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凝聚共同战斗的精神力量(和音)——抗击疫情离不开命运共同体意识(14)

2020年03月05日09:14  来源:人民日报

5034

  中国人民的宽广胸怀和不屈精神,不仅让心心相通、命运与共的生动故事熠熠生辉,而且彰显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精神力量

  “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长久生存的灵魂,唯有精神上达到一定的高度,这个民族才能在历史的洪流中屹立不倒、奋勇向前。”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中国精神为世界所瞩目。护目镜遮不住的坚毅专注眼神,口罩勒出深深压痕的脸庞,社区内外忙碌的身影,城市中不分昼夜奔忙的志愿者……一个个感人瞬间彰显震撼之力,被历史铭记。中华民族在经受考验时迸发出强大的精神力量,激励着中国,也鼓舞着世界。

  “最让我震撼的是,每一个中国人都有很强烈的责任担当和奉献精神,愿意为抗击疫情作出贡献。”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高级顾问布鲁斯·艾尔沃德分享在中国观察到的细节,打开了一个真切感知中国的视角: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和工作人员全力以赴,非常疲惫,有工作人员在同考察组谈话间隙困得睡着了;每一个被动员和组织起来的中国人,就像是在跟病毒打一场战争,肩负起阻止病毒蔓延的共同责任。在他看来,正是中国人民的坚韧和奉献,极大延缓了疫情的传播。世卫组织专家于细微处捕捉到的中国人的面貌,正是中华民族精神的体现。

  不久前,美国彭博社在报道武汉暂时关闭离汉通道等举措正在取得积极进展时指出,这体现出一种深深植根于中华文化的“舍小家为大家”的理念。这与世卫组织感慨的“武汉街道空无一人,但是每个窗户后面都有配合应对疫情的市民”不谋而合。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一心装满国,一手撑起家。无论是疲惫得在任何地方都能睡着的医生和护士,还是与时间赛跑的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者,为居民代买药品、浑身挂满药袋的社区工作者,昼夜转运物资、接送医护人员上下班的志愿者……这些来自千万家庭的平凡个体,忘我地冲锋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一线。高尚而美好的家国情怀,正是命运与共的精神内涵。

  疫情面前,中国人民始终抱有必胜信念,体现出乐观坚韧的精神。在武汉方舱医院,病房内患者和医护人员竖起大拇指,医护人员在送患者出院后轻快地跳起了舞……没人知道这背后有多少汗水和泪水,但正是一个个压不弯的脊梁,让中国傲然屹立于世界。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称赞中国人民“为全人类作出贡献”,这贡献背后离不开中国人民愈挫愈勇的品质。

  只要每个人都发光,萤火也能汇成星河。无论是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逆行者”,为保障经济和人民生活默默付出的志愿者,还是坚守在疫情防控各个环节的“守望者”,通过“口罩航班”捐助抗疫物资的海外同胞,走出国门志愿帮助发生疫情的其他国家的中国专家组……在抗击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海内外中华儿女以千千万万闪光的行动,汇聚成患难与共、同舟共济、坚不可摧的英雄伟力。“中国展现了惊人的集体行动力与合作精神”,世卫组织如此评价。中国人民的宽广胸怀和不屈精神,不仅让心心相通、命运与共的生动故事熠熠生辉,而且彰显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精神力量。

  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多个国家和地区扩散,世卫组织已将疫情全球风险级别上调至“非常高”。当此之时,中国战“疫”行动带给世界的启示更加珍贵。这是人类与病毒的较量,人类必须足够强大。命运共同体意识不可或缺,和衷共济、共同战斗的精神必不可少。应当相信,凭借人类命运共同体之伟力一定能够战胜疫情,赢得人类的生存和发展。

文章关键词:共同体意识 方舱 守望者 精神力量 医护人员 肺炎 新冠 患者 人类命运 萤火 责编:付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建构的心理机制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党中央在新的历史时期提出的团结各族群众,共建共享新时代中国发展成果的关键路径,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然要求。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一种社会表征,其形成是一种文化融合、同化的过程。

  • 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一以贯之的理念和情怀

    河北正定古城,福建厦门市鼓浪屿、福州市三坊七巷、三明市万寿岩遗址,浙江良渚古城遗址等一系列重要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他都倾注了大量心血。习近平总书记在正定工作期间,身体力行推动文物保护抢救,修复隆兴寺,保护古寺碑,组织开展文物、古树普查,对文物古建划定保护范围……

  • 如何做好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社区治理工作?民政部:六方面着力

    民政部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司司长陈越良会上表示,安置社区治理是巩固易地扶贫搬迁脱贫成果的重要后续工作,关系到千万搬迁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组织开展新时代新生活行动,引导专业社会工作等服务,帮助搬迁群众尽快融入社区新生活。

  • 知识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这个理念分量很重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设置专题,集纳习近平有关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论述,为推动“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解题。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习近平对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多方面阐述:  ——搭建多种形式、多种层次的国际政党交流合作网络,汇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强大力量;

  • 【地评线】天府网评:汇聚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共识

    显然,中国不仅在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更在经济社会发展和全球治理中去融入这种理念。只要我们扬起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风帆,人类发展进步的航船必能乘风破浪、不断前行,驶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 这几场重要外交活动,习近平都强调“深化”这一意识

    为了促进民心相通,习近平强调,要构建“人文共同体”,促进文明互学互鉴,增进各国睦邻友好,夯实上海合作组织长远发展民意基础。面对世界和亚太正在经历的深刻变革,对于亚太合作未来的路怎么走,习近平提出,要共同构建开放包容、创新增长、互联互通、合作共赢的“亚太命运共同体”。

  • 第一观察 | 多边外交月,习主席着重讲了三件大事

    继9月底10月初出席联合国成立75周年系列活动,11月10日至22日,习近平主席又以视频方式接连出席了上合、金砖、APEC、G20四大多边平台的一系列重大外交活动。”  伴随中国迈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一个更加开放的中国,一定会给世界带来更多机遇、注入更强劲动力。

  • 【地评线】飞天网评:后疫情时代凤凰涅槃的世界要学蜜蜂共酿蜜

    全球性威胁需要强有力的全球性应对,肆虐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再次表明,人类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中国始终坚持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愿同各国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和平共处、共同发展,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 学习网评:立足新起点开启亚太合作新阶段

    20日,习近平主席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七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发表题为《携手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讲话时强调,我们要以开启亚太经合组织2020年后的合作愿景为新起点,开启亚太合作新阶段,共同构建开放包容、创新增长、互联互通、合作共赢的亚太命运共同体。习近平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七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 学习网评:在新发展格局下谋求共同发展

    19日,习近平主席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对话会并发表题为《构建新发展格局 实现互利共赢》的主旨演讲,强调我们绝不会走历史回头路,不会谋求“脱钩”或是搞封闭排他的“小圈子”。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