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你有多美】从湖南到湖北,常德兄妹接力斗疫魔

2020年03月05日17:48  来源:健康中国

5034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官方微信

视频 |兄妹视频连线,互相鼓劲。

“小妹,今天下午我们就进入武汉金银潭医院战斗了。你怎么样,有没有咳嗽、发烧?我们一起加油!”2月25日午餐后,在武汉市锦江酒店,曾小明与妹妹曾凌芳通过微信电话,互相鼓劲。

曾小明是湘雅常德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2月21日随湘雅常德医院医疗队出征武汉。曾凌芳是常德市第二人民医院感染科第八病室护士长,1月20日起投身抗疫一线,奋战了30余天。随着确诊患者逐渐治愈出院,2月20日,曾凌芳从一线撤离。


妹妹一线奋战


“我是护士,救治患者是我的职责。只要能打赢这场战‘疫’,再苦再累都值得。”撤离一线后,曾凌芳被安排隔离14天。谈起30余天一线战斗经历,曾凌芳感慨良多。

疫情暴发后,常德市第二人民医院很快被定为常德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曾凌芳被任命为感染科第八病室护士长,进入隔离区工作,她没有丝毫犹豫。

进入隔离区后,腾空病房、转运患者、消毒床铺,曾凌芳亲力亲为,每天从8时到22时,忙个不停。

1月30日晚上,第八病室接收7名确诊患者。“尽管穿着防护服,心还是扑通扑通地跳。”回想起当时收治患者的情形,曾凌芳表示,她心里确实有些紧张。“这些确诊患者没有家人在身边,很孤独。每次与他们面对面时,我们对话都是轻轻地说、慢慢地说,给他们鼓励。”曾凌芳说。

让曾凌芳感到温暖的是,患者也会鼓励她们。一位患者体温低,血液循环不好,打针时血管很难找。曾凌芳和同事戴着手套、护目镜操作,护目镜上结了雾水,难度更大了。“患者也看出我们操作不灵便,虽然疼,但一直说着感谢的话。”曾凌芳说。


哥哥火速驰援


出发驰援武汉的3天前,曾小明就报了名,但他一直没和家人说,“不想让他们担心。我是医生、是党员,这是义不容辞的责任。”

曾小明今年43岁,其大儿子7岁、小女儿2岁,平时工作忙,很少有时间陪伴家人。原本计划春节期间陪家人去旅行,但疫情暴发后,他马上返岗。

驰援武汉前,湘雅常德医院在呼吸内科成立疫情防控机动队,曾小明一直奔波在最前线。“曾小明工作仔细、认真负责,经常值班到很晚,好几次没有回家。”消化内科护士长唐俊雅告诉记者。

曾凌芳告诉记者,曾小明启程前往湖北的当天早晨她才知晓。拨通哥哥电话的瞬间,曾凌芳哭出了声,反复嘱咐哥哥一定要保护好自己,全家人等着他凯旋。

曾小明的父母都是医生,2013年他还参加过为期半年的援藏医疗队。兄妹俩一个刚出病房,一个又上一线,从湖南到湖北,开展了一场战“疫”接力赛。一有时间,兄妹俩就会视频,互相加油鼓劲。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赵可星

                                                                                                                       

    文章关键词:曾凌芳 患者 多美 兄妹 护士长 视频 确诊 病室 湘雅 医生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