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河南省商务厅:2020年计划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

2020年03月06日19:02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快讯(记者 阮海峰 文/图)3月6日,全省商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全国商务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推动全省对外开放大会精神贯彻落实,总结交流2019年以来商务工作,安排部署全省商务系统疫情防控和2020年商务工作。省商务厅党组书记马健作工作报告。

在电视电话会议上,马健通报了2019年以来的河南商务工作情况。2019年,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省商务系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和扩大对外开放重要论述,以扩大开放为统领,围绕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工作主线,团结奋进、迎难而上,全省商务运行总体平稳,稳中向好,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对外贸易稳中有进 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2733亿元

全省进出口5711.6亿元,增长3.6%,高于全国平均水平0.2个百分点。其中出口3754.6亿元,增长4.9%。进出口、出口分别居全国第12位、第9位,均居中部六省首位。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长14.1%。跨境电商进出口(含快递包裹)1581.3亿元,增长22.7%。

全省新设外商投资企业214家。按省统计口径,实际吸收外资187.3亿美元,增长4.6%,其中实际吸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外资增长18.2%。全省新增省外资金项目4787个,实际到位省外资金9993.8亿元,增长3.6%。

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2733亿元,增长10.4%,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4个百分点。全省电子商务交易额1.94万亿元,增长29.1%;网络零售额4045亿元,增长26.3%。第一大类商品汽车零售额增长4.4%,高于全国5.2个百分点。

全省对外承包工程及劳务合作完成营业额41.6亿美元,增长20.7%;对外直接投资14.1亿美元;外派劳务2.86万人次,期末在外人数5.67万人。

新增18个国家级电商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累计认定95个综合示范县(国家级53个、省级42个),争取中央和省财政资金14.81亿元,建成县级电商扶贫公共服务中心121个、村级电商扶贫服务点2.35万个,服务覆盖7381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培育电商扶贫带头人5740人。开展农产品产销对接700多场次,促进销售415.7亿元,带动贫困人口就业创业5.93万人。习近平总书记在光山县考察时对电商扶贫予以肯定。

累计进口N95口罩90.3万只、医用防护服61.5万套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省商务系统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发展。强化工作机制,周密安排部署,抓好市场监测,破解物流难题,搞好防护用品市场供给,优化供给方式,回应社会关切,参与九省联保联供,确保全省“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产得出、运得走,调得进、供得上,价格稳”。

目前全省生活必需品市场货源充足、品种丰富,价格基本稳定,秩序良好。

截至3月4日,共发放生活必需品运输通行B证3930张,累计使用4.9万张次,运输生活必需品6.2万趟次、57万吨,各地也协调发放大量本区域内的C证,基本打通生活必需品物流主通道。

全省251家重点农批农贸市场中营业186家,占比74.1%,500平米以上商超正常营业3221家,占比96.2%;省厅和各地商务部门发动外贸企业和电商企业积极对接境外资源,累计进口N95口罩90.3万只、普通医用口罩772.4万只、医用防护服61.5万套等。

同时,省商务厅多措并举推动外贸外资企业复工复产,引导各地主动创新招商方式,保持招商引资不降温。

截至3月4日,全省外贸企业复工率50.2%,外资企业复工率45.5%,外经企业复工率51.4%,其中280家“白名单”重点“三外”企业复工269家,复工率96.1%;各地变 “面对面”交流为“屏对屏”沟通,变 “当面签”为“在线签”,一大批项目签约或集中开工。

2020年计划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

马健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面临着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商务事业发展保卫战的艰巨任务,必须清醒认识新形势。既要看到世界形势的复杂多变,也要看到我国发展优势在不断增强。

既要看到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也要看到国家战略和政策叠加优势在我省显现;既要看到疫情对经济发展的影响,也要看到疫情过后蕴含的重要机遇。疫情不可避免会对经济社会造成较大冲击,但消费稳定发展和持续升级的趋势不会变,河南的比较优势特别是庞大的人力资源优势不会变,重点企业在全球产业链中的地位和作用不会变,只要努力度过难关,一定能迎来光明前景。

全省商务系统要坚定信心、抢夺进度,突出重点,锚定目标,抢时间、赶进度、提速度,以周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千方百计把损失补回来。

2020年要努力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货物进出口平稳增长,实际吸收外资、省外资金均增长3%,服务进出口增长7%,对外直接投资与上年持平的预期目标。

文章关键词:河南省商务厅 2020年 社会消费品 零售总额 增长10%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