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00后”大学生:没想到能以这种方式为抗疫出一份力 | 我是志愿者

2020年03月03日17:38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中国之声

5034


看到招募需求,“秒回”!


我叫陈鑫,“00后”。人在南京,是南京科技职业学院的大一学生,为在武汉的新冠肺炎聋人患者做手语翻译,随时在线待命。在当时医生比较急着找人的情况下,提供了一些帮助。我现在也还在待命,有任何需要随时上。



2月12日下午,我在手语交流的微信群里看到一位解放军医护人员发布的招募手语翻译的信息,就立马报名。和医护人员取得联系,了解到在火神山医院感染四科一病区有一位75岁的聋人患者。


火神山医院的聋人患者|受访者提供


老奶奶似乎也不识字,所以,医生和她交流病情特别不方便,这也急坏了医护人员。


我学习手语,本身也是希望能去帮助更多的人。平时,我也会到医院做志愿者,给门诊的聋人患者做手语翻译。在这种时候,我想作为一名手语翻译,都会去做的。


联系上之后,我就提出是不是可以开视频直接和患者沟通。医生换了另外一部在病房污染区使用的专用手机。我们就这样,通过手语交流了起来。


陈鑫和聋人患者视频手语交流|来源:中国军视网抖音号2月17日发布


老人当时跟我说,她嗓子痛,不太能吃东西,还有咳嗽的症状,已经咳了近一个星期,同时会有一些黄痰咳出。能感觉出来,奶奶很急迫想得到救治的心情。她会反复强调很多遍,自己一直咳嗽、嗓子痛,这类的内容。


所以,除了在翻译病情上的内容之外。我也还翻译了,医生给她的鼓励。还有就是大家在这次疫情中,对武汉的鼓励,想让她放心。


第一次接通视频的时候还挺紧张的。因为,在视野上有一定限制,怕不能特别好地转达医生和患者的意思。


感动,抗疫一线没有忘记这个群体


由于手语在中国各地存在差异,我一直害怕在翻译上输出信息会有误差,耽误奶奶的病情。后来看到有很多人转发关于“武汉第一医院护士进去病区给那个聋人奶奶做翻译”消息的时候,我心情非常激动。在报道那位护士之前,我们“中国聋人学术研究群“的武汉第一医院医导服务队队长发布了他们要进武汉火神山医院工作的消息。看到那个视频还是很激动,因为她用的是方言手语(武汉手语),她可以更好的进行沟通,建设沟通无障碍的环境。



因为手语交流的过程被拍下来发了短视频。之后我看到有,滨州医学院的一位聋人大学生画了一个漫画。当中以聋人患者身份写了一段话是“但是我没有想到的是医院没有忘记我们这些群体,为我们及时提供了手语翻译,当我和手语翻译视频的时候,我心里感到很温暖”。


其实在防疫的过程中,我还了解到北京的新闻发布会,加设了手语翻译员,这位同行自制了透明口罩,还有上海市新闻发布会的手语翻译实时屏幕明显变大,使聋人朋友可以更好的接收国家对于防疫工作的一些措施。以及还有全国各地拍摄了很多手语视频。



尽自己所能,帮助聋人群体


疫情防控当前,我积极配合南京科技职业学院录制了“手语版防疫指南”的视频,目的是让更多的聋人朋友能更好保护自己,做好疫情防控。


陈鑫等人录制手语版防疫指南


我们学校的校训“仁爱、求真、笃行、拓新”。其中,“仁爱”为首,也就是教育我们要热爱祖国,关心社会,关心他人。


没想到这一次也可以为抗击疫情、救治患者以手语翻译的方式出上一份力。隔绝病毒,不忘聋人。



总台央广记者:刘飞、于子敬

新媒体编辑:乔雪



更多新闻:


记得经常出现在地震、洪水、山火现场的“蓝天救援队”吗?他们在武汉!

一个90后武汉姑娘的故事,她的声音你一定要听

在隔离点,我们是生死之交 | 我是志愿者

美丽的谎言:孩子要乖,爸爸去武汉打怪兽!| 我是志愿者

“我会一直像骑士一样,守好我的家我的城”

我不能倒下,不能给武汉添麻烦 | 我是志愿者

戴着N95口罩和护目镜,第一天感觉快要窒息了 | 我是志愿者

滞留恩施一个多月,我是这样度过的 | 我是志愿者

不想当英雄的理发师不是好司机 | 我是志愿者

我妈觉得我肯定找不着买菜的地儿…… | 我是志愿者

待到阴霾散去,阳光明媚,影子也会自动消失… | 我是志愿者

@武汉青山小学所有同学,快听你们校长这个冬天里的故事 | 我是志愿者


                                                                                                                       

    文章关键词:聋人 志愿者 患者 视频 大学生 手语翻译 医生 00后 病情 火神山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您好,我是聋人配送员,您的快递到了!”

      近日,一群上海的快递小哥引起了网友的关注。早上6点半,第一批包裹抵达上海虹口区凉城路快递站点,5位聋哑人快递员正在认真地进行卸货、扫码工作。他在朋友圈里发布的“吾声快递”招募启事,在聋哑人圈里一传十、十传百,很快就招来了很多聋哑人。

    • 国际残疾人日,一场特殊讲座,郑州律师教聋人在校生如何预防电信诈骗

      来自盈科(郑州)律师事务所的3名律师现场为200余名聋人在校生讲解了“防范创业初期法律风险”、“婚姻法律实务”、“如何预防电信诈骗”等热点课题。河南省聋协主席李景明、郑州工程技术学院特教学院学工办主任鲁一平、盈科(郑州)律师事务所王洪武、赵明霞、黄丽敏、李婉娟、胜秀平、肖学科等10余位律师参加活动。

    • 一辈子都用来做聋教育事业

      郑璇,重庆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特教系教授、硕士生导师,重庆市聋协主席,2019年5月被授予“全国自强模范”荣誉称号。”  2015年,郑璇组建学校手语与聋教育研究中心,成立手语翻译团队,让学生们走出校园做义工、搞义演,提供手语翻译和心理辅导服务。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