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驻马店高新区:“铿锵玫瑰”撑起疫情防控“半边天”

2020年03月09日17:13  来源:中国搜索

5034

  初春的练江河畔,杨柳飘飘,百花齐放,水光潋滟晴方好。位于练江河下游的河南省驻马店高新区此时机器轰鸣,工人忙碌,大家铆足了劲,想趁天抢时,把疫情耽误的生产时间抢回来。

  此时此刻,在这片9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仍然有大批疫情防控人员坚守在疫情服务站点,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各种服务工作。在这群人中,有一群巾帼英雄,他们舍小家,护大家,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用辛劳和坚守、奉献和汗水、柔情和温度,守护一方安宁。她们以柔肩扛起责任,以坚韧诠释担当,让一朵朵“铿锵玫瑰”在“疫”线绽放。

  靠前指挥:跟我来,我们一起并肩战斗

  邱倩是古城街道办事处主任,作为一名80后女干部,她在接到疫情防控任务后,一直坚守在战“疫”最前线,连日来她没有休息过一天。古城街道临近京港澳高速南站、新阳高速天中站出入口,下辖8个社区71个自然村140个村民组,总人口2.8万余人,仅湖北返乡人员近500人,防控任务艰巨。邱倩同志终冲在第一线、战在最前沿,她不顾个人安危,每天辗转于各个防控点,召开各类协调布置会,用实际行动为一线党员干部们鼓劲加油。“一个女同志,都这么拼,我们这些大老爷们更得站好岗,尽好责。”社区的同志们这样评价她。

  邱倩在服务站点实地查看工作开展情况

  同样带领大家坚守一线的还有金桥办事处全庄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王叶。作为居委会疫情防控的带头人,她丝毫不敢松懈,一直坚守在防控前线。由于疫情防控工作繁重,她把平时由自己亲自照顾的95岁的老父亲,交给爱人去照顾,出门的时候,她对爱人说,现在群众们需要我,我得冲在前面,打好这场硬仗。她爱人说,你放心去工作吧,我会把老父亲照顾好的。有人对冲锋在前的女干部表示不理解,认为他们应该以家庭为重,王叶却说,我是一名党员干部,这个时候理应冲在前面。

  王叶为过往人员测量体温

  在张教庄社区防控一线,经常看到有这样一位文静朴实、干练果敢的女党支部书记,她就是张教庄社区党支部书记李倩。自疫情防控工作以来,她毅然把“家”搬到社区,没有休息过一天,偶尔回家取生活必需品也只是打个转、拿上东西就走。古城街道唯一一例输入型确诊病例就在张教庄,社区防控压力巨大。她不惧艰难,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不厌其烦的搞宣传,提醒老百姓戴口罩、不扎堆、不串门、不聚集;苦口婆心的劝导老百姓少聚会、少聚餐。“这么重的担子都压在了她身上,李书记真的不容易,她就是我们村里的‘铁娘子’。”社区的党员志愿者这么评价李倩。在她的带领下,社区里的党员、群众、志愿者及爱心人士纷纷出力、捐资、捐物,共同为张教庄社区筑起一道道铜墙铁壁。

  李倩在为群众办理相关证明

  传递温情:别害怕,我们一直在一起

  “感谢你对我们的关心,你自己在外面也要注意做好防护”。这是谢论真收到的定点隔离点隔离人员发来的微信。“从刚开始的不信任,不配合,到现在的理解支持,我感觉自己的工作做得非常值”。谢论真是周湾社区工作人员,疫情防控以来,她主要负责定点隔离人员的管理服务工作。隔离点管理看似简单,其实非常需要耐心和爱心。谢论真介绍,从第一个隔离人员开始她就意识到,做好隔离人员的心理健康辅导,远比帮他们采购物资重要得多。为此,她把自己的电话留给每一位隔离人员,同时还加了他们的微信,建立隔离人员微信群,经常与他们沟通,缓解他们的急躁情绪。

  “虽然我从开始到现在没有休息过,陪不了孩子,陪不了家人,把更多时间给了隔离者,也经历过不理解,也有委屈,但是每当听到他们解除医学观察时,一句接一句的‘谢谢你’时,我心里是最幸福的”。谢论真说。

