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地评线】荔枝网评:释放消费牵引力,拉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0年03月07日15:23  来源:荔枝新闻

5034

  特约评论员/胡蔚

  为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中国采取了最为严格的防控措施,对居民消费不可避免地产生了影响。经济社会是一个动态循环系统,不能长时间停摆,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已经初步呈现持续向好态势,生产生活秩序正在加快恢复,在继续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防控工作的同时,也要统筹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居民消费是受疫情短期冲击最大的领域之一,必须采取有效措施促进消费,继续发挥并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拉动作用,作为对冲疫情影响的一个重要着力点。3月4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专门强调,“要把复工复产与扩大内需结合起来,把被抑制、被冻结的消费释放出来,把在疫情防控中催生的新型消费、升级消费培育壮大起来,使实物消费和服务消费得到回补。”为下一步做好扩大消费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引和根本遵循。

  用活用好政策工具,增强消费信心。疫情期间,居民消费需求在一定程度上被抑制和冻结,疫情结束后的消费本就存在“补偿性反弹”的趋势,再综合运用金融、税收、补贴、政府采购等多种政策工具,着力促进农副产品、纺织、食品等传统消费品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加快医疗、文化、教育、旅游、家政等现代服务业发展,加快促进形成消费增长点。同时也要着重做好“六稳”工作,让居民的就业和收入得到保障,有助于进一步提振消费底气、增强消费信心。

  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创新消费业态。在疫情期间,“宅经济”“宅消费”应运而生,网络教育、在线医疗、远程办公等数字化的新型消费业态逆势增长,起到了稳定经济和人心的重要作用。这些被疫情催生出来的新型消费业态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和培养潜力,而要推动新型消费业态发展,就需要加快信息基础设施提速升级,特别是加快5G网络建设及技术运用,积极推动传统行业加快发展线上线下融合的消费产品和服务,加大对新型消费服务企业的政策扶持力度,进一步拓展新型消费业态产业链规模,提高消费者的参与感和体验感。

  大力支持消费扶贫,实现双赢局面。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是今年必须完成的硬任务,也是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统揽。把消费与扶贫结合起来,既满足城市居民的农产品消费需求,也能实现贫困户生产增收,是互利互惠的共赢之举。要大力拓展贫困地区农产品流通和销售渠道,提升农产品供给水平和质量,促进贫困地区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提质升级,在生产、流通、消费各环节打通制约消费扶贫的痛点、难点和堵点,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更大助力,发挥出消费对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更强劲的牵引力、拉动力。(胡蔚)

文章关键词:牵引力 消费信心 网评 荔枝 线上线 拉动经济 消费需求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总书记关切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丨3.5万公里的幸福绵延——中国高铁的“科技牵引力”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总书记关切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3.5万公里的幸福绵延——中国高铁的“科技牵引力”业内人士指出,京张高铁标志着我国铁路从高速时代迈入智能时代,为中国铁路发展竖起又一个里程碑。

  • 21岁大学生掰手腕,“吧嗒”一声悲剧了!医生:从业20年第一次见

    许同学说,自己在和朋友掰手腕时,突然听到“吧嗒”一声,然后手就不能动了。医 生 介 绍   人体上臂的肱骨承受牵引力的能力较强,比如平时拎东西时就是一种向下的牵引力;而掰手腕时是一种剪切力,肱骨承受剪切力的能力很弱。

  • 地评线 | 以监督检查之规矩,画好选人用人之方圆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无规矩不成方圆”, 各级党委(党组)及组织人事部门当以《办法》之规矩,画好选人用人之方圆。

  • 地评线 | 以监督检查之规矩,画好选人用人之方圆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无规矩不成方圆”, 各级党委(党组)及组织人事部门当以《办法》之规矩,画好选人用人之方圆。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