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海外确诊病例破万!为什么有的国家仍不建议民众戴口罩?

2020年03月04日17:37  来源:私家车999

5034

近两天,全球确诊的新冠病毒感染者数据暴增,着实让人担忧。

目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多国持续蔓延。中国境外新增新冠肺炎患者80%来自于韩国、伊朗和意大利三个国家,三个国家累计确诊病例已过万。安道尔、约旦、拉脱维亚等国出现首例新冠肺炎病例。

加拿大的确诊数字,也是骤然间暴增至30例。隔壁的美国更为可怕,不仅确诊人数增加至105人,死亡人数也达到了7例。

在全球疫情蔓延时刻,口罩已经脱销,口罩的各种抢购涨价也随之蔓延。

有报道称,在欧洲,意大利的口罩价格涨了100倍,伊朗涨了30倍,德国、法国涨了10倍,英国涨了8倍。

确诊人数爆发,却不建议大家戴口罩

不过确诊人数的爆发之下,海外有的国家却仍不建议民众佩戴口罩。

上周六, 美国卫生局局长杰罗姆·亚当斯(Jerome Adams)在推特上发布了一条信息,对公众提出一个简单的要求:停止购买口罩。

在这条推特里,他所有字母全部用了全部大写,几乎可以听到他发布时带有几分焦躁的恼怒。

他继续说:“它们在预防公众感染冠状病毒方面没有效果,但是如果医务人员得不到口罩,就会把它们和我们的社区置于危险之中!”

亚当斯说,洗手、生病时呆在家里以及其他“日常预防措施”是最好的保护措施。他敦促人们接种流感疫苗,因为流感患者的减少意味着有更多的资源来对抗冠状病毒。

Vanderbilt大学医学院的预防医学教授威廉·沙夫纳(William Schaffner)对媒体表示,抢购口罩是“心理问题”。

关于口罩的争议

戴还是不戴口罩,大家已经进行过多轮的争论,最初被解读为“文化冲突”。

就在不久前,许多海外华人在欧美地区戴口罩,被当地人投以异样的目光,更严重的还会遭受歧视甚至暴力。长久以来,在欧美地区都认为,“只有生病的人才戴口罩”,为了避免传染给其他人,而健康的人无需戴口罩。

此次冠状病毒疫情爆发以来,中国地区率先要求民众一定要戴口罩。

而世卫组织、以及加拿大、美国、欧洲等各国的疾病防控中心以及传染病专家都多次强调,没有被感染、也不与感染者密切接触的普通民众无需戴口罩。

他们给出的理由是,因为普通民众佩戴口罩之后容易产生“虚假的安全感”,不仅没有预防效果,反而增加危险;同时也会造成恐慌。

2月29日,德国联邦卫生部发布了一段“我该如何自我防护”的教学视频,当中给出的防疫建议不包括口罩。德国联邦卫生部给出的回应是:只有呼吸系统严重疾病病患不得不需要在公共场合活动时,佩戴医用口罩才是对降低传染风险是有意义的。对于健康的人,则“没有足够证据表明,佩戴口罩能够显著降低佩戴者被传染的风险”。

事实上,本地的口罩亦早已大面积售罄。以记者从1月23日至今出差欧洲多地的观察来看,目前在整个德语地区(德国、瑞士、奥地利),公众此时此刻即便想要购买口罩,也已经“一罩难觅”。

综合各方面的意见,对个人来讲,戴口罩的利弊主要在于以下几点:

有利的方面,保护你免受空气传播的病毒,减少被传染的风险;

但弊端在于, 戴口罩后因为要不断调整口罩,手触摸脸的概率更高,同时滋生了一种错误的安全感,导致人们不那么小心,甚至可能更经常外出。

这样来讲,衡量利弊,如果周围没有那么多病人,吸入病毒的几率很低,戴口罩弊大于利;但在病人多、感染几率高的地方,口罩的防护作用就非常显著了。

有一项发表在《内科学年鉴》 (the Annals of Internal Medicine)研究发现,流感患者患者的家人如果经常洗手并佩戴外科口罩,患流感的风险降低了70%。

不过研究人员也发现,单独使用口罩,却不经常洗手,并不会降低风险。所以说佩戴口罩和经常洗手要同时进行,二者缺一不可。

对个人来说如此,但对整个疫情控制来说,普通民众抢购口罩的弊端就比较明显了。

疫情的突然来袭使得全球都面临口罩短缺的问题。

相比之下,医疗防护用品对于在医院与病毒感染者密切接触的医务人员更为有用,这才是民众抢购口罩带来的最大弊端。

不要抢购,但别老强调“没用”

随着冠状病毒的不断蔓延,民众购买口罩作为一种防护措施,本无可厚非,即便仅仅是带来心理上的安全感。

但权威机构一再强调“口罩防护无效”,所以普通人“没有必要购买囤积”,总是让人无法信服。

还不如更为坦率地告诉民众,口罩有短缺,将口罩节省下来,给那些最有可能被疾病传染的医护人员,这样才能更大程度地保护整个社区安全。

当然,世卫组织提出的民众如何预防新冠病毒的措施依然有效:

如何解决口罩荒,各地都在行动

不过,也不都完全是坏消息。面对“口罩荒”,世界政府也开始行动。

美国政府正在与3M公司沟通签订合同,确保后者每月增产3500万只口罩。同时,美国也在与其他口罩生产商协商,让他们协助增加口罩产量。

日本经产省和厚生劳动省对120家口罩企业提出增产要求,对需要为此投资设备的企业给予补助,3月的月产量调高至6亿只。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口罩生产和出口国,中国产量占到全球的50% 。目前,中国在全方位调集力量加快口罩等防疫物资生产。

国家发展改革委3月2日宣布,中国口罩日产能与日产量连续快速增长,已双双突破1亿只。

随着中国境内疫情的缓解与境外疫情的持续爆发,中国有望为境外口罩荒提供帮助。

愿这场席卷全人类的灾难尽早过去。

来源:私家车999综合自界面新闻、中国新闻网

文章关键词:海外确诊病例 破万 不建议 民众 戴口罩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