  谢论真在服务站点接待隔离人员家属

  董亚辉是金桥办事处全庄社区的工作人员,她所在的防控服务点当时不允许外来车辆进入村庄。有一次本村一位身患大病的群众从医院化疗回来,因身体虚弱加上天气寒冷行走不便。过往群众听说她刚从医院回来的,都躲着走,董亚辉了解情况后,不顾个人安慰,主动把患有大病的群众搀扶到自己的电车上,独自把病人送到家中,用爱与担当赢得居民一致好评。除此之外,他还经常带着村组干部一起入户排查登记武汉返乡人员,为他们测量体温、代购生活物品,解决群众实际生活困难。“我们共同的敌人是病毒,什么时候都不能寒了群众的心”董亚辉说。

  董亚辉在服务站点为过往人员测量体温

  坚守阵地:干工作,我们一点也不差

  张孟如是古城街道大余庄社区任妇联主任,她所在的服务站东西贯穿乡村公路,南北贯穿煤矿到村公路,来往人员密集,是社区的重点卡点,张孟如担任卡点临时党支部书记。困难面前,张孟如没有退缩。每天早上七点就到村委参加碰头会,工作到夜晚十一点才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中。在得知所在社区正月十五前后有两名从上海、江苏两地劝返的打工人员后,张孟如立即驱车到高铁站把两人接回到村庄自行隔离,期间她每天询问情况,带去口罩,消毒品,让2人感受到隔离期间社区对自己的关爱。

  “红色娘子军”走街串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在古城街道洪沟庙社区,有一只被社区群众亲切的叫做“红色娘子军”的队伍。2月3日晚,洪沟庙社区一居民去世,家人打算按照当地风俗为其举办丧事。可正值疫情当头,在这特殊的时期,要尽量避免人员聚集。于是以张小梅为首的“红色娘子军”挺身而出,去做逝者家属及亲邻的工作,他们戴着口罩一遍一遍向家属宣传当前疫情的严重性,最终通过她们苦口婆心的劝说,终于做通了逝者家属的工作,避免了一场大范围的人员聚集。

  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重大疫情考验,高新区的妇女党员干部们想在前、冲在前、干在前,用实际行守护着乡亲百姓的健康,用自己的爱与坚守,撑起了疫情防控的“半边天”。(驻马店市委网信办供稿 文/刘俊凯 秦铭春 杨巧兰)

文章关键词:疫情防控 半边天 铿锵玫瑰 红色娘子军 隔离人员 古城 驻马店 高新区 党员干部 微信 责编:付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宛新平:致敬2020,那些被封装的记忆

    难忘安徽,一声“行动起来,到一线去,筑起抗击疫情的坚固防线”动员令,安徽卫健系统45万干部职工立刻进入战时状态,全员在岗。难忘安徽,抗疫与生产“两手抓、两不误”,以更有力举措投入“两个战场”作战,为抗击疫情、稳定经济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 紧急宣布!迅速进入战时状态!学校停课!国内一地关停全部娱乐场所!

    12月8日0时至6时,四川省成都市新增3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2月7日,勐[měng]腊发布官方微信消息,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腊县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发布通知,勐腊县所有歌舞娱乐场所、网吧、电影院等全部关停。

  • 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迅速进入战时状态,把影响控制在最小范围

    ——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来抓,分秒必争、不留死角堵住防疫漏洞,尽快把疫情控在萌芽、禁在局部。——要落实院感防控,加强和规范定点医院的管理,提高定点医疗机构防护等级,严格落实日常院感防控规章制度措施,坚决避免发生院感事件,坚决守住医院安全防线。

  • 无本地确诊病例态势被打破,成都连夜开会部署全面流调溯源

    12月7日白天,成都市郫都区新增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打破了成都自今年3月以来无本地确诊病例的态势,进一步凸显了疫情防控工作的复杂性、严峻性和防控任务的艰巨性,敲响了疫情防控警钟。

  • “2020年度涉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辟谣榜”正式发布

    2020中国网络诚信大会7日在山东曲阜举行。中央网信办会同相关部门权威指导,中央重点新闻网站、行业性及区域性辟谣平台形成合力,澄清谬误、解疑释惑,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积极贡献。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