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救死扶伤是我的职责”

2020年03月05日11:09  来源:经济日报

5034

  海南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在武汉江汉方舱医院合影,其中右三为陈锦王。 (资料图片)

  陈锦王是海南省中医院手术室护士、海南省第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2月22日下午工作中陈锦王突发头痛、恶心、呕吐,经检查发现颅内动脉瘤破裂,当晚在医院接受微创手术治疗。

  陈锦王的病情发生后,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2月24日晚,北京天坛医院神经外科脑血管专业组主任赵元立和武汉协和医院神经外科主任赵洪洋,为陈锦王主持了网络远程会诊。经治疗,目前陈锦王病情好转,已可以下地走动。

  出生于1992年的陈锦王,是海南省中医院招进来的第一个男护士,已有近10年护龄。在医院组建驰援湖北医疗队时,陈锦王主动报了名。他在申请书中写道:“我深知此刻国家有难,匹夫有责。我愿意为党的事业贡献力量。救死扶伤也是我的职责。”

  陈锦王的哥哥、海南医学院教师陈锦龙说,弟弟去支援湖北是下定了决心的。因为父母年纪较大且身体不好,他怕父母担心,还请自己替他保守这个秘密。

  不仅如此,与陈锦王在同一所医院工作的女友陈小妹也报名参加了支援湖北医疗队,两人同时赶赴武汉。医疗队抵达武汉的第一时间,陈锦王就向临时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作为海南省第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陈锦王2月4日随医疗队进驻武汉市江汉方舱医院工作以来,曾两次出现头痛、呕吐等症状。当时正是武汉新冠肺炎疫情最严重的时期,医务人员严重缺乏,他毅然克服不适,坚持奋战在抗“疫”一线。他经常连续工作10个小时不吃不喝不上厕所,很多重活、险活他都抢着干,因此,患者们都亲切地称呼他为“小铁人”。

  陈锦王工作细心,对待病患如亲人。他充分发挥护理专业特长,为患者提供细致入微的照顾。有一次,他所管辖的病人出现过敏反应,病人非常难受,他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跑遍整个病区为病人找药,及时给患者服用。有的患者有恐慌情绪,给救治带来困难,他就用乐观情绪鼓舞患者,给患者做心理疏导,还带患者做中医操和穴位按摩,帮他们放松身心,争取早日康复。

  陈锦王的辛苦努力,女友陈小妹看在眼里疼在心里。陈小妹说,尽管防护服把每个人都裹得严严实实,但因为自小相识,通过身形和眼睛还是能辨认出陈锦王。值班时,她偶尔会经过男友身边,每每这时,他不是在做护理工作,就是在帮患者领物资、送盒饭、打开水,或者教患者做中医操、穴位按摩等缓解身体不适,“他还会不厌其烦地给患者解答问题或者陪患者聊天放松心情。要知道,将近10个小时滴水不进,还要这样一直讲话、一直微笑,真的很辛苦”。

  陈小妹记得,有一天陈锦王的护目镜出现了问题,一只眼睛被雾水完全遮挡了视线,可他还是坚持靠另一只眼睛做完了所有工作,“大家都笑话他当了一天的‘独眼龙’,可他满心就只想着刚刚收治的病人”。

  为了避免交叉感染,队员们在驻地都是单人单间居住,相互之间不串门。这时,大家的后勤保障就成了需要解决的迫切问题。陈锦王又主动挑起了这一重担。每次队员们缺少生活用品了,只要在微信上和陈锦王说一声,他就会第一时间跑到楼下的物资领取处,把需要的东西搬上来,放到队员房间门口。

  陈锦王突发重疾和及时获治的消息在海南人的朋友圈刷了屏。海南省支援湖北抗“疫”前线指挥部临时党委副书记、副总指挥,海南省人民医院党委书记赵建农说:“陈锦王的故事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医护人员的关心关爱,湖北和医护人员患难与共,这必将激励大家齐心协力,战胜疫情。”(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潘世鹏)

文章关键词:陈锦 患者 方舱 陈小妹 病人 医疗队队员 微创手术 神经外科 呕吐 穴位按摩 责编:付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