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地评线」江右时评:慎终如始战疫情 恢复秩序夺双胜

2020年03月06日11:45  来源:中国江苏网

5034

疫情防控是硬任务,经济发展是硬道理。

战疫情,是一场病毒歼灭战,也是一场经济保卫战。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研究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稳定经济社会运行重点工作时强调,要清醒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的复杂性,增强统筹抓好各项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湖北和武汉疫情防控任务依然艰巨繁重,其他地区人员流动和聚集增加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在加大,加强疫情防控必须慎终如始,对疫情的警惕性不能降低,防控要求不能降低,继续抓紧抓实抓细。

慎终如始,则无败事。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利用科学的方法,号召大家积极应对疫情防控,“全国一盘棋”“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彰显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有章法、有力度、有效果,使疫情防控形势呈现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也在加快恢复的态势。然而,疫情形势复杂多变,境外疫情持续蔓延,使各地面临境外输入风险。“疫情出现反复”的可能性,已是摆在我们面前的突出威胁。此时,坚持前期防控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巩固和拓展战“疫”与发展来之不易的良好势头,必须以慎终如始的态度,自我施压,做好严密防控,积极调节,恢复经济秩序,奋力夺取双胜利。

继续筑牢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非常时期采取非常之举措。当前,疫情防控仍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和聚集性疫情发生依然是当前防控工作的重点。严防输入性病例导致疫情反弹,我们必须有清醒的认识,不能盲目乐观,丝毫松懈,两手抓、两手硬的作战方法依然不能放松。针对当前疫情防控态势和特点,仍然要做好返工人员信息摸排,加大重点区域、重点场所管控力度,认真落实人员登记、消毒等防控措施,在防输入、防集聚上持续发力下功夫。尤其是,社区村社作为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的桥梁纽带,承担着职工信息摸排、动态掌控等重要任务,既要坚持关口前移,利用电子通行证、二维码信息卡等方式,与企业展开联防联控,又要坚持入户排查走访,普及防疫知识,引导人们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营造企业和社区群防群治的浓厚氛围。

持续推进精准施策、分区分级的恢复秩序。先事而忧,则无可忧之事。当前,全国多地新增病例连续多日为零,湖北疑似病例和新增病例也明显减少,治愈病例更在不断增多,许多地方已具备复工复产条件。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必须把党中央精神落到实处,制定相应方案、预案,低风险地区应把防控策略调整到外防输入上来,全面恢复生产生活秩序;中风险地区要依据防控形势有序复工复产;高风险地区要继续集中精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加大政策调节力度,优先做好农产品稳产保供,其次对物流、急需的医药防护用品等产业加大扶持,还应及时帮助旅游、餐饮、文化企业止损。尤其是,疏通产业链堵点,开展区域协同作战,加强上下游产销对接,推动产业链各环节协同复工复产,着力把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降到最低。

疫情防控是硬任务,经济发展是硬道理。战胜疫情,是守护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严防死守阻断蔓延;恢复秩序,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冲击影响,并为前线提供充足保障。可见,战“疫”与发展是有机统一、互为支撑的整体,缺一不可,更不可偏废。必须坚持统筹兼顾,对疫情,保持慎终如始的态度来斗争;对发展,把握好“时度效”来决胜,拿捏好分寸时机、找准有效结合点,讲究科学、讲究方法,确保更快战胜疫情,更好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发展。

陶武宁


文章关键词:「地评线」江右时评:慎终如始战疫情 恢复秩序夺双胜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