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地评线】荔枝网评:不失时机抓春耕,稳住农业“基本盘”

2020年03月05日11:06  来源:荔枝新闻

5034

  特约评论员/乐兵

  “布谷飞飞劝早耕,舂锄扑扑趁初晴。”当此春耕在即,战“疫”正紧之时,3月2日,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当前春耕生产工作指南》(以下简称《指南》)。《指南》如及时的春雨,为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工作,夺取粮食和农业丰收,稳住农业“基本盘”提供了“操作方法”。

  农安天下安,安农安天下。稳住农业“基本盘”,筑牢粮食安全基石,对于一个有着14亿人口的大国而言,重要性不言而喻。我国人多地少的基本国情,要求我们时刻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粮食生产要稳字当头,稳政策、稳面积、稳产量。”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春耕备耕也处于关键时节。必须清醒认识到,防疫容不得松懈,春耕备耕也不能耽搁。这就需要各地结合防疫进度和三农工作实际来因地制宜、分类施策,推出务实举措,优化各项服务,落实好春管春种措施,为春耕备耕保驾护航,才能实现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保持基本稳定的预期目标,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也才能稳定人心、增强信心,为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夯实基础。

  农时不等人,过时错一季。稳住农业基本盘就要抓住“人”和“物”。当下春耕在即、农时紧迫,不容有任何懈怠和闪失。如何调动农户的种粮积极性,扭转农业投入有限的局势,让资金“动”起来?如何畅通化肥、农药、种子等农资的流通和供应,打通农资进村入户“最后一公里”,让运输“活”起来?打通农资供应、农机作业、农民下田等堵点,尽可能减少疫情防控对春耕生产的影响是当务之急。抓紧动员农民下田,开展施肥打药、育秧泡田、深松整地、除草修剪等农事活动;全力保障城乡交通运输正常运转,不得封路封村,确保农民正常下田、农机顺利上路、农资顺畅流通,为春耕敞开绿色通道,解决农民所需、满足生产所需。唯如此,才能调动广大农民群众的积极性,推动春耕生产全面展开,把粮食安全的“中国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预,就是早做准备,早有谋划。尤其是疫情形势变化全国并不平衡,不同分级、不同分区应该有不同的应对措施,低风险地区要尽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中风险地区要有序复工复产,高风险地区继续集中精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此外,对于可能存在的风险隐患,诸如“倒春寒”、病虫害、春旱等,还需保持警惕,组织专家制定切实有效的应对方案,“对症下药”防危机。各级各地领导干部只有积极作为、主动担当,把问题想在前面、全面地想好问题,做到心中有数、手中有招,才能有条不紊、从容有序推进春耕备播的各项工作,为农业大丰收开好局、起好步,向党和人民交出合格答卷。

  民为国基,谷为民命。在战疫情、备春耕的关键时期,我们要用好《指南》,盯紧“农事”,干好“农活”, 一天不误、一环不落地抓紧春耕生产工作,稳住农业“基本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三农”应有贡献。(乐兵)

文章关键词:指南 中央一号文件 网评 农业投入 荔枝 基本盘 三农 农资 操作方法 农事 责编:付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国家卫健委:肺结核体检结果将纳入学生健康档案

    据国家卫健委网站消息,为减少结核病在校园内传播流行,国家卫健委日前发布《中国学校结核病防控指南》。章“学校结核病疫情处置流程”详细梳理了学校发生结核病疫情后的处置流程和疫情报告要求,并提供了发生学校结核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的应急响应措施;

  • 民航局:机场货物运输及装卸时进口货物与其它货物不混装、不交集

    针对运输机场,增加进口货物转运作业、完善入境旅客和机组闭环管理工作流程。本次修订旨在坚决守住冬春季疫情防线,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助力“双循环”,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 新冠肺炎病毒是否正从国外“进口”?进口冷链食品还能吃吗?权威回应来了

    近期,进口冷链食品核酸阳性检出率明显增高,波及多个省份,涉及产品范围从海产品到畜禽肉类产品,进口物资被病毒污染范围从冷链食品扩展到集装箱。

  • 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11月16日至17日在北京召开。全党全国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明确工作要求,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国全过程。

  • 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习近平法治思想内涵丰富、论述深刻、逻辑严密、系统完备,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这11个方面的要求,深刻体现了习近平法治思想深远的战略思维、鲜明的政治导向、强烈的历史担当、真挚的为民情怀,确立了法治中国建设的鲜明航标。

  • 招聘网站里的情色陷阱:招助理实为“拉皮条”

    新京报记者暗访发现,多家公司涉嫌情色招聘——既有专门为“客户”物色女子的“中介”,也有亲自在别墅里面试,并对应聘者动手动脚的老板,甚至有公司名为招聘助理实为替“客户”寻找性伴侣。

  • 郑州:“狗垃圾站”亮相街头引导犬主文明养犬

    近日,河南郑州,一处“狗垃圾站”亮相城市街头,上面写有“狗狗便溺收集点”、“请及时清理狗便”等字样,并配有垃圾袋和使用指南,引导遛狗的犬主文明养犬。犬只若当街便溺,饲养者可免费取用垃圾袋,清理狗便,保持环境卫生。

  • 全面依法治国该咋干?总书记这“十一个坚持”要放心间!

    16日至17日,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在京召开。这个会议非比寻常,它明确了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重点工作提出了“十一个坚持”的要求。

  • 交通运输部明确进口冷链食品运输防控要求:相关人员定期核酸检测

    近日,多地通报在进口冷链食品外包装或环境样本中检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指南》要求,从事进口冷链食品装卸运输等环节的公路、水路冷链物流企业、港口码头、货运场站等经营单位要严格按照要求做好新冠病毒防控和消毒工作,坚决防止新冠病毒通过冷链物流渠道传播。

  • 以人为本的智慧城市能有多“智慧”?

    智慧城市馆内,华为提供的水利5G监测杆站解决方案“一杆通”,通过实时感知水雨情、水面漂浮物等关键指标,及时将动态变化情况回传至云端。在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主任周民看来,智慧城市建设是激发内需潜力,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支点。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