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两次进入武汉运送物资,她只为报武汉人的“杯水之恩”

2020年03月07日12:48  来源:央视新闻

5034

  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在战疫一线,她们是和病毒贴身战斗的白衣天使,是奔波在路上运送物资的货车司机;在后方,她们是争分夺秒赶制口罩的工人,是穿梭在大街小巷的外卖员……凡与不凡之间,她们只不过多了迈出一步的勇气。

  三八妇女节到来之际,《凡人英雄》系列故事推出“致敬战疫女性”特辑,今天为第二期:为了报答武汉人对她的一次小小帮助,货车司机谢琳两次深入疫区。

  为了报答武汉人的“杯水之恩”

  谢琳是安徽淮北人,开了三十多年货车。疫情中,货车司机多数没有出车,愿意去武汉的更少。2月3日,谢琳在朋友圈看到从上海往武汉运口罩、防护服等医疗物资的需求,货主说,现在司机特别难找,谢琳说,那我去吧。

  选择去武汉,除了一贯的热心,还有一个特别的原因。2016年8月,谢琳去西藏送货,经过阿里地区时,货车的涡轮增压机坏了,周边荒凉无人,等了三天救援还没来。车上吃的越来越少,饮用水也没了。

  无奈之中,谢琳碰到了自驾西藏的摩托车队,领队拿出自己的保温水壶,给谢琳倒了一杯水,又用对讲机通知后面的队员。“之后每个人骑到我面前,就给我一杯水,别的什么都没多说。我看到他们车上插着旗子,写着武汉。”

  这件事一直印在谢琳的记忆里。作为一个跑长途的女司机,她在路上吃够了苦,更珍惜这样的温暖。“人家说滴水之恩,涌泉相报。我们没办法涌泉相报,就尽自己的力量,回报一点点。”

  “我干喜欢的职业,自己出力自己挣钱”

  全国三千万卡车司机中,女性司机只占不到百分之三。很多人都认为,开货车不是女人干的活儿,更何况谢琳开的是货车里规格最高也最难驾驭的重型牵引卡车。

  在外闯荡,让谢琳养成了大大咧咧的性格,“不少人质疑女司机,但是我随便他们怎么说,我干我喜欢的职业,自己出力自己挣钱”。

  如今,谢琳是家里的顶梁柱,她有一个正在读大学的女儿,大小开支都要她来负担。

  早年谢琳在淮北拉煤,后来走出家乡,选择了最难跑的长途。谢琳常常碰到恶劣的天气、堵车和故障,但委屈总是很快就过去了。

  隔离14天后,她再进武汉

  2月5日第一次从武汉返回后,谢琳自我隔离了半个月。隔离期满,物流公司再次联系她是否愿意再去武汉,运送医院急需的呼吸机,谢琳答应了。

  两年前,谢琳的父亲因为肺病去世,那时家里就有一台呼吸机用来吸痰、供氧。谢琳知道,对于病人来说,呼吸机就是救命的。

  从上海进入安徽,夜色中的公路上车流稀少。尤其是往湖北方向,一晚上也没看到几辆车。“如果前面有车,跟着跑,人也比较有精神,现在疫情一来,路上没有车了,还真不习惯。”

  2月27日上午,谢琳进入武汉市区。她运来的130台无创通气呼吸机会被送到武汉多家医院,用于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的救治。

  交通运输部规定,前往疫区送货的司机只要做好充分防护工作,返回后不需要隔离,但谢琳还是非常在意其他人的感受。“我尽量不和别人接触,回去后隔离一段时间再继续跑车。”

  除了家庭开支,谢琳每个月要还近15000元车贷,严格的自我隔离意味着要承担经济损失。但谢琳说,尽快把医疗物资送到,就能让疫情早点过去,“到时候大家都解放了!”

  “春天到了,最盼望的事情就是疫情赶快过去。”谢琳说。

文章关键词:谢琳 运送物资 杯水之恩 呼吸机 女性司机 凡人英雄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坐高铁看中国丨抗疫逆行司机:回武汉看战友,找救命恩人

    从乌鲁木齐到喀什之间,将近1500公里的路程,有一辆车牌号“皖F 39108”红色的重型卡车穿行于两地之间。”  谢琳相信“因缘”,她把四年前的“杯水之恩”看作是上天赐予自己日后行善的“因”,把这次驰援武汉看作是报答那些好心人的“缘”。

  • 起底女大学生被杀案嫌疑人:号称工作保密

    8月4日晚,西双版纳州勐海县公安局发布通报,经调查寻找,失联25天的南京女大学生月月(化名),已于7月9日晚,被其男友洪某伙同张某光、曹某青,诱骗至勐海县城郊山林杀害并埋尸。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