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地评线】长白时评:疫情挑战下决胜脱贫尤需谋实策增添内生动力

2020年03月08日16:43  来源:中国吉林网

5034

  习近平总书记3月6日出席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脱贫攻坚战不是轻轻松松一冲锋就能打赢的,必须高度重视面临的困难挑战。各地区各部门要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好,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需要认清形势,注重破解难题,进一步打牢作风,在新冠肺炎疫情新挑战之下出实招谋实策,引导基层干部群众树立决胜脱贫攻坚的信心,为切实打得赢增添内生动力。

  内生动力来自于坚定的信心支撑。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摆在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目前,全国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成就,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接近完成。也必须看到,目前全国还有52个贫困县未摘帽。剩下的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是最难啃的硬骨头。特别是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带来新的挑战,巩固脱贫成果难度增大。因此,决不能有“喘口气、歇歇脚”的念头,不能有“缓一缓、等一等”的思想,在思想上坚定“打赢”“打胜”的信心,越是艰险越向前,鼓舞锲而不舍打硬仗的士气,尽锐出战,迎难而上,奋力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内生动力来自于用精准破解难题。几年来脱贫攻坚的伟大实践,一条重要经验就是要精准。只有运用科学有效程序提高政策措施的“精准度”,解决钱和政策用在谁身上、怎么用、用得怎么样等问题,才能把政策的用意转化为脱贫的实效。收官之年又遭遇疫情影响,客观上要求必须聚焦现存的问题,对症下药,精准施策,下功夫补齐短板,提高脱贫能力。要不断总结近年来脱贫攻坚和当前疫情防控的经验,落实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策略,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尤其是没有疫情或疫情较轻的地区,要集中精力加快推进脱贫攻坚,加大就业扶贫力度,加强劳务输出地和输入地精准对接,稳岗拓岗,支持扶贫龙头企业、扶贫车间尽快复工,提升带贫能力。特别是在企业复工复产、重大项目开工、物流体系建设等方面,优先组织和使用贫困劳动力,鼓励企业更多招用贫困地区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人员,通过帮助贫困劳动力就业增收,促进其尽快脱贫,脱贫之后能够巩固成果,避免因疫情影响出现返贫。

  内生动力来自于严实作风做保证。干部作风,关乎脱贫攻坚成败,影响着全面小康的成色。收官之年夺取脱贫胜利,首先必须筑牢干部干事思想根基,打牢担当作为的思想作风。疫情挑战之下实现脱贫目标,更要强化各级党员干部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使命担当,不负党和人民重托,发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坚持心无旁骛抓脱贫,凝心聚力促攻坚。要进一步增强群众观念,研究落实做群众工作的方法,下功夫抓好中央部署和群众需求的对接,突出问题导向,坚持一线工作法,经常性地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在密切联系群众中增进与群众的感情,在密切联系群众中转变工作作风,在密切联系群众中提升作战技能,通过打牢坚实的作风取得新战果,为如期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奠定坚实的基础。

  脱贫攻坚是必须完成的硬任务,来不得半点马虎、容不得半点闪失。要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党中央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充分运用好落实好各项政策,面向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以强烈的使命担当破解工作中的难题,以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作为,向党和人民交出合格答卷。(久泰平)

文章关键词:内生动力 提升带 久泰 疫情防控 长白 密切联系群众 党中央 重要讲话 目标任务 肺炎 责编:付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我国外贸内生动力增强 民营企业加大自主创新力度拉动我国外贸出口增长

    据海关统计,今年以来我国外贸内生动力不断增强,民营企业加大自主创新力度,不断提升产品附加值,在国际市场上赢得竞争力的同时也拉动了我国外贸出口增长。今年前11个月,深圳盯准了“宅经济”市场,出口包括电扇、空调、冰箱、洗衣机、吸尘器、微波炉等家用电器产品380多亿元,同比增幅超过10%。

  • 脱贫摘帽之后怎么干?习近平这样部署

    近日,贵州省人民政府宣布最后9个县退出贫困县序列,标志着全国832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到那时,现在针对绝对贫困的脱贫攻坚举措要逐步调整为针对相对贫困的日常性帮扶措施,并纳入乡村振兴战略架构下统筹安排。

  • 造血扶贫生动力 不负青山不负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是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的大战略,是加强区域合作、优化产业布局、拓展对内对外开放新空间的大布局,是实现先富帮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目标的大举措。

  • 广西贺州生姜大丰收 产业发展“有姜来”

    眼下,广西贺州平桂区明梅村的生姜迎来丰收,当地群众正利用晴好天气抓紧采收生姜。记者去拍摄的这一天,村民邓金旺正把当天采收的最后两筐生姜运了回来,他告诉记者,去年他种了6亩生姜,赚了3万多元,今年又扩种了4亩地。

  • 崔晓丹:激发巩固脱贫成效的内生动力

    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总之,巩固脱贫成效、推动农民增收致富,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我们要保持政策的稳定和可持续性,不断激发产业、市场、教育、文化的内生动力,从而更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写好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奋斗目标不断迈进。

  • 新华时评:激荡中国经济“大海”的澎湃动力

    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如期举行,四海宾朋合作意愿热度不减,成交数额持续刷新,中国经济“大海”澎湃激荡。面向未来,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将逐步形成新发展格局,不断催生发展新动能,为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增添新动力,为国际社会注入更多正能量。

  • 新华时评:激荡中国经济“大海”的澎湃动力

    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如期举行,四海宾朋合作意愿热度不减,成交数额持续刷新,中国经济“大海”澎湃激荡。面向未来,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将逐步形成新发展格局,不断催生发展新动能,为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增添新动力,为国际社会注入更多正能量。

  • 【扶贫故事绘】土家苗乡“蝶变”

    在中国史无前例的脱贫攻坚战中,湖南湘西这个”老、少、边、穷”、土家族苗族聚居最多之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精准扶贫首地十八洞村摸索出“五跟”方法:资金跟着穷人走,穷人跟着能人走,能人跟着产业走,产业跟着市场走,让市场主体带着贫困户闯市场。

  • 【津云微视】你笑起来,真好看!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中华民族摆脱贫困的千年愿景即将梦圆。从“输血”变“造血”,把“有限”变“无限”,天津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在增强内生动力和“造血”功能方面下足“绣花功”。

  • 前三季度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长10.2% 民营企业内生动力增强

    在13日海关总署公布的进出口数据中,我国民营企业给出的外贸成绩单格外突出。海关统计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我国民营企业进出口10.66万亿元,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长明显,外贸“稳定器”作用更加突出。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