储备一批合作项目,为疫情过后开展大规模招商打好基础。

五是着力转作风、抓落实。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抓好政策措施落地,将工作做实做细,落实好“服务官”制度,深入一线、深入企业,在不给企业添麻烦的基础上,确保企业反映的问题,第一时间研究解决。

文章关键词:疫情防控 河南 稳外贸 稳外资 促开放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宛新平:致敬2020,那些被封装的记忆

    难忘安徽,一声“行动起来,到一线去,筑起抗击疫情的坚固防线”动员令,安徽卫健系统45万干部职工立刻进入战时状态,全员在岗。难忘安徽,抗疫与生产“两手抓、两不误”,以更有力举措投入“两个战场”作战,为抗击疫情、稳定经济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 紧急宣布!迅速进入战时状态!学校停课!国内一地关停全部娱乐场所!

    12月8日0时至6时,四川省成都市新增3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2月7日,勐[měng]腊发布官方微信消息,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腊县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发布通知,勐腊县所有歌舞娱乐场所、网吧、电影院等全部关停。

  • 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迅速进入战时状态,把影响控制在最小范围

    ——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来抓,分秒必争、不留死角堵住防疫漏洞,尽快把疫情控在萌芽、禁在局部。——要落实院感防控,加强和规范定点医院的管理,提高定点医疗机构防护等级,严格落实日常院感防控规章制度措施,坚决避免发生院感事件,坚决守住医院安全防线。

  • 无本地确诊病例态势被打破,成都连夜开会部署全面流调溯源

    12月7日白天,成都市郫都区新增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打破了成都自今年3月以来无本地确诊病例的态势,进一步凸显了疫情防控工作的复杂性、严峻性和防控任务的艰巨性,敲响了疫情防控警钟。

  • “2020年度涉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辟谣榜”正式发布

    2020中国网络诚信大会7日在山东曲阜举行。中央网信办会同相关部门权威指导,中央重点新闻网站、行业性及区域性辟谣平台形成合力,澄清谬误、解疑释惑,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积极贡献。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