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停课不停学 书写好战“疫”作业 民进河南省委会坚守教育主阵地

2020年03月05日18:20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讯(记者 燕子丹 通讯员 王冰)2020年伊始,忙碌了一学期,广大师生准备开启寒假模式,迎接鼠年新春的时候,一场突入其来的新冠肺炎,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在神州大地蔓延开来。国难当头,共抗时艰。疫情就是命令!民进河南省委会基础教育委员会(以下简称“基教委”)在周宝荣主任的率领下,专委会全体成员按下假期暂停键,火速上线,集智聚力,众志成城,打响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发挥“基教委”在教育领域的独特优势,各位委员坚守“教育主阵地”,大胆创新,昼夜奋战,策划并组织实施了“特殊的爱给特殊的你”系列公益活动,助力“停课不停学”和“停课不停教”,为河南的广大师生积极应对这个有史以来超长版的寒假,贡献了一份民进人的教育力量,续写了一段民进人的教育故事。

武汉,一个特大城市,因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封城,这在全世界都是第一次。周宝荣主任第一时间微信召开专委会秘书处紧急会议,通知大家:1、要积极关注疫情发展,做好病毒防护工作;2、这个寒假有可能是个不寻常的假期,大家要有所准备。

基教委周宝荣主任,基教委副主任兼秘书长、河南爱作业教育科技董事长张合庆,爱作业智慧教育研究院执行院长陈小乾一起商讨,发挥爱作业科技在互联网+教育的独特优势,为抗击疫情做一些贡献,并紧急动员爱作业全体员工和基教委秘书处副秘书长王喜峰、展明,开启异地在线协同工作模式。

1月26日,基教委在微信工作群召开专题讨论会,各位委员就当下的社会热点和焦点,展开热烈讨论:1、周宝荣主任提出的《关于引导学生寒假期间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的建议》;2、周宝荣主任、王国法委员等提出的《关于科学处理废弃口罩的建议》;3、王喜峰副秘书长提出的《关于提振中小学生抗击疫情信心、科学防护冠状病毒的倡议》;4、王智明委员提出的《关于满足疫情防控对医用防护服需求的建议》;5、刘晓霞委员、徐惠娟副主任等提出的《关于尽快处理市民因恐慌而抢购物品现象的建议》。大家经过讨论沟通后,以社情民意信息上报给民进河南省委会。其中前四篇被省委会采纳呈报。


周宝荣主任等人针对疫情提出的建议被省委会采纳呈报

1月27日、28日,基教委联合爱作业科技发布:“特殊的爱给特殊的你”,“共克时艰,相爱久远”公益助学计划

爱作业官宣发布:爱作业旗下点题云课堂,初/高中同步课堂价格全部调整为零,老师和学生均可免费下载使用;爱作业云直播间和智慧课堂教学系统即日免费开放,直至疫情结束。

2月1日,基教委牵头发起:“特殊的爱给特殊的你”,河南省教育信息化“停课不停学”专家行动

基教委联合民进河南省委会教育研究会、河南省教育信息化发展研究中心、河南省教育学会教育技术专委会、河南大学教科院、郑州大学教育学院、河南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河南省实验中学、河师大附中、河南大学附中、河南省实验小学、郑州外国语学校、中原基础教育研究院和卢氏县教研室等十几家教育部门,聘请了河南省内20位教育专家,由周宝荣主任和汪基德会长担任首席专家,成立河南省教育信息化“停课不停学”专家指导委员会,为全省中小学“停课不停学”提供教育信息化规划指导、方案设计、咨询答疑、技术培训、课程资源、应用培训等服务。

专家指导委员会即日起开展工作:设计在线直播课程、制定在线直播方案、发布在线直播公告。

2月2日,发布“特殊的爱给特殊的你”,河南省教育信息化“停课不停学”专家行动志愿者招募公告

公告发布后,全省反响强烈!秘书处从来自高校、中小学校的一线教师、在校大学生、退休教师等报名者当中,遴选了150名志愿者组建了志愿者服务团队,为全省中小学“停课不停学”提供服务支撑。

2月3日—11日,跟踪监测在线教学平台,撰写监测报告

1月29日,教育部发布了“停课不停学”的倡议后,众多在线学习平台,都在大肆宣传,令老师和家长眼花缭乱。周宝荣主任跟踪监测20多家在线教学平台,撰写2万多字的监测报告,2月10日,完成紧扣防疫实情的科研论文《NCP疫情背景下在线课程资源公益性供给的实践观察及理性思考》,11日,被《数字教育》以专稿正式刊用。

周宝荣主任针对疫情的论文被《数字教育》以专稿正式刊用

2月14日,民进河南省委会下发《关于申报2020年度参政议政重点调研课题的通知》后,委员们结合当下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引发的一系列问题和矛盾,展开了为期四天的大讨论,最后课题确定为《NCP疫情后在线教学常态化问题研究》上报给省委会,并就该课题进行了科学分工,张强副主任、杨好勤副主任、于乐委员、段笑波委员、郑跃杰委员、张翔委员等都承担了课题任务,确保课题顺利实施和结题。

