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地评线】中安时评:中国战“疫”诠释“中国精神”

2020年03月09日16:11  来源:中安在线

5034

  中国战“疫”,再次让世界见证了中国精神。

  这精神是创新不停、求索不止的伟大创造精神。

  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创造精神的人民。在几千年历史长河中,中国人民始终以辛勤劳作、开拓创新为基调,创造了悠久灿烂的中华文明,为人类作出了卓越贡献。从诞生无数闻名于世的伟大思想巨匠到发明深刻影响人类文明进程的伟大科技成果,从创作伟大文艺作品、书写震撼人心的历史史诗到建设气势恢宏的伟大工程,再到当代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红船精神,实事求是、开拓创新的延安精神,与时俱进、锐意进取的改革创新精神,中国人民创新不停、求索不止。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科研工作者和白衣战士们夜以继日、齐力攻坚,注重科学研究与临床实践相结合,在迅速分离出多珠病毒毒株并测定全基因组序列基础上,注重从可诊、可治、可防、可控方面下功夫,从单纯性治疗到“中西医结合”并重治疗,治疗效果、治愈率明显上升;从检测试剂数量精度都极度不够、到目前已有14个检测产品获批并用于临床,整体检测水平显著提高;从定点医院设置到方舱医院的拓宽充容,增加床位的同时降低交叉感染风险;从“人工”监测体温和消毒消杀,到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在疫情防控中大量应用,比如:便携式可穿戴智能头盔,实时监测、预警人员发热状态;“小护士”机器人自主导航进行喷洒消毒、派发药品等等提高防控效率。每一次这样史无前例地向前推进,每一次这样异常艰难地攻关进步,无不是中国人民超强的创新意识和求索不止的创新精神的充分体现,更为全人类打赢这场战“疫”贡献“中国智慧”。

  这精神是壮丽逆行、攻坚克难的伟大奋斗精神。

  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奋斗精神的人民。几千年来,中华民族历经沧桑、饱受磨难,却绵延不绝、生生不息,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在万千磨难中中国人民自强不息精神逐渐积淀为中华民族的内在气质,深入骨髓、相生相随,成为中国人民独特的精神基因。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越挫越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回望这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的这一个多月,新增确诊数例从几十、几百、几千甚至上万递增到现如今持续下降为两位数的递减数字,递减数字的反转变化背后,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顽强拼搏,广大医务工作者不计生死、壮丽逆行,人民解放军战士们闻令而动、敢打硬仗,广大公安民警、社区工作人员坚守岗位、日夜值守,广大新闻工作者不畏风险、深入一线,广大人民群众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广大志愿者不辞辛苦、无私奉献等等。还有各类物资加工厂迅速召集返工、日夜加工,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工地争分夺秒、十天建成,联防联控机制充分发挥、有效落实,既展现出强劲“中国速度”“中国效率”,其中更是凝聚中国人民的奋斗精神。

  这精神是同舟共济、众志成城的伟大团结精神。

  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团结精神的人民。千百年来,中国人民始终团结一心、同舟共济,建立了统一的多民族国家。正是56个民族相濡以沫、精诚团结,形成了守望相助的中华民族大家庭,才让中国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发展成就。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要全力以赴救治感染患者,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党中央的要求字字铿锵。人心齐,泰山移。疫情发生以后,各地支援武汉和湖北的医疗队相继集结出征,4万多名“白衣战士”义无反顾向着疫情“逆行”,与湖北医护人员共同奋战在与病毒博弈的抗疫一线;人民子弟兵哪里有危险就去哪里,筑起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铜墙铁壁”;机关党员干部纷纷请缨下沉社区,任劳任怨、勇敢担当,把服务和温暖送到千家万户;广大志愿者不辞辛劳、无私奉献,用实际行动传递人间大爱;广大人民群众安心宅家、做好防护,积极为疫情防控作出自己的贡献。正是我们每一个中国人都以高度负责任的态度和众志成城的团结精神共同一致抗击病毒,形成前所未有的磅礴力量,才能顺利扭转疫情防控形势,赢得当前所取得的大好成绩。

  这精神是坚定信心、执着奋进的伟大梦想精神。

  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梦想精神的人民。历史上,中国人民始终怀揣梦想,不懈追求。近代以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是中国人民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中国人民坚忍不拔、坚定信心,百折不挠、顽强拼搏,一直在为实现这个伟大梦想和追求而持续努力。

  疫情发生后,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成为我们每一名中国人的共同心声和集体愿望。当然,实现这个梦想的征程不会一帆风顺,其中存在的未知风险、防控难度、科研攻关等一系列困难和挑战都需要我们去一一克服和解决。面对疫情,中国人民始终葆有追求和实现梦想的执着精神,以前所未有的昂扬意志坚毅持守、慷慨趋赴,与病魔较量,与时间赛跑,与死神抗争,付出大量努力和无数牺牲,争分夺秒地让疫情得到有效防控。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有把握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疫情仅仅只是暂时的,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冲击仅仅是短期的,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我们中国人民将在这样一个关键时刻,继续持之以恒、保持战略定力,全力做细做实疫情防控工作,持续推动复工复产、抓好落实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重点任务,继续朝着我们的长远目标坚定迈进!

文章关键词:精神基因 方舱 中安 逆行 白衣战士 疫 中西医结合 疫情防控 中国 肺炎 责编:付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国屹立

    关山飞渡,披荆斩棘,共和国在风雨兼程中刻下了第71道金色年轮。让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那铿锵有力的话语:“今天,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撼动我们伟大祖国的地位,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

  • 宣言:大战大考炼真金

    21世纪的第三个十年刚刚开始,中国和世界历史再一次来到惊心动魄的时刻,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这个未知而凶残的病魔突袭而至。犹记得,那场全国17万名各级领导干部参加的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总书记明思路、作部署、提要求。

  • 大战大考炼真金

    21世纪的第三个十年刚刚开始,中国和世界历史再一次来到惊心动魄的时刻,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这个未知而凶残的病魔突袭而至。犹记得,那场全国17万名各级领导干部参加的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总书记明思路、作部署、提要求。

  • 铭记这份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振奋了人心,鼓舞了士气,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精神滋养,凝聚了磅礴力量,指明了前进方向。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举行座谈会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

  • 【地评线】金羊网评:特区四十再出发!“闯”字长存

    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曾在南方谈话中说:“深圳的经验就是敢闯。” 40年前,深圳人勇敢承担了全国改革开放的窗口和“试验田”的历史使命,以“拓荒牛”的勇气和坚忍不拔的毅力披荆斩棘、敢闯敢试,一次又一次地突破旧的思想观念的樊篱和束缚,“杀出一条血路”,创造了1000多项全国“第一”。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