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民政部明确5项措施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2020年03月09日23:49  来源:央视网

5034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今天(3月9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介绍了民政领域疫情防控与基本民生保障有关情况。

  民政部介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民政部先后出台一系列指南、指引,指导各地养老机构、儿童福利机构、精神卫生福利机构、救助管理机构、殡葬服务机构等开展疫情防控。武汉等疫情严重地区的养老机构封闭管理后,民政部协调江苏、安徽、湖南三省组织3支共118人的养老服务队伍支援武汉,帮助开展工作。

  为做好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保障工作,民政部明确5项具体措施。

  一是及时足额发放各类补助,包括孤儿基本生活费、残疾人两项补贴等都要及时发放到位。对一些疫情影响严重的地区,可以增发生活补助。

  二是要做到应保尽保,对符合低保条件的困难群众要及时纳入。

  三是加大临时救助力度,对低保对象、特困人员、低收入家庭、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确诊感染新冠肺炎的,要及时按规定给予临时救助,还要通过“一事一议”的方式加大救助力度。

  四是救助帮扶外来人员,主要采取两种方式:一种是给予实物救助,及时提供临时住宿、饮食、御寒衣物等帮扶;第二种是现金救助,对一些受疫情影响暂时找不到工作,基本生活出现困难的,可以给予现金救助。

  五是提供基本照料服务。民政部要求,各地要了解被隔离收治对象家里有无需要监护或照料的老年人、残疾人、儿童等,及时安排人员提供照料帮扶。同时,各地民政部门对受疫情影响在家隔离的孤寡老人等特殊困难人员要保持经常联系,加强走访探视,及时提供帮助。

文章关键词:一事一议 新冠 联控 肺炎 疫情防控 新闻联播 儿童福利机构 确诊 救助管理 精神卫生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广西柳州下陶村:发展“花经济” 走出“美丽”致富路

    三面环山,紫荆绕村,九品香莲,景色宜人……近年来,广西柳州市柳北区石碑坪镇下陶村以党建为引领,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多措并举发展“花经济”,实现从“山坳村”到“紫荆花村”的蜕变,走出一条“美丽”致富路。经过多方努力,下陶村集体经济从“空壳村”向收入10万元以上的经济“强村”迈进,2017年顺利实现整村脱贫。

  • 事关废旧宅基地!这里发布重要公告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破旧宅院的拆除是基础,也是难点。近年来,朔城区针对农村破房烂院、残垣断壁,注重“四个突出”,破难点、疏“堵点”,拆旧增绿、化茧成蝶,持续用力推动农村人居环境不断提档升级。

  • 约10万北京大学生已返京 核酸检测费用由学校承担

    北京市高校返校工作进行中。无法及时返校报到的学生,可通过北京化工大学“智慧教学云平台”、“在线教学综合平台”等渠道观看课程视频。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李奕介绍,目前,北京市的93所高校已经与属地建立了畅通的联防联控机制。

  •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的意见》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加强社会救助志愿服务制度建设,积极发挥志愿服务在汇聚社会资源、帮扶困难群众、保护弱势群体、传递社会关爱等方面作用。

  • 山西:科学立法护航高质量发展

    李渊说,创新驱动是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和建立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根本抓手,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金钥匙”。关于体系建设,《条例》明确,省政府应当制定和完善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政策体系、标准体系、统计体系和考核评价体系,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 人民网评:“三个精准”,确保疫情不反弹、防护不过度

    “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这十六字要求中,“精准施策”是一条重要的方法论。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关键就在于要做到“三个精准”,既策略调整选择、防控措施落实、应急工作准备要精准。

  • 年内30多地发购房补贴政策 6地区现百万级红包

    (冯方)近日,南京江北新区印发通知,提出最高300万元购房补贴的政策。3月初,济南发布政策,重点高层次人才可享受最高100万元的购房补贴、最长5年的租赁住房补贴或最长免租5年的人才公寓。

  • 四部门:推动建成公平竞争审查制度体系

    据市场监管总局网站消息,市场监管总局等四部门日前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的通知》。通知还提到,要强化社会监督,引导市场主体积极举报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为进一步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营造良好环境。

  • 人民日报思想纵横:脱贫攻坚再加把劲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今年脱贫攻坚要全面收官,原本就有不少硬仗要打,现在还要努力克服疫情的影响,必须再加把劲,狠抓攻坚工作落实。再加把劲,要求我们以临战的状态、决战的姿态、决胜的心态,狠抓各项工作落实,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 欠房租被断水断电,饭店食材发臭 商店宾馆关门,商户们盼“减租”

    4月21日,郑州航空港沃金商业广场3家商户由于欠房租被物业断水断电,40多家商户组群呼吁“减租”。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