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广州拟立法禁食四类野生动物 食用受保护野生动物 最高罚2万元

2020年03月04日17:52  来源:南方日报

5034

  原标题:食用受保护野生动物 最高罚2万元

  南方日报讯 (记者/余嘉敏)广州市人大常委会3月2日发布公告,对《广州市禁止滥食野生动物规定(草案征求意见稿)》(下称《草案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草案征求意见稿》共二十七条。

  根据《草案征求意见稿》,禁止食用野生动物及其制品包括四类:一是野外环境中自然生长繁殖的陆生野生动物和人工繁育、人工饲养的陆生野生动物;二是国家重点保护的水生野生动物;三是本省重点保护的水生野生动物;四是国家、省有关规定禁止食用的其他野生动物。

  《草案征求意见稿》明确,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食用为目的猎捕、人工繁育、饲养禁止食用的野生动物,不得以食用为目的经营、运输、贮存禁止食用的野生动物及其制品。酒楼、餐馆、饭堂等餐饮经营者不得提供使用禁止食用的野生动物及其制品制作的食品。

  《草案征求意见稿》拟定相应罚则,对在酒楼、餐馆、饭堂等经营场所食用禁止食用的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由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责令停止违法行为,没收野生动物及其制品,若食用法律、法规保护的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对食用人每人处二千元以上二万元以下罚款,对组织食用者处一万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

  若食用法律、法规规定保护的野生动物以外其他禁止食用的动物及其制品的,对食用人每人处一千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罚款,对组织食用者处五千元以上一万元以下罚款。

  《草案征求意见稿》规定,若以食用为目的人工繁育、饲养法律、法规规定保护的野生动物,处以野生动物及其制品价值三倍以上五倍以下的罚款;对法律、法规规定保护的野生动物以外其他禁止食用的野生动物,处违法所得二倍以上五倍以下罚款;没有违法所得的,处一千以上一万元以下的罚款。

  《草案征求意见稿》提到,在商品交易市场或者通过网络交易平台以食用为目的经营禁止食用的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行为,由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责令停止违法行为,没收野生动物及其制品和违法所得,并视是否为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分别处野生动物及其制品价值五倍以上十倍以下的罚款或野生动物及其制品价值二倍以上五倍以下的罚款。

  为以食用为目的经营禁止食用的动物及其制品的行为提供场所、仓储、中介等服务的行为也被禁止。违者拟由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责令停止违法行为,没收违法所得,并处违法所得二倍以上五倍以下罚款;没有违法所得的,处一万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的罚款。

  公告称,《广州市禁止滥食野生动物规定(草案)》拟于2020年3月中旬进行审议,征求意见期限截至3月9日。

文章关键词:保护野生动物 食用野生动物 禁食 草案征求意见稿 违法所得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广东保护野生动物宣传月启动

    当日,以“万物和谐,美丽家园”为主题的2020年全国暨广东省保护野生动物宣传月活动在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启动。11月17日,长隆野生动物世界保育员(右)为中国工程院院士林浩然(左)介绍秃鹳宝宝生长情况。

  • 河南放归野生动物 规模、数量前所未有

    7月7日上午,在焦作市修武县云台山镇百家岩,由省林业局、焦作市政府共同主办的2020河南省野生动物放归大自然活动举行,96只野生动物在此回到大自然的怀抱。当天放归的13种96只野生动物由省野生动物救护中心、郑州市林业局、焦作市林业局、安阳市林业局野生动物保护工作者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成功救护,其中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55只;三有保护野生动物41只。

  • 两部门就《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公开征求意见

    据农业农村部网站消息,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农业农村部今日发布通知,就《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公开征求意见。根据野生资源的变动情况和最新的研究成果,及时对《名录》进行调整和修订,有利于拯救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维护生物多样性和生态平衡,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 男子藏在野生鸟中坐火车 行李箱叽喳露馅

    据了解,鹩哥分布于中国、印度、缅甸、泰国、中南半岛等地,是重要的农林益鸟、三有保护野生动物。近年来,像上述男子因猎捕和运输鹩哥、八哥、壁虎等动物而被执法部门查获的案例屡有发生。

  • 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黑鹳用翅膀给北京的绿水青山“点赞”!

    北京市园林绿化局最新的候鸟监测显示,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黑鹳除在“中国黑鹳之乡”北京房山现身外,在北京海淀、大兴、顺义、平谷、密云等区也见到了它们的身影,这表明黑鹳栖息和取食范围已经基本扩展到了北京全市。一系列针对黑鹳的保护措施取得了良好的成效,黑鹳在拒马河流域的种群数量从前几年的五六十只左右,经过稳定增长到今春已经达到100多只。

  • 动画 | 保护地球,从身边的小事做起

    节约用电,人走灯关  电能是由煤炭、石油和天然气等其他能源转化而成。节约用纸,够用就好  我们的生活离不开纸,而造纸的原材料主要是树皮等植物的纤维。保护野生动物,他们不是食物  野生动物是大自然的产物,对维护生态平衡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 “90后”小伙以野生动物保护站为家:精心照料让它们安全“宅”

    【解说】一年中,吴剑锋少有闲暇时刻,吉林市各类野生动物繁多,春天放归、夏季救助两栖爬行动物,秋天救助鸟类,每一项活动吴剑锋都亲身参与。【解说】除了喂养、救助工作外,吴剑锋平时还会利用这些野生动物对学生进行一些知识科普,培养他们保护野生动物的意识。

  • 新疆阿克苏查获3起涉嫌违法经营野生动物案

    记者24日从新疆阿克苏地区林业和草原局获悉,该局联合阿克苏地区公安局森林公安开展了一次野生动物集中执法检查行动,在阿克苏市查获3起涉嫌违法经营野生动物案,现场查获野生鸟类95只。

  • 四川明确水生野生动物保护范围 严格人工繁育审批管理

    (陈选斌)记者19日上午从四川省水生野生动物保护管理新闻发布会获悉,目前四川有18个依法人工繁育或经营利用的水生野生动物品种。袁野介绍,目前四川把水生野生动物人工繁育、经营利用行政许可纳入了省级行政审批事项,在省政府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办理。

  • 保护野生动物:需要合力+执行力

    完善源头追溯机制、破解“九龙治水”执法困境、防止地方规定“打架”……全国人大代表和专家建言落实全国人大《决定》—— 尚伦生认为,我国法律中较少使用“加重处罚”,《决定》使用了“加重处罚”,表明了国家严厉禁止猎捕、交易、食用野生动物的坚定决心和力度。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