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地评线】大河网评:激发“网动力”,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2020年03月07日15:22  来源:大河网

5034

  今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京出席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要切实解决扶贫农畜牧产品滞销问题,组织好产销对接,开展消费扶贫行动,利用互联网拓宽销售渠道,多渠道解决农产品卖难问题。

  “民亦劳止,汔可小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一个标志性指标。在14亿中华儿女不懈努力下,贫困人口已经从2012年年底的9899万人减到2019年年底的551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0.2%降至0.6%。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吹响了向绝对贫困发起最后总攻的冲锋号。

  脱贫攻坚,互联网大有可为。一根网线,一台电脑,一端连接供给侧,一端连接大市场,能够凝聚起脱贫攻坚强劲“网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就明确指出,“发挥互联网在助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让更多困难群众用上互联网,让农产品通过互联网走出乡村,让山沟里的孩子也能接受优质教育。”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更应在“互联网+精准扶贫”上做文章。

  全民战“疫”,数字技术作用明显、“互联网+精准脱贫”大放异彩。比如,2月15日就被称为史上规模最大“村播日”,共有1万名农民主播集体在淘宝直播卖菜。截至3月5日,淘宝天猫也已经为全国农民售出1.8亿斤滞销农产品。一个月以来,阿里巴巴更是为超过20个省份的农民实现复工并开通农产品销售专线,其中也包括难中之难的湖北。桩桩件件也都足以表明,在决胜脱贫攻坚方面,互联网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

  “互联网+”暖风劲吹,脱贫攻坚更有底气。近年来,通过深入推进“互联网+教育”,农村偏远地区的孩子也能享受到优质的教育;通过推进“互联网+医疗”,“智慧”化解“看病烦”与“就医繁”,在遏制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方面也是成效明显。最为明显的是,随着全国上下持续加大电子商务建设力度,越来越多农特产品“乘网出村”,贫困群众的“钱袋子”越来越鼓。“互联网+”的发展,为脱贫攻坚夯实了根基。

  聚合“网动力”,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截至2019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已经达到8.54亿,互联网普及率也达到了61.2%。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我们更应深入发掘互联网和信息化在精准脱贫中的潜力。聚合“网动力”,憋住一口气、铆足一股劲,把短板补得再扎实一些,把基础打得再牢靠一些,我们也一定能够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如期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秦河)

文章关键词:网动力 胜利 互联网+ 智慧 钱袋子 重要讲话 优质教育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地评线】映象网评:为新农村建设聚合“网动力”

    为新农村建设聚合“网动力”

  • 环球漫评|“五个一百”,为奋进中国加油鼓劲

    网聚正能量,奋进新时代。感人的榜样,温暖的文字,精彩的图片,好看的视频,聚合的专题,都能够打动人心,激发起追梦中国的磅礴力量。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取得决定性成果,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

  • 【地评线】荔枝网评:聚合“网动力”,为脱贫攻坚插上强大羽翼

    扎实推进网络扶智工程攻坚行动,实施学校联网攻坚行动,开展“网联优教”教育信息化精准扶贫项目,增强贫困人口内生动力。积极开展网络公益扶贫,引导政策性银行加大对网络扶贫项目的支持,动员更多社会力量参与,持续加大对深度贫困地区支持力度,助力精准扶贫。

  • 【地评线】秦平:集结“网动力”,线上线下同战“疫”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直接关系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直接关系经济社会大局稳定,也事关我国对外开放。在党的领导下,坚决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线上线下并肩战“疫”,14亿多中华儿女一定能够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 集结决胜“疫魔”的强劲“网动力”

    一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让这个鼠年春节“非同寻常”。”我们欣喜地看到,广大互联网企业党组织、网络社会组织党员通过多种途径、多种形式以实际行动参与到抗击疫情战斗中来。

  • 【地评线】紫金e评:汇聚战“疫”的澎湃“网动力”

    2020年的春节,跟往年大不同,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国人的心。”“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在万物互联的时代,互联网成为防控疫情的关键位点,在这场战“疫”中发挥着积极的作用。

  • 【地评线】汇聚“治网动力”,为互联网撑起“晴空万里”

    在2016年4月19日召开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

  • 新华网评:以人民为中心聚合强劲“网动力”

    在2016年4月19日召开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网信工作植根人民、服务人民、人民共享,必将聚合起蓬勃强劲的“网动力”,助力网信事业不断迈上新台阶,更好地造福国家和人民。

  • 环球网评:“五个一百”,聚合筑梦中国的强劲“网动力”

    “在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上,每一个行业、每一个人都要心怀梦想、奋勇拼搏,一步一个脚印,一棒接着一棒,在奋力奔跑和接续奋斗中成就梦想。汇聚梦想,聚合筑梦中国的洪荒伟力。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