2月20日,“特殊的爱给特殊的你”,河南省教育信息化“停课不停学”专家行动——专家在线正式开播

2月20日—29日,16位专家围绕:数字化时代教师专业成长、直播还是不直播、在线教学的课程设计、教学反思、学科教学、心理疏导、生命教育、家校共育等主题,在爱作业云直播间开始了为期十天的在线直播公益课程。授课专家们由于在家远程办公,很多条件都不具备。但他们克服设备、课件、备课等多重困难,精心准备、认真上课、不计报酬、无怨无悔!这其中,基教委周宝荣主任,克服多种困难,率先上阵,作开场第一讲。民进河南省委会教育研究会会长、河南大学教科院汪基德教授主动请缨,基教委徐惠娟副主任专门安排集团旗下中原基础教育研究院院长、著名演讲家邹越加入到在线直播阵营,基教委副秘书长、民进河南省实验中学支部王喜峰主委也是加班加点,多头并进开展工作进行在线直播。

周宝荣主任课程海报 汪基德会长课程海报

该公益课程开播以来广受欢迎,每天参与直播听课的人数均在5000人次以上,截止2月29日晚上,累积在线学习人数10万人次。该系列公益课程多次被“今日头条”等媒体转发、报道,并纳入河南省教师教育网(www.hateacher.cn)公益研修平台课程,被河南省教育厅网站专门向全省推荐学习。

周宝荣主任等专家的公益课程多次被“今日头条”等媒体报道

河南省教育厅指定河南省教师教育网(www.hateacher.cn)为网络研修平台

2月25日,发起:“特殊的爱给特殊的你”,为“停课不停教”捐赠“备课用书”公益活动

为了助力“停课不停教”,帮助“宅家”的一线老师备好课教好课,为老师们提供线上线下全方位服务,保障教学活动更好地进行。基教委再次联合爱作业和郑州四通书业,给全省中小学教师(乡村学校教师优先)免费捐赠10000册教学用书和10000个爱作业学习账号(永久免费),并免费给老师们快递到家。

2月28日,高考倒计时100天。十年求学寒窗苦,高考牵动万人心!为帮助广大考生“宅家”备战高考基教委再次发动力量,联合:河南省实验中学、郑州外国语学校、郑州一中、河师大附中、郑州七中、郑州市教研室和开封市教研室的各学科一线名师、高考研究专家,在爱作业云直播间,2月28日—3月9日,每晚8:00—8:45,分学科进行高考备考专题直播公益活动。参与直播的老师均是名校的名师,都是学校的顶梁柱,本职工作都非常繁重,但为了全省100多万考生顺利在家备考,都欣然参战。这其中也有咱们民进会员的身影,郑州外国语学校高级教师、民进郑州市委会高新一支张伟利会员也承担了本次地理学科的在线直播任务。

截至2月29日,已累计捐赠爱作业学习账号价值872.48万元;在线直播学习人数10万人次。

河南省教育信息化“停课不停学”专家行动在线直播(第二期)公告

面向全省广大初中师生的公益活动:“特殊的爱给特殊的你”,河南省教育信息化“停课不停学”专家行动---备战中考(第三期);面向全省广大小学师生的公益活动:“特殊的爱给特殊的你”河南省教育信息化“停课不停学”专家行动---小学大爱(第四期),也将于3月中旬正式在线开播。

郑州市实验小学校长于乐、郑州市郑州中学第四附小校长毛恒莉等基教委委员,民进洛阳市委会副主委、新安县新城实验学校校长王金华、民进会员、焦作市山阳区教研室语文教研员杨华等,都将在直播间为全省的广大师生在线开讲。

总结这一个月开展的在线直播活动,经过认真研究论证,基教委和爱作业科技将联合打造:“开明云课堂”。前期的直播课程,广大师生都可以登录这个平台进行回放学习。课程预告、课程资料等信息,也将在“开明云课堂”微信公众号上发布。今后基教委将会把“开明云课堂”做为河南民进服务教育的一个品牌来打造,定期邀请专家开展公益直播课程,尤其为乡村薄弱学校,开展“教育云服务”,把线上线下服务全方位结合起来,扩大服务半径,提高服务能力。

“时代的一粒尘,落在个人头上,就是一座山。”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生在这个时代,就要为这个时代尽职尽责!春天一定会到来,疫情终有一天会过去。但基教委的步伐不会停歇,全体委员将会继续努力,凝聚河南民进更多的教育力量,续写河南民进更精彩的教育故事!

文章关键词:停课不停学 战“疫” 民进河南省委会 教育主阵地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