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一线抗疫群英谱】重症ICU纪实——重启生命 守护希望

2020年03月09日23:47  来源:央视网

5034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日前,总台央视记者蹲守在国家医疗队接管的重症监护病房,真实记录他们和时间赛跑、攻坚克难的医者仁心。

  周宁,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心血管内科医生,他要在上午尽早完成一台床边手术,给一名危重症患者植入人工膜肺ECMO。

  ECMO危重病体外心肺支持,要将患者的血液从体内引流到体外,经过膜肺氧合,再通过血泵将血液循环回体内。

  即将被植入ECMO的患者是一位长期患有高血压的58岁男性,发热咳嗽已经11天,被送来ICU后,立即实施了气管插管,呼吸机辅助通气,几天过去,情况并没有明显改善,医疗队专家们商讨后决定要提前用ECMO干预,防止病人病情恶化。

  特殊时期条件有限,整个植入过程要万分谨慎,这个精细的“生命外挂”平均每分钟要2000-3000的转速,操作稍有不慎随时都有可能发生致命的意外,大家紧紧地盯着指标数据的波动,不敢有丝毫松懈。

  手术完成、管路对接、血液引出……生命通道连接成功,患者的血氧饱和度在改善。

  针对新冠肺炎可能引发的多脏器功能损伤,战斗在同济医院光谷院区的2300多名医护人员在一个多月的并肩作战与磨合中,已经达成基本共识,治疗关口前移、提前干预刻不容缓。

  随着目前确诊新增人数的降低,新冠疫情的主战场已经转移到重症病房,多学科合作的精准施治给重生带来更多的希望。

文章关键词:ECMO ICU 重症病房 生命通道 重症监护病房 植入 重启 手术 新冠 体内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6000多项展览要素全景再现抗疫大考

    展览的总面积9000平方米,展线长1445米,展出照片1100余张、实物展品1000余件(套)、视频45个,设计大型场景33处,互动项目18处,各类展览要素总计超过6000项。当来到布置有14位抗疫烈士遗像的烈士墙前,王欣老人潸然泪下:“非常不容易,他们献出了宝贵的生命……”面对烈士遗像,他深深地三鞠躬。

  • 坐着高铁看中国丨山河无恙 家国共圆 人民幸福安康

    在华夏大地,一条条高铁线纵横穿越,连接起辽阔疆土的锦绣河山,见证着国家的发展前行。   武汉市民 彭博:我总让他们来武汉玩,今天他们一家来了,我们很高兴,我就带他们到武汉转转,领略一下大武汉的风光。

  • 坐着高铁看中国丨山河无恙 家国共圆 人民幸福安康

    在华夏大地,一条条高铁线纵横穿越,连接起辽阔疆土的锦绣河山,见证着国家的发展前行。   武汉市民 彭博:我总让他们来武汉玩,今天他们一家来了,我们很高兴,我就带他们到武汉转转,领略一下大武汉的风光。

  • 绝不放弃每一个生命!新冠康复者感慨150万治疗费由国家支持

    回首曾经走过的抗疫岁月,很多曾经的感染者由衷地感谢治疗、照护他们的医护人员。   湖北武汉治愈患者 韩国珍(70岁):这次我们几个人都得了新冠肺炎,我当时都绝望了。从白衣战士逆行出征,到基层社区工作者日夜值守,中国政府以世所罕见的防控力度和救治速度,全力保障人民生命权、健康权,举国上下齐心协力生动诠释了敬佑生命的中国精神。

  • 【中国抗疫斗争的生动实践】为了每一个生命 不计成本、不惜代价

    在感人故事的背后,是4.2万名医护人员向荆楚大地的火速驰援。71岁的危重症患者秦志江曾几度濒临死亡,被先后两次植入ECMO人工膜肺抢救,是国家援鄂医疗队和本地医护力量不间断的接力守护治疗,让他重获新生